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卓因何被查?长期任职云南 曾是秦光荣下属

肖卓因何被查?长期任职云南 曾是秦光荣下属
2020年10月18日 18:02 《财经》杂志

  肖卓因何被查?长期任职云南,曾是秦光荣下属|反腐记

  被宣布接受调查之前,肖卓已被免职,其仕途与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多有交集,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行动中最新落马的高官

  资料图来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文|《财经》实习生 徐辰烨 

  编辑|鲁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周末“打虎”。2020年10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下称“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肖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肖卓曾在湖南、云南和最高检三地工作,在湖南与云南任职期间,其仕途轨迹与“大老虎”秦光荣多有交叉,曾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的下属。

  当前,正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的查纠问题攻坚期,肖卓成为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落马的政法系统高官中最新的一个。

  长期任职云南,免职当月被查 

  现年52岁的肖卓是湖南隆回人,其仕途也从家乡湖南起步。

  1990年8月,肖卓参加工作,先后在湖南省长沙市南区区委、长沙市委办公厅、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办公厅工作。

  1998年11月,肖卓担任湖南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级秘书。三个月后,其职务再次变动,成为湖南省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这也是他在湖南的最后一站。

  1999年6月,肖卓离开家乡湖南,调任云南,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4月,肖卓进入云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担任副主任兼云南省政法研究所所长。不到一年后,其转正成为云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

  2004年11月,肖卓担任云南省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7年5月,肖卓进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一职。

  2011年1月,肖卓成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跻身正厅级,并随后成为常务副检察长。在此任职五年后,2016年5月,肖卓转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调任上述新职仅3个月后,肖卓的职务再次变动。2016年8月,肖卓调任中央,成为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离开了任职17年的云南。

  2017年1月22日,肖卓以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接受了“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解释回答政法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并表示“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6月,肖卓出任最高检监察局局长。在2018年3月8日的两会网络访谈中,肖卓介绍了最高检组织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做法,称要“力争开好局、起好步,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做好2018年巡视工作,为未来五年系统内巡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2018年12月,肖卓转任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据最高检官网显示,检务督察局承担对各级检察机关执行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决定的情况进行督察;承担检察官惩戒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承担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检务督察工作有关政策;承担最高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020年10月,肖卓被免职,并于免职当月被查。

  从湖南到云南,长期是秦光荣的下属

  肖卓在湖南与云南工作时,长期是“大老虎”秦光荣的下属。

  1993年至1998年间,秦光荣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并于1994年成为湖南省委常委。此时的肖卓仕途刚刚起步,在长沙市南区区委、长沙市委办公厅、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办公厅等部门工作。

  1999年1月,秦光荣调任云南,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5个月后,肖卓也同样调任云南,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成为秦光荣的下属。

  2003年1月,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副省长一职,并于2007年1月转正。肖卓也同样一路升迁,于2007年5月升任云南省人民检察副检察长。

  2011年8月至2014年10月期间,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成为当地一把手。而此时的肖卓则一直担任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并最终成为该院常务副检察长。

  2019年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秦光荣也成为正部级官员主动投案第一人。

  2020年9月10日,秦光荣受贿一案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秦光荣被指控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转让、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在18年中受贿2389万余元。秦光荣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此外,肖卓落马的一个背景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

  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在京召开,宣布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担任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会议上表示,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要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在上述会议中,陈一新表示,此次试点工作是接下来三年全国政府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前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自2021年起自下而上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

  自上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有多位政法系统高官落马。2020年8月18日,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被查,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此外,也有多位省管干部被查,江苏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严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贾小刚、山西省高院原常务副院长梁权等均在此次行动期间落马。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陈一新强调,试点地区在教育整顿试点第二环节强化思想和政策引导,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触及要害,不断创新举措,查纠问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还表示,要“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可鉴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