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豪华车阵营格局生变:冠军易主 红旗闯入前三

二线豪华车阵营格局生变:冠军易主 红旗闯入前三
2020年10月18日 17:5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二线豪华车阵营格局生变:冠军易主 红旗闯入前三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初重创国内汽车产业,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复苏。在众多细分市场中,豪华车市场是率先复苏的消费领域。根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数据,9月豪车零售同比增长了约33%,环比增长约5%,市场份额保持约15%的历史高位。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金九”销售旺季,无论是“BBA”构成的豪华车第一阵营,还是豪华车第二阵营,都实现了销量的同比较大幅增长。其中,在豪华车第二阵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林肯、红旗9月均实现销量的两位数增长,红旗是其中增幅最大的品牌,同比增长达到86%。

  在豪华车阵营各品牌销量同比增长的背后,其竞争格局也在悄然生变。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豪华车第二阵营“厮杀”激烈。最终,9月,凯迪拉克以2.76万辆的销量成绩重回二线豪华车品牌销量榜首。自主品牌红旗以2.15万辆的销量成绩斩获亚军。雷克萨斯则被红旗反超,以2.01万辆的销量成绩排名榜单第三。沃尔沃与林肯则分别以1.73万辆、0.73万辆位居豪华车第二阵营第四、第五位。

  在二线豪华车阵营中,红旗是最有看点的品牌之一。2017年,红旗高管层曾提出,红旗要进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如今,这一梦想已照进现实。今年1~9月,红旗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4%。红旗已在总量上超过沃尔沃,并已接近凯迪拉克、雷克萨斯。

  二线豪车重划市场格局

  随着一年一度的“金九银十”汽车销售旺季的到来,二线豪华车品牌通过降价促销等举措上演“贴身肉搏”。近日,多家二线豪华车品牌披露9月销售数据,从目前的战局来看,二线豪华车品牌新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上汽通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旗下凯迪拉克9月在华销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41.7%,创下今年单月销量新高。凭借同比41.7%的高增速,凯迪拉克赶超“老对手”雷克萨斯,在9月夺回了二线豪华阵营销冠的位置。1至9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达到15.3万辆。

  在二线豪华车阵营中,销量紧随凯迪拉克的是自主豪华品牌红旗。红旗是今年二线豪华车品牌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今年以来,红旗延续了其自201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销量连涨九个月。根据红旗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9月红旗销量达到2.15万辆,同比增长86%,同时,红旗已在销量上赶超雷克萨斯,位列二线豪华阵营第二位。

  从总销量来看,今年1~9月,红旗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4%。红旗已在总量上超过沃尔沃,并已接近凯迪拉克、雷克萨斯。

  9月,位列二线豪华阵营第三位的则是日系豪车品牌雷克萨斯。长期以来,雷克萨斯凭借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效应、出色的品控等核心竞争力,在国内汽车市场地位牢固,长年与凯迪拉克上演二线豪华车品牌销冠“拉锯战”。

  “金九”时节,雷克萨斯在销量上暂落下风。官方数据显示,9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01万辆,同比增长13.3%。1月至9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9.6%。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雷卡萨斯掉落到二线豪华阵营第三位是因为雷克萨斯在新能源汽车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根据雷克萨斯披露的数据,在前9个月15.8万辆的总销量中,有5.99万辆电气化车型,占比达到37.8%。

  值得一提的是,二线豪华车阵营凯迪拉克、红旗以及雷克萨斯之间的销量大战已进入贴身肉搏阶段,9月,位列二线豪华车阵营第三位的雷克萨斯与销冠凯迪拉克、亚军红旗之间的销量差距分别仅为6000辆和1500辆。

  “金九”销售旺季,位列二线豪华车阵营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沃尔沃与林肯。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长16%,连续6个月保持销量双位数增长;今年1~9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售超11万辆,同比增长3.5%。

  二线豪车品牌林肯虽然国产化布局相较于其他外资品牌较晚,然而,凭借冒险家、飞行家两款国产车型的助力,9月林肯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0.73万辆,创下在华月销量纪录,其同比增长高达75%,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

  “黑马”红旗

  在二线豪华车阵营,长期以来,是由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三雄占据前三榜单。不过,当下,这一格局已被一路高歌猛进的“黑马”红旗打破。

  具体来看,7月,红旗月度销量首次超过沃尔沃;8月,红旗月度销量首次超越雷克萨斯;9月,红旗再次强势闯入二线豪华车阵营前三榜单,甩掉雷克萨斯,斩获二线豪华车阵营月度销量亚军。

  自2017年徐留平执掌一汽以来,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红旗在销量上实现跨越式增长。徐留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红旗有望突破20万辆销售大关。“从2017年的4702辆到2020年将实现20万辆,三年多的时间红旗销量将增长约42倍。”

  “一切为了消费者,一切服务于消费者,一切谦敬于消费者,这就是新时代新红旗的首要原则,也是红旗品牌真正赢得‘红旗速度’的根本秘诀。”关于红旗取得的高速增长成绩,徐留平对记者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红旗销量持续猛增背后,还与其不断扩充产品阵容,并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销售渠道有着紧密的关系。

  近两年,红旗不断在丰富产品阵容。今年8月,红旗品牌旗下第六款量产车型——定位于C+级豪华旗舰轿车的红旗H9上市,吸睛无数。官方数据显示,H9上市当天收获订单498辆,至8月26日累计订单突破6500辆。截至目前,红旗共有7款车型在售,分别为红旗H9、红旗H5、红旗H7、红旗HS5、红旗HS7、红旗E-HS3以及L5。

  在渠道布局上,此前,红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4S店销售体系,仅以“红馆”展厅塑造品牌形象,售后服务则依靠一汽奔腾4S店。自2017年11月起,红旗便开始在渠道建设上持续发力。据了解,截至目前,红旗4S店总数已达200多家。

  近日,记者从一汽方面了解到,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推出20款全新产品,覆盖L、H、S、Q四大产品系列。按照规划,2020年红旗品牌将达成20万辆销量目标,2021年销量达到40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布局方面,今年4月,红旗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建设。建成后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产值将达600亿元,预计2022年竣工投产。根据规划,红旗品牌2021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2023年传统燃油车型将全面实现电驱化,2025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25%以上。

  “一汽围绕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发展方向,通过自主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深度战略合作和联合开发,为红旗品牌注入强大技术生命力。”徐留平对记者表示,红旗是一汽第一号的任务,一汽要“举集团之力发展红旗品牌”。

  自2018年以来,红旗品牌在销量上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不过,一汽方面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红旗品牌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场化开拓程度相对较低;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投入需求大;关键技术领域人才数量及配置还不能满足企业快速转型的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