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新增信贷再超预期 信贷增速或将见顶

2020年10月16日10:15    作者:汪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汪涛

  中长期贷款走强,新增贷款超预期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社融口径1.91万亿),强于市场预期(1.7万亿)。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6360亿,同比多增1420亿;主要是房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1.07万亿,同比多增5040亿)均大幅强于去年同期,后者尤甚。中长期贷款走强抵消了监管收紧导致的票据融资规模减少(收缩2630亿,同比多减4420亿)。居民中长期贷款走强反映了过去几个月房地产销售比较强劲,而企业中长期贷款走强则可能体现了央行通过发放再贷款和放松贷款监管要求等方式提供信贷支持。

  政府债券发行、人民币贷款和影子信贷走强推高新增社融

  9月社会融资规模3.48万亿,大幅强于市场预期(3万亿)、但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3.5万亿),并且同比多增近1万亿。政府债券净发行(1.01万亿,同比多增6330亿)、人民币贷款(1.91万亿,同比多增1580亿)和未贴现票据(1500亿,同比多增1930亿)再次成为推动社融走强的主要因素。其中,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发行4000亿以上,继续为基建提供显性预算融资支持。不过,9月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合计收缩1480亿(同比多减780亿),可能与最近开发商融资收紧相关。

  整体信贷增速和信贷脉冲进一步上行

  我们估算9月整体信贷(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再次上行0.2个百分点至13.6%(官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至13.5%),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也进一步反弹至GDP的8.4%左右。9月季调后新增信贷流量大致持稳于GDP的30%(3个月移动平均)。整体来看,今年前9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万亿(同比多增2.6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9万亿(同比多增9万亿),已经分别达到了去年全年新增规模的97%和115%。

  整体信贷增速可能即将见顶,2021年回落

  鉴于整体经济活动仍在继续回暖,且二三季度信贷反弹强劲,我们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可能保持支持基调,但不会进一步加码。潜在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风险或将限制央行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空间。事实上,4月以来流动性条件已有所收紧,市场利率明显上行。我们预计到2020年底,7天回购利率将在2.2%左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对于判断货币信贷政策立场最重要的指标,我们预计整体信贷增速会在10-11月见顶、年底为13.8%左右,到2021年底可能回落至11%或更低。我们预计信贷刺激和名义GDP走弱将推升今年中国宏观杠杆率(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25个百分点。2021年随着信贷增速放缓和经济增长在低基数上反弹,宏观杠杆率可能随之企稳。

  (本文作者介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