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关猫能源局 屡抓屡腐又一虎

牛栏关猫能源局 屡抓屡腐又一虎
2020年10月18日 12:00 中国新闻周刊

  所谓突然被查,往往都有迹可循

图/中国政府网图/中国政府网

  中纪委周末打虎,国家能源局刘宝华落马。

  10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今年被查的第16名中管干部,也是能源局继刘铁男、许永盛、王晓林和努尔白克力之后,又一位落马的局领导。

  两天前仍在视察

  现年57岁的刘宝华是河北宁晋人,21岁(1984年)参加工作,十几年间辗转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部等多个机构。

  这期间,他担任过中央讲师团(江西)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也曾在北师大、河北大学在职学习,并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

  35岁(1998年)出任国家经贸委电力司经济运营处处长、助理巡视员。5年后(2003年)又任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主任。

  电监会原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2013年机构改革中被整合到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同年刘宝华出任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正司局长级),一年后职务调整为核电司司长。

  后来他挂职过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一年,2017年8月起任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至今被查已三年有余。

  刘宝华仕途与电力监管密切相关,先后在电监会市场监管部、能源局市场监管司、核电司工作。升任能源局副局长后,又分管电力司、核电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等机构。

  外界对刘宝华落马颇感意外,10月15日刘宝华曾到张家口市调研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冬奥供电保障情况;10月12日,主持能源局召开的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推进会;

  9月28日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情况。

  此前媒体称,有消息人士表示,刘宝华10月16日还正常参加会议。有曾和刘宝华共事多年的人士透露,他平时行事表现谨慎,相对内向。

  系大老虎直接下属

  能源一直是反腐的重点领域,今年尤为不同。

  煤炭领域掀起了倒查20年的清查风暴。风暴之下,能源领域厅级官员密集被查。内蒙古自治区曾月余时间,10余厅官密集落马,涉及自治区内政府、人大、政协、国企等多个系统。

  电力行业与煤炭行业关系密切。去年10月,华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翻身落马。在云公民之前,华中电网原党组书记兼总经理谢明亮,南方电网原一把手李庆奎也先后被查后。

  刘宝华是电力系统又一位落马的中管干部,其所在的能源局亦是大案要案不断。

  2013年至今,国家能源局两任局长两位副局长,以及多位司长被查。

  分别是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和努尔·白克力;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原副局长王晓林、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能源局煤原副局长许永盛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能源局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发展规划司原司长俞燕山等。

  刘宝华与上述人员均有多年工作交集。2014年4月,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查。同年5月刘宝华接任该职务,成为新任“核电一哥”。

  此前媒体报道,一位熟悉郝卫平的人士感叹。1998年电力改革时发改委缺少人手,就把他借调到电力司,“当时还是个小伙子,人很纯朴”。

  后来法院查明,郝卫平在经手审批电力项目过程中,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多家电力公司谋取利益,收受钱财共计1240余万元,被判12年半。

  显然刘宝华未能汲取前任核电司司长,以及两位能源局局长、副局长的教训。许永盛被指控为8家能源集团在 27 个电力项目审批上谋取利益,并对未批先建项目进行审批。

  王晓林2018年4月被“双开”,相关通报指其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和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刘宝华与努尔白克力搭档多年,且是其直接下属。法院查明,努尔白克力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7910万余元。去年12月他被判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多名直接下属被查,

  中央巡视组巡视点出问题

  能源局出现窝案后,刘宝华仍屹立不倒,近期也是活动如常。但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

  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三巡视组曾对能源局进行了常规巡视。去年8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家能源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相关负责人在反馈时提到,能源局对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解决问题没有清仓见底。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至相关部门。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浒落马;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天才接受审查调查。

  薛浒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曾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山西监管办公室党组书记、监管专员,华中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天才也是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曾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5月就已退休。上述两人均为刘宝华直接下属。

  刘宝华长期分管能源局电力司、核电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等机构。

  今年10月12日《中国电力报》报道,能源局7月下旬至8月中旬曾派出巡视组,分别对西北监管局、华东监管局、山西监管办、浙江监管办党组和大坝安全监察中心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9月16日至18日,国家能源局党组巡视办协调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反馈会上,副局长刘宝华也参加了反馈会议,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刘宝华是上述被巡视单位的主要分管领导。能源局官网显示,国家能源局是一正四副的配置,包括刘宝华在内,能源局共有3名副局长,空缺1名副局长。

  今年9月29日,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决定,任京东成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至此,能源局领导班子4名副局长配齐。

  刘宝华副局长落马后,能源局官网将其简历删除。但蹊跷的是,官网局领导一栏只显示了2位副局长的名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国家能源局 能源局 落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