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停澳煤炭进口”?澳媒:可能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

“中国叫停澳煤炭进口”?澳媒:可能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
2020年10月18日 10:44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妍】“中国的煤炭禁令可能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澳元。”在多家外媒热炒“中国叫停从澳进口煤炭”消息之际,“澳大利亚新闻网”18日刊发了澳知名记者塔里克·布鲁克以此为题的文章。文章称,如果中国宣布该禁令,将标志着迄今为止中澳贸易冲突的“最大升级”,可能给澳大利亚造成每年150亿澳元(约711亿人民币)的贸易缺口,对其经济带来巨大打击。

  “澳大利亚新闻网”:“中国的煤炭禁令”可能会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澳元

  文章称,继中国相继宣布对澳大利亚牛肉、进口大麦、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对澳相关行业造成打击后,近几周,一个更令人担忧的迹象出现了——北京可能正在将一个规模更大、对澳经济更重要的行业添加到其“目标清单”中,即煤炭出口。

  成排澳大利亚载着煤炭的货船停在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京唐港 图源:“澳大利亚新闻网”

  文章援引多家外媒消息称,“中国已暂停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采购,并‘口头告知’各发电厂和钢铁厂,港口还被告知不要卸载澳大利亚的煤炭。”

  澳大利亚煤矿 图源:“澳大利亚新闻网”

  文章表示,虽然澳政府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这项禁令的正式书面通知,但如果该禁令成真,在中澳贸易关系不断紧张之际,它将标志着“迄今为止冲突的最大升级”。

  随后,布鲁克担忧称,就在澳大利亚正试图从新冠疫情给该国带来的经济冲击中恢复时,通过此举,北京将“有效地”给澳大利亚造成每年150亿澳元(约711亿人民币)的贸易缺口。布鲁克称,目前,中国正通过不懈努力从新冠大流行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然而,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对中国煤炭出口的潜在损失却可能导致澳大利亚的经济复苏时间延长几个月甚至一年。

  不仅如此,文章援引分析人士消息称,这项禁令可能会长期实施。“Navigate”大宗商品公司(Navigate Commodities)董事长阿蒂拉•维德内尔(Atilla Widnell)说,“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我们几乎没有理由怀疑,这种口头警告可能会无限期持续下去,作为对最近政治紧张局势的‘潜在报复措施’。”

  此外,文章还提到,随着中国承诺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国内越来越欢迎可再生能源,因此,煤炭出口量下降也是澳大利亚迟早要面对的现实。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资料图)

  “随着新冠大流行继续在澳大利亚及海外肆虐,许多人从未想过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需求可以在一夜之间完全停止。”布鲁克在文章中强调称,尽管莫里森政府一再宣称澳大利亚的主权和自由“不会受到中国的影响”,但澳大利亚也需要承认,这种所谓的“独立”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澳大利亚可能会比许多人所预期的,更早为其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澳大利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