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华“突然”落马 国家能源局强调深刻认识反腐严峻复杂形势

刘宝华“突然”落马 国家能源局强调深刻认识反腐严峻复杂形势
2020年10月18日 12:31 一财网

  原标题:刘宝华“突然”落马,国家能源局强调深刻认识反腐严峻复杂形势

  看到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落马的消息后,一位与之有过接触的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实在是太突然了”。

  10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5日,刘宝华还到了自己的老家河北调研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冬奥供电保障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做好冬奥电力保障各项工作。

  刘宝华落马消息公布当天,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国家能源局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月17日当天,国家能源局官网已删除了刘宝华在国家能源局期间的相关官方活动资料及其简介。

  刘宝华出生于1963年,河北人。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几乎从未离开过电力系统,分别在原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部、国家经贸委等单位工作过。

  2013年,在国家机构改革中,原国家电监会与原国家能源局实现合并,刘宝华由此担任合并后的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并在一年后调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

  2017年,刘宝华从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升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可以说,在国家能源局工作期间,刘宝华升得很快。”上述与刘宝华有过接触的资深电力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作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当时主管的范围包括电力司、核电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刘宝华之前,上一个落马的国家能源局高官是国家能源局原局局长努尔·白克力。

  2018年9月19日,努尔·白克力因结束有关工作会议从莫斯科乘机返回北京时,在北京首都机场被有关部门带走。2019年12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努尔·白克力受贿案,对被告人努尔·白克力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8年至今,国家能源局被查的官员多达10余名。其中,在2013年~2018年间,国家能源局两任局长刘铁男和努尔·白克力先后被查。

  其他落马官员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原副局长王晓林、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发展规划司原司长俞燕山等。

  在这些落马官员当中,魏鹏远当时备受社会广泛关注。2014年,魏鹏远被带走时,家中被发现有上亿元现金。由于现金太多,执法人员调去的16台点钞机被烧坏了4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1℃记者采访时称,能源项目属于资本密集型,投资数额一般都很大,动辄数百亿。同时,全国的项目太多,而在项目审批上“主要是几个人在批,权力比较集中”,寻租空间很大。

  2014年,中国纪检监察报在一篇题为《失控的权力滥用:刘铁男案件警示录》的报道中引述办案人员的话说,利用审批权牟利,正是发改系统贪腐官员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主要表现形式。

  此后,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监管工作的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确保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权力与责任同步下放。

  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三巡视组曾对国家能源局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巡视反馈指出,国家能源局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加强能源安全领域重大风险防范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有力,警示教育不深刻,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下属单位纪律松弛;落实党建责任有表面化倾向,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够紧,基层党建存在弱化虚化现象;对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解决问题没有清仓见底。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党组通报的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显示,针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有力和不良风气依然存在的问题,国家能源局重点从多方面进行整改。

  其中,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有力”方面,国家能源局表示,坚决防范公文办理、行政审批等工作中的以权谋私行为,严格执行规则要求,公平、规范开展项目评审、评选、验收、评估等工作,确保发挥试点示范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