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社融环比明显回暖 降息预期升温

8月社融环比明显回暖 降息预期升温
2019年09月12日 01: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8月社融环比明显回暖 降息预期升温

  来源:北京商报

  根据央行9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8月新增信贷、社融增量环比均有所回暖。不过同比来看,新增信贷同比少增665亿元,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同比增幅回落明显,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幅明显。在分析人士看来,某种角度看,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已经打开,8月社融较上月的明显回暖是一个信号,降准之后降息空间仍存,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

  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回落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665亿元,较今年7月的增加1.06万亿元有所回暖。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3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7012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5112亿元。其中,今年8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99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2598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695亿元。今年8月中长期贷款增加4540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4417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4415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8月短期贷款同比回落,主要是与监管部门加大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流向审查有直接的关系。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认为,居民部门以房贷为代表的长期贷款延续了7月态势,仍然处于较高位,一定程度挤压了短期信贷。同时汽车等领域的消费需求疲弱,乘用车销售8月继续快速下滑,也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消费金融需求造成了承压。

  在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中,同比微增环比增幅明显,今年8月增加6513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6127亿元,今年7月增加297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5亿元,去年同期为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3425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26亿元,去年同期增加4099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128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45亿元,去年同期为减少439亿元。

  陶金认为,与普遍预期不一致的是,新LPR机制的形成并未影响银行信贷意愿,银行风险偏好似乎在回升,加之宏观监管对实体经济信贷的持续引导,企业部门短中长期信贷需求均有所回暖。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幅较大,体现了实体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回暖,经济长期前景有所上升。

  社融高增长

  8月社融增量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环比来看,相较7月的1.01万亿元,社融增量在8月增幅明显。

  其中,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万亿元,环比增幅较大,今年7月为增加8086亿元,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仍少增95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47亿元,同比少减97亿元,今年7月为减少221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13亿元,同比少减694亿元,今年7月为减少98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58亿元,同比少减27亿元,7月为减少67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57亿元,同比多增936亿元,今年7月为减少456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041亿元,同比少361亿元,7月为净融资224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3213亿元,同比少893亿元,环比亦有所回落,7月为438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56亿元,同比多115亿元,7月为593亿元。

  “8月表内信贷投放增加以及表外融资,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汇票融资改善,使得8月社融环比大增,超出了市场预期。”温彬如是说。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未贴现承兑汇票在上月新增-4500亿元之后,本月小幅增长了150亿元左右,是表外三项中最大的变量。相对上月的-4500亿元,有大规模到期+银行季末冲量后遗症+融资结构改变等因素影响,有特殊性。本月150亿元的增量更多是特殊因素退去后回归常态,叠加房企融资受限后选择多开票垫资的结果。从历史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速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存量同比增速也确实有一定的负相关性。

  降准空间仍存

  M2方面,8月同比增速8.2%,较上月回升0.1%。温彬指出,一方面,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914亿元,信贷增长推动货币的派生能力增强;另一方面,本月财政存款虽增加95亿元,但比上月少增7996亿元,货币回笼强度减弱,同时本月公开市场净投放也使基础货币投放增加。

  在陶金看来,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及时适时逆周期调节的节奏,某种角度看,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已经打开,8月社融较上月的明显回暖是一个信号。全球降息潮中,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将在短期内持续变大。同时,除了猪价上涨以外,通缩趋势渐成,因而降准等宽松空间仍存。新LPR形成机制也将受到MLF利率水平的调控而有所下降,实际利率也将有所下降。

  9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小范围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

  温彬认为,当前更急迫的是降息,可以通过调降政策利率,在新的LPR报价机制下,引导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对投资的信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指出,全面及定向降准标志着稳健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宽松。国常会定调暗示降准之后还会有降息,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预计降息空间在15BP。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若美联储在9月降息,则央行大概率将同步调降公开市场利率,预计MLF利率将下调10-15个BP至3.15%-3.2%的水平,央行有望引导一年期LPR利率较目前水平下降15-20个BP。

责任编辑:张宁

降息预期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