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张剑秋指山寨货触目惊心 官方:要让法律能咬人

伊利张剑秋指山寨货触目惊心 官方:要让法律能咬人
2019年03月23日 12:4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23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今天上午举行,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开放式创新”分会场上,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提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每到过年,尤其在城乡结合部‘绑名牌’现象严重,在品牌名上多加一笔、在商标上少画一道,我们看了触目惊心,农村消费者上当受骗,我们于心不忍。”甘绍宁现场回复,国家执法力度在加强,让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成为能咬人的法律,“有牙不咬人,老虎就成了猫了。”

  这场分论坛的最后,张剑秋说,在快消品行业,一定要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上,加大打击力度,市场净化,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高质量的产品。他特别提到,一到过年过节,就会出现很多“绑名牌”现象,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比如说,在品牌名上多加一笔、在商标上少画一道,“我们看了触目惊心”。张剑秋说,作为企业,看到广大的农村消费者上当受骗,“于心不忍啊”。

  甘绍宁已经论坛演讲中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体系的发展与建设,他接过话筒说,“这个问题我来补充一下。”甘邵宁说,对于知识产权来说,保护是最重要的,没有保护就不会有创新。国家高度重视,在执法力度和手段上都有所加强。

  甘邵宁介绍,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引入了惩罚性赔偿机制,不论是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都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既有司法保护,也有行政执法,“我们要让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成为能咬人的法律。”他说,“有牙不咬人,老虎就成了猫了。”

  甘邵宁在演讲中表示,知识产权保护目前面对着挑战。一个是制度性方面的挑战,比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现行知识产权制度的公平性、包容性、代表性问题,以及随着课题不断的变化,保护的有效性也在变化。这些给制度安排带来挑战。

  另外,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着技术型挑战。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对原有的商业模式下制定的规则形成了挑战。甘邵宁举例说,有些国家出现了人工智能方式创造音乐、写小说,那么,版权归使用软件创造音乐的人,还是归软件的开发商呢?

  他表示,解决这些挑战,知识产权领域应该进一步加强沟通,弥补分歧,加强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知识产权的变革,满足创新者的需要。

  (新浪财经 刘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