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根:提升城市群竞争力 要把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周铁根:提升城市群竞争力 要把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2019年03月23日 16:4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出席并演讲。

  周铁根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城市群建设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强大引擎。从我国经济社会及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来看,推动城市群发展应当成为实现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他表示,淮海经济区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通过淮海经济区的建设可以呼应国家当前局势。同时淮海经济区的南边是长江经济带,北边是京津冀,西部是中原地区,东边是“一带一路”,淮海经济区发展好了可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淮海经济区城市群的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引擎。

  第二,建设现代化的城市群,关键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作为主要的路径。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当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重点。第一,推动交通的互联互通,实现生产要素在区域范围内的自由流动。第二,通过产业协同发展,在区域内协同推进优势产业发展。第三,社会事业、教育文化等事业融合发展。第四,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放控机制,通过共同防控,共进、共享。

  第三,提升城市群的竞争力,要把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周铁根指出,从发展经验来看,每个城市群都有一个龙头——中心城市,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