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教授:美国想靠加征关税解决贸易失衡是自欺欺人

耶鲁教授:美国想靠加征关税解决贸易失衡是自欺欺人
2019年03月23日 11:5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出席并演讲。

  史蒂芬·罗奇分析称,中国与美国处于两个极端,前者通过高储蓄率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后者没有储蓄也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没有储蓄就意味着必须要输入外国的储蓄,这也就意味着资产负债会出现极大的逆差。

  “我们看到美国跟很多国家都存在双边的贸易账户赤字,2018年达到了10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最大的赤字来源国,但还有101个国家和地区都与美国有贸易赤字,甚至包括梵蒂冈”,他解释说。

  不用自欺欺人,这样一种双边问题通过加税是不可能改善的,罗奇说,301条款里有很多指控,如果拿到美国任何法院去打,其证据都是非常站不住脚的,甚至有些完全不可以视作事实纳入。

  但罗奇也坦言,目前的情况已经对中美两国造成了持久性的伤害,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可能会去买美国的大豆或者LNG液化天然气,但他仍然强调,美国储蓄过低的情况不改变,想在双边找解决办法是不太可能的。

  罗奇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中美双方应签订双边投资协定。让中国的跨国企业和美国的跨国企业更自由的进入对方市场。第二,双方需要解决储蓄失衡的问题。第三,双方需要有引领的作用去维护网络空间的秩序。第四,双方需要建立对话机制。“双方都需要强化自己的体系,对对方重要的一些利益,可以去让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