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希望WTO能够变得更加灵活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希望WTO能够变得更加灵活
2019年03月23日 12:4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WTO改革与全球化的未来”上,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佩妮洛皮·蔻加诺·戈德堡出席并演讲。

  佩妮洛皮·蔻加诺·戈德堡指出,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家对全球化有很多的逆全球化的情绪,不仅仅是在美国,包括其他很多的发达经济体都是如此。究其原因,她认为有两方面的答案。

  第一,全球化的好处并没有在所有人当中得到公平的分享。有一些国家认为他们被全球化给甩在了后面,在有一些国家内部也有一些人,比如说他们因为全球化丧失了很多东西,失去了工作,但却是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偿。

  第二,是美国以及其他的国家都认为贸易是不平衡的,WTO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大家非常关注的是WTO在过去建立起来的这些规则,它执行的过程中,尤其是争端解决机制有很多的抱怨,非常冗长的程序,官僚体制,通常要解决一个贸易争端的话通常要花三年的时间。如果是技术性非常强的案子的话,可能都不止三年。

  此外,佩妮洛皮·蔻加诺·戈德堡表示,有观点认为WTO所制定的规则太狭隘了,没有能够解决现代经济所出现的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一些比较重要的行业,农业、服务业、电子商务、跨境数据的流动,这些问题WTO规则都没有能够覆盖。

  她认为,WTO需要恰当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个国家的监管进行合作。未来WTO的改革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希望各种各样的程序变得更加灵活。“我们不一定要求所有的国家在所有的问题上都能够完全达到一致,我们希望WTO能够变得更加灵活,未来在这个方向一定能取得更多的进展,另外在监管方面要取得一致性,这里面确实有很多的困难。”

  提及发展中国家,佩妮洛皮·蔻加诺·戈德堡特别指出,中国需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现在不仅仅在国际贸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当中也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应该在未来的多边倡议当中发挥领导力的作用。

  最后,她总结道“我们经常说黎明前总是最黑暗的,现在我们所经历的目前的贸易冲突,可能也是一个全新的多边倡议崛起的黎明前的黑暗。”她指出,现在的贸易冲突就像80年代美日的关系一样,每当有大国崛起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冲突,但是在80、90年代之后贸易体系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了,现在也比那个时候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现在已经比1990年、2000年的时候好很多了,WTO未来仍然将会发挥它的作用,中国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