陈明理:资产证券化是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最佳途径

陈明理:资产证券化是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最佳途径
2019年05月31日 12:0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明理 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明理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于2019年5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新科技,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明理出席并演讲。 

  “资产证券化是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最佳途径,”陈明理表示,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主要有自主处置和折价转让。自主处置包括核销和自主清收,风险并未真正转移,当不良资产较多或者难以处置时,银行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压力。至于折价转让,根据当前监管要求,零售类不良资产是不能进行批量转让的。

  在这种情况下,不良资产证券化就成为金融机构处置零售类不良资产的最佳途径。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将一定规模和范围的不良资产作为基础资产,以不良资产未来可回收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可以早日回收不良贷款本金,又可以适当分散不良贷款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零售类不良批量处置的难题。同时,零售类不良贷款具有小而分散、标准化程度极高的特征,其本身就是资产证券化产品非常理想的基础资产。

  以下为演讲全文:

  陈明理:近年来,科技与金融的深度结合为金融行业带来许多创新性金融解决方案,引导传统金融业务如金融模式、流程和产品等进行变革和优化,一些原本复杂的、困难的事情也因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而变得更加简单、更为可行。在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理领域,金融科技更是大有用武之地。下面,我将跟大家分享一下金融科技如何成为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有力工具。

  一、零售类不良资产规模正在不断上升,处置难度较大

  零售贷款,通常又称个人贷款,主要包括个人信用卡贷款、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等。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日益升级,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业务的迅猛发展,个人贷款不良规模也快速增长,这是正常现象。2012年-2017年,五年时间里,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不良余额接近翻了两番,年均增速达31.5%。虽然个贷占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的比例不高,但一直是上升趋势明显。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不良余额1914亿元,占比11.2%。2018年的个贷不良数据尚未披露,应该已超过2000亿元。

  从零售不良的构成看,占比最高的为信用卡贷款不良。截至2017年底,信用卡贷款不良余额达到851.3亿元,占比44.5%;第二大类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2017年底余额为619.3亿元,占比32.4%;汽车贷款不良规模较小,2017年底余额为35.8亿元,占比1.9%。其他个贷不良还有经营类贷款、医疗贷款等,这部分占比约21%。

  零售类不良贷款规模日益增长,如何处置零售不良贷款管理处置的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我国不良资产管理的历史主要围绕企业不良,经过20多年发展,法律框架完善、产业链比较成熟、市场主体众多,如四大AMC和全国近60家地方AMC,其主要职责就是处置企业不良资产。

  与对公类(企业贷款)不良资产不同,零售不良资产管理还在发展初期,零售类不良资产的处置还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难点和痛点。归结起来有三个主要方面:

  一是政策限制,根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规定,金融机构不得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使得零售不良的转让收到限制。

  二是估值困难。不良资产估值本来就是世界性难题,零售类不良资产更是如此。零售类个人贷款小额分散特征极其明显,不良户数极其庞大,银行完全不可能逐笔进行尽调和估值,特别是如信用卡贷款这类无抵押无担保的的纯信用贷款,资产价值评估更为困难。

  三是催收困难。因政策不允许金融机构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AMC公司目前还不能进入零售类不良贷款处置领域,各银行只能建立保全部门资金进行催收,或者委托催收机构来催收。而催收过程中,因个人不良贷款户数多,单户金额小,银行保全处置成本相对较高,且国内对个人破产尚未界定,清收处置直接涉及到借款人的切身利益,司法执行或者外包催收难度都相对较大。

  二、资产证券化是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最佳途径

  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主要有自主处置和折价转让。自主处置包括核销和自主清收,风险并未真正转移,当不良资产较多或者难以处置时,银行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资产管理压力。至于折价转让,根据当前监管要求,零售类不良资产是不能进行批量转让的。

  在这种情况下,不良资产证券化就成为金融机构处置零售类不良资产的最佳途径。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将一定规模和范围的不良资产作为基础资产,以不良资产未来可回收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可以早日回收不良贷款本金,又可以适当分散不良贷款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零售类不良批量处置的难题。同时,零售类不良贷款具有小而分散、标准化程度极高的特征,其本身就是资产证券化产品非常理想的基础资产。

  我国首单零售类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2016年5月招行银行发行的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从那以后,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快速发展,很多银行都积极运用ABS方式处置零售不良,基础资产也由最开始的信用卡不良贷款拓展到个人经营性不良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分期、其他消费贷款分期等。目前国内零售不良ABS累计已发行50余单,累计发行总额超过300亿元。

