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瞄准健康产业 复星国际书写特色脱贫攻坚“答卷”

精准扶贫瞄准健康产业 复星国际书写特色脱贫攻坚“答卷”
2020年10月17日 16:46 中证网

  原标题:精准扶贫瞄准健康产业 复星国际书写特色脱贫攻坚“答卷”

  来源:中国证券网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作为资本市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上市公司在精准扶贫路上各擅胜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一份份产业特色鲜明的“成绩单”。借助医疗健康的产业优势,复星精准锁定健康扶贫之路,让脱贫的星火在全国多地形成燎原之势。

  守护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引发贫困的一大顽疾,如何对症下药?复星选择从乡村医生着手,破解健康扶贫的困局。

  2012年,复星成立20周年时,复星党委和董事会共同决定以成立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简称“复星基金会”)作为集团成立20周年的纪念。2017年12月,复星基金会正式启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致力于服务乡村医生群体,特别是为贫困地区培养并留住合格乡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围绕“守护村医”“赋能村医”“激励村医”三大方向,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采取驻点扶贫的形式,来自“复星一家”成员企业的扶贫队员们在各自驻地开展一系列帮扶行动,包括为村医提供业务培训与考证支持、智慧村卫生室软硬件升级、暖心乡村医生推选与资助等。

  “截至2020年10月,复星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先后派出驻点扶贫队员141人次,已覆盖15个省市自治区、70个国家级贫困县,展开了包括提供培训、保险、药品、设备、公共卫生服务奖励基金、大病救助网络等资源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帮扶,守护近2.2万名乡村医生,惠及近300万户贫困家庭。”复星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向上证报记者分享了健康扶贫最新战绩。

  在具体扶贫措施方面,该项目已为村医赠送超3.3万份意外和重疾保险;通过线上、线下共培训村医超1.7万人次;完成了298间村智慧卫生室升级改造,赠送设备、药品等价值600多万元;在云南屏边、云南江城、甘肃东乡等地试点建设6所“未来诊室”;在32个县发放637.2多万元慢性病签约管理奖励基金;与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合作,救助大病患者186例。

  张翼飞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至少开展10年,到2020年将覆盖全国近100个贫困县的30000名村医,至少惠及3000万村民。

  灵活联动决战决胜脱贫攻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战决胜脱贫攻坚也迎来不平凡的一年。然而,疫情的反复并未打乱公司扶贫的节奏,复星以新模式、新路径续写脱贫攻坚的“答卷”。

  据了解,复星除了对村医实施“五个一工程”立体帮扶以外,还积极探索开展“龙门梦想计划”。通过考前各类培训、考后激励等手段,鼓励支持乡村医生报考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证件,促进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实现身份转换,努力破解当前基层医疗面临的困局。

  同时,顺应互联网科技发展趋势,复星调动旗下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诊疗等相关研发资源,试点推广6所复星自主孵化的医疗科技赋能平台“未来诊室”,开展智能化便携检测、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大数据临床路径导航及健康管理服务培训。

  不过,复星也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的问题,使其彻底成为历史,需要勇气、智慧,更需要全社会更大的可持续性投入。

  对此,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建议,构筑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调动更多企业、医院、研究机构参与,建立灵活、高效的健康扶贫协调机制。在其看来,复星基金会发起了“乡村医生守护联盟”,探索出了政府、企业、NGO三方协作配合的健康扶贫新模式,但是对于150万乡村医生来说,公司现在覆盖的2.2万余名村医仅仅做到了1.5%,剩下98.5%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