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带头奔小康:谋求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县域带头奔小康:谋求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03日 14:10 小康

  县域带头奔小康:谋求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稳步推进,无疑将对决胜全面小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许多给力话语,在很多县域都能找到生动的案例。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鄂璠“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当天中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政府工作报告,这15句话真给力!》,和广大读者共同重温了“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减税降费)办成办好”“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等话语。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这些给力话语,其实在很多省区市,甚至是县域,都能找到生动的案例。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县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的70%以上,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稳步推进,无疑将对决胜全面小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再为开证明“跑酸腿”

  一则《义乌试水“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当日拿地 当日开工》的报道,在2018年11月22日刊登后,引发了轰动。“标准地”指的是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乾元路东侧地块A,项目负责人徐仁义则是义乌首例“标准地”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受益者。

  以前拿地建厂,从拍下土地、手续审批到正式开工,至少得花100多天。而徐仁义他们之所以能在土地一摘牌就拿到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施工队立即进现场开工,正是得益于在土地挂牌期间,政府代办工作人员就及时关注、跟踪,精准告知企业需做哪些准备。

  而在此前的8月17日,义乌市(金华市下辖县级市)召开了“无证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秉持“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理念,义乌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向烦扰群众的各类证明“开刀”,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截至2018年7月底,义乌已分四批公布取消市内270项证明材料,实现了“无证明城市”。

  今年年初,义乌市又发布了一组截至去年年底的统计数据:精简事项411项,取消证明270项,窗口削减率达58.7%,材料削减率达63.5%,网上办结率达83.8%;2008个事项共削减办事材料5144份,项均办事材料削减至1.79份;343项民生事项中,202项已实现“一证通办”,实现率达58.9%……“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如今在义乌,商事登记除专业市场外,无须提供住所证明,全面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填写承诺书后就免于提交房产证明等证明材料;当事人无须提供调取监控证明,凭身份证到派出所就可调取;申请人申请律师执业无须再跑村(社区)、镇街开具无业证明,只需填写情况说明,表明自己的就业情况,即可办理……而“标准地”改革也在不断深化中打出了“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这一系列“组合拳”,并以“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方式推行着。

  旧账也要有人理6年前,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曝出了一起“替夫任职”的闹剧。何家集镇一位在编职工长期脱岗,为保住“饭碗”,在长达四年半的时间里,竟让妻子替其任职。更荒唐的是,顶替行为居然得到了镇党委会的认可通过。事情被曝出后,原因也“浮出水面”,当地领导竟表示“这是前任书记开会拍板定下来的事,现任班子不好处理”。这桩荒唐事,既暴露出了相关监管的严重缺位,也折射出“新官不理旧事”的严重危害。

  随后,子洲县深入开展了“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对瞒报或漏报本乡镇(部门)存在的遗留问题,不理旧账、又添新账等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子洲县委将此次专项整治任务作为各乡镇、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分工负责制、问题导向制,结合实际情况,拉出整治任务清单,加大督查督办、责任追究、考核运用。

  破解“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就是需要加大力度、常抓不懈。去年3月,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组织开展了一轮对10个单位党组织(5个乡镇、5个部门)的政治巡察,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巡察出的问题能切实整改到位。不过在整改督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一些问题,由于主要领导的岗位调动,现任领导对前任所存在的遗留问题在整改上有顾虑,而已调离的前任领导又往往扮演“观战”甚至是“路人”的角色,导致巡察成果未能得到很好的运用。

  新官不理旧账、旧官不管整改,究竟该怎么办?松阳县采取的方式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几个月后,松阳县西屏街道、古市镇等10家被巡察单位的现任及前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20人接受了县委书记的约谈,在约谈会上,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分别通报10家单位在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各单位所涉及的前任、后任主要负责人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分别进行表态发言。县委主要负责人也对此进行了“点人点事”式的批评分析,对各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这样的方式无疑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让更多青年实现梦想近年来,贵州省将电子商务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商,而主战场恰恰就在县域电商。

  有“中国糯食之乡”“中国砂仁之乡”“中国花椒之乡”之称的贞丰县,从2015年10月开始,专门成立了电商领导小组,设立了电商办,专门专职抓电子商务工作。同时,拿出1300万元建设了2300多平方米的电商馆,为本地想创新、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和青年提供创业和孵化平台。低门槛又无后顾之忧,加上专业团队的指导和孵化,为贞丰县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专业型人才注入了新鲜血液。到2017年7月底时,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电商馆就孵化了100余个项目,90%的企业都是由青年人创办的,并且成功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在很多县域都已成为了现实行动。隶属于江苏省盐城市的滨海县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不断增强电商人才支撑。组织实施千名青年电商人才培训活动,持续举办“大学生创业”“网店实战”“农村电商”等特色培训班,先后开展100余期,培训学员5000多人次,新培养电商创业人员500多人。

  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更是把服务送到了青年人手中,为了帮助更多青年拥有一技之长,早在5年前就实施了技能培训的“雨露工程”:初、高中毕业的在乡青年农民,可在本县职中、县劳动局技能培训中心学习不同种类的技能;本人可以凭培训单位的结业证书和技能资格证书,得到县扶贫办1500元的培训补贴。为了更好地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县职中及劳动局技能培训中心针对学员们学习技能的意愿,结合博野县的产业类型,分别设立了蔬菜种植、苗木栽培技术、胶带机械操作、汽车维修、电工技术等多门专业。从省、市请来各行业的专家和教师,满足了学员们学习不同技能的需求。

  经过技能培训的学员们,大部分都成为了致富能手和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恰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