  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收到市场广泛好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都积极地参与到了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次级档的投资中,通过这种方式助力银行化解零售不良风险。我们招商平安资产也大力开展了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从累计投资规模、投资经验来看处于地方AMC前列,从最开始通过类ABS方式投资,到后来参与标准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累计投资零售不良ABS项目10余单,投资金额达到超过亿元,对应零售不良资产上百亿元。

  三、金融科技创新可以为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创造条件

  零售类不良资产证券化,需要金融科技提供支撑并为之创造条件。

  一是大数据分析可以适当解决零售类不良ABS估值问题。

  对不良资产证券化来说,基础资产估值是证券化产品定价的基础。能否对基础资产进行精准估值,对于产品定价、投资收益和成本,以及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例如,100亿元规模的信用卡不良贷款,最终发行的证券化产品的规模是10亿元、15亿元还是20亿元,取决于对资产池的估值情况。如果估值过低,对银行成本和利润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估值过高,市场对产品的接受程度会产生很大影响。由于不良资产的回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估值定价问题就成了产品发行的核心问题,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中,底层资产估值的技术难点在于入池资产数量过于庞大,需要考虑的维度过多,金融机构不可能逐笔尽调估值,也没有现成的方法论和模型。令人鼓舞的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零售不良ABS的估值难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以信用卡不良资产为例,对资产池回收率有影响的因素可能就有几十个,包括逾期期限、未偿本金和利息余额、借款人还款能力、年龄分布、获得的授信额度、年收入、地域、职业、学历等。如何利用这些因素评估预测资产池未来的回收情况,在过去这个问题很可能无从下手,一方面因为以往这些数据不易获取,另一方面因为数据处理的技术尚不成熟。但现在随着银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在信贷、财务、风控和处置管理等多个系统中已经积累了海量数据。另外通过互联网、数据库等公开渠道也可以获得越来越多可供利用的信息,在数据可获得性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又让我们具备了处理这些海量数据的利器。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对零售不良ABS资产池预计回收情况的评估模型,其预测结果无疑更加客观、更加科学,也更加准确,可以为各参与机构、投资机构提供非常有效的估值参考。在不良ABS发行后,还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追踪底层资产的状态变化,及时调整估值判断,实现对不良ABS全周期的评估,帮助相关机构、投资者及时做出决策。

  二是利用人工智能可以重构和优化零售不良催收流程,提高催收效率

  零售类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后,银行还将继续担任贷款服务机构角色,在贷款催收上履行职责。过去,催收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而借助于金融科技,如智能催收,银行完全可以重构零售不良资产催收流程,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实现效率提升。

  我们认为,智能催收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传统的零售不良催收流程:

  一是大数据技术通过分析大量的网络信息、行为数据与用户授权资料,可修复失联用户数据,精准定位借款人在用的联系方式,解决客户失联的问题;

  二是建立智能催收策略模型,根据不同类型的借款人采取不同的催收策略,包括联系时间、联系方式和交流话术等。如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建立起不良资产的评估模型,并对用户进行画像,有效代替传统不良资产公司的客户分类过程,将逾期借款人的分类从按逾期天数、金额的简单划分改为按还款能力、还款意愿进行细分,在进行风险评级之后,对不同的客户在不同的时间,用不同的手段,不同的频率触达,推行不同的催收策略。这样,可以使首次催收工作更有针对性,也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提高催收分类处理的效率和回款率。

  三是使用智能催收机器人,基于语音识别技术,实现智能人机对话,替代人工坐席。虽然目前智能催收尚不能完全替代人工坐席,但借助金融科技创新,可以通过人工催收产生的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对催收策略模式进行不断的迭代,提高催收回款率。这对零售不良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也是有力的支持。

  3.“不良资产+区块链”前景非常令人期待。

  不良资产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行业,其信息透明度差、信任缺失等问题,在零售类不良资产证券化中,也普遍存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改变行业这种状况。比如,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可以保证底层资产数据真实性,实现资产保真,增加机构投资者信心;可以实现各家机构间信息和资金通过分布式账本和共识机制保持实时同步,解决机构间费时费力的对账清算问题;可以帮助资金方了解底层资产真实情况,帮助中介机构实时掌握资产违约风险;还可以帮助监管方有效监控金融杠杆,提前防范风险等。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正常类零售资产ABS发行中得到一些应用,有望在零售不良ABS发行上得到拓展。

  四、简要总结

  最后,我简要对今天的演讲做一个总结:

  1、不良资产处置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市场对零售类不良资产处置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2、资产证券化是当前处置零售类不良资产的最佳选择。

  3、零售类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底层资产的估值。

  4、借助于金融科技,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零售类不良资产证券化面临的估值问题、催收问题、信任确实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最后说一句,不良资产估值问题,也是各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招商平安资产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