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扶贫攻坚离不开技术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扶贫攻坚离不开技术创新
2019年04月03日 14:10 小康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扶贫攻坚离不开技术创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年专注教育领域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不止发出了关于教育的声音,也带来了关于以技术创新促进脱贫攻坚的提案。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于靖园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增速36.4%,高出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速12.5个百分点。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商贸流通跨越式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脱贫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后到国内多个贫困地区进行调研,他感受到各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也关注到教育、电商下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年专注教育领域研究的朱永新不止发出了关于教育的声音,也带来了关于以技术创新促进脱贫攻坚的提案。

  创新健康脱贫,实现精准帮扶《小康》:您最近表示,应该用现代技术推进脱贫攻坚,请您谈一下,互联网技术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发展农村电商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朱永新:互联网技术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还是挺大的,首先在医疗方面,健康脱贫对实现精准帮扶、高效理赔和透明公开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疾病是我们国家导致贫困的第一大原因,比如因病致贫的家庭。所以若能帮助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将具有很大的意义。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政府合作实现了精准帮扶,通过移动技术实现高效理赔。在项目合作的贫困县区,对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精准覆盖,为每一名贫困户自动投保。一个村干部加一个支付宝,即可为全村人理赔。当贫困户往平台上传医疗发票图片后,平台通过图像识别等技术自动识别医疗费用、药品等内容,降低人工工作量,降低项目运作成本,提升整个项目的效率,因此,整个项目90%的资金都可以用于贫困户医疗理赔。

  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透明公开。项目运行在区块链平台上,从募款到投保,再到赔付,整个流程信息透明公开,任何人从支付宝上都可以查询到项目的详细信息。截至2018年12月,带动3.6亿公众、112万商家产生了27亿笔公益捐赠,累计筹款1.36亿元。项目已为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险,他们来自12个省区66个贫困县,包括17个深度贫困县。无论从医疗健康的角度来说,还是就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角度而言,成效都比较明显。

  许多电商平台开设了专门的“兴农扶贫”频道,截止到2018年12月,农村淘宝的“兴农扶贫”频道已经实现与22省区435个县合作,其中包括151个贫困县。互联网平台企业把帮助扶贫地区销售优质农产品作为新零售的战略性业务来抓,实现了比较好的效益。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贫困村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多人,在奉节的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引入了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植保飞防等技术,通过对地形、气候、土壤、灌溉、果树品种等数据的沉淀和计算,提供最优的种植技术方案,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近四年来,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增长高达20倍。类似的探索,在云南的元阳、山西的和顺、四川的平武等贫困县都在开展。

  现在很多贫困地区的干部开展信息采集等工作时采取的方法还比较原始,重复工作比较多,通过好的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样的难题。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移动技术促进、优化了脱贫工作的流程,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促进了脱贫信息的共享。

  此外,还可以利用信息平台调动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比如阿里巴巴和四川省平武县合作,打造生态脱贫试点县,通过平台“蚂蚁森林”向公众开放保护地认领,探索推动蜂蜜产业发展,助力增收脱贫。

  今年我专门写了一个提案,内容是以技术创新来促进脱贫攻坚,主要是基于互联网企业在脱贫攻坚的试点探索,我们觉得这些经验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将这些经验用于健康扶贫、农产品销售、社会大规模参与扶贫事业等方面,都将发挥很好的效用。

  《小康》:我国电商发展居于世界前列,电商扶贫也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但农村电商的普及,以及贫困地区对价格相对更为敏感,让拼多多等一些以低价、拼团为卖点的电商平台颇受欢迎,您是否担心假冒伪劣产品对扶贫战略带来伤害?

  朱永新:当然会有影响,所以更需要有公信力的、专业性的团队,像蚂蚁金服这样,它是从原产地直接对接用户,没有中间商,作假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

  乡村教育不应该被边缘化《小康》:教育与扶贫息息相关,您一直十分关注教育领域,您怎样看待教育公平问题?

  朱永新:在全国两会上,很多提案都和教育公平相关。比如说我这次提出了一个关于残障儿童教育的问题。现在中国的残障儿童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在人数上的统计信息不准确,根据教育部统计,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已经达到90%,全国大概在59万多,但是据我了解,我们的残障儿童数目实际上远远超出统计数目,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入学率还是比较低,所以我们要加大残障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给他们提供比较好的机会,特别是推进融合教育。现在残障儿童的教育基本上是圈养的,把他们关在特殊学校,圈养的方式跟社会是没有沟通的,一方面他们不了解社会,不了解健全人的生活,另一方面,健全人也不了解他们,不了解他们的生活,这样很容易造成彼此间的不相适应。如果像西方现在主流的教育模式一样,让残障儿童和健全儿童一起接受教育,为每一所学校配备特殊教师,就能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但是投入肯定要有所增加,所以这次我专门在全国两会上进行了发言。

  在审议政府预算的时候,我还发现教育经费虽然总体增加了很多,但是在特殊教育方面一分钱都没有增加,而且据说“十三五”期间,每一年都是一个固定的数字——4.1亿元,我觉得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这次还提出了一个关于加大残障儿童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残障儿童入学率的建议。

  《小康》:您经常去实地考察。您在考察中,发现乡村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

  朱永新:这次全国两会,我重点关注了乡村图书馆建设问题。乡村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被边缘化了,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所以乡村里都是老教师留守着,充满青春活力的教师比较少,好教师、有活力的教师都到城里去了,也由此产生了农村的孩子愿意到城里去学习的现象,造成了农村空洞化。另外,我们的乡村教育远离乡村生活,在课本教授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课程离生活很远的问题。

  《小康》:在您看来,在助力扶贫攻坚上,高校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朱永新:现在高等院校在社会方方面面都参与了脱贫攻坚,高校须主要发挥专业优势,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发挥。高校里的贫困孩子也值得关注。一是学费、生活费,学校需要关注,更重要的是就业问题。要帮助他们增强就业能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实习机会。保证他们不会毕业即失业。要找到好工作才能保证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