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金融“造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造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8日 13:25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工商银行金融“造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关键是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脱贫攻坚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工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发挥自身资金、人才、科技等优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金融力量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消费扶贫 以“金融之力”创新扶贫模式

  为帮助贫困地区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在全国范围实施消费扶贫“春暖行动”,深入发挥自身电商业务优势,综合运用“直接买+帮忙卖”、搭建扶贫联盟、特色营销活动、东西部点对点帮扶等方式,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增收。今年前8个月,工行全系统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累计实现扶贫交易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3倍,截至目前发展扶贫商户近4000户,覆盖22个省份的662个国家级贫困县。

  四川省万源、南江、通江、金阳四县(市)是工行总行定点扶贫地区,地处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当地有着丰富的特色农副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一直以来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工行充分发挥电商优势,积极推荐各地扶贫商户和特色农副产品入驻融e购平台,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进入千家万户。面对疫情以来的特殊形势,今年初工行又安排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家分行对四县(市)进行点对点帮扶,多方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例如,工行借助其在上海市区黄金商圈、居民社区、办公楼宇打造的多个“南江扶贫驿站”,带动南江农产品销售170余万元;在通江定向采购扶贫农产品2000万元;与知名餐饮企业合作,定向采购一批金阳县青花椒。只有让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持续稳定,脱贫攻坚才能见真章、出实效。

  不仅如此,针对金阳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冷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瓶颈,工行还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金阳县农特产品运输合作物流补贴,帮助解决金阳农牧产品销售难、竞争力弱等问题,进一步扩大了金阳农特产品对外销售规模。

金融“造血” 走出特色扶贫开发之路

  长期以来,工行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与产业特色,发挥“金融之力”帮助贫困地区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截至2020年6月末,工商银行全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超3500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

  其中,在总行定点扶贫地区,2016年以来工行累计在四个定点扶贫县(市)捐款8000余万元,开展了“通江黑猪、南江黄羊、万源黑鸡、金阳花椒”等多个特色种养殖项目,探索出一条“工行+政府+村两委+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融资方面,工行支持了巴通万高速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项目,创新地推出了精准扶贫贷款产品“致富创业贷”,对种植和养殖带头人进行融资支持,已累计贷款超过1100万元。在引进资源方面,工行协调引进新希望、蓝润等农业龙头企业,打造扶贫生态圈,引入资金6600多万元,在扶贫点建设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就业。

  小微企业缺发展资金,贫困地区更是如此。在信贷支持方面,工行积极打造“总行+分行”两级产业扶贫信贷组合模式。一方面,工行推出专门针对建档立卡人口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大力推广银政、银担、银税等联合增信模式,形成了“银行+政府+N+贫困户”风险共担机制,为本地化金融产品及场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工行创新开发“致富创业贷”“农牧贷”等一系列区域特色扶贫信贷产品,精准带动10万余贫困人口走上致富之路。截至8月底,仅四川省内工行已向300余户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发放特色贷款产品近1亿元,切实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工行还积极推广“银行+保险+期货”融资模式,在通江、南江、万源3县市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在金阳县开展青花椒干旱气象指数和饲料成本价格保险的投保工作,为扶贫产业抵御价格风险、农户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险保障。

科技加持 全方位延伸服务触角

  今年6月16日,工行金阳支行正式开业。支行配备了先进的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并支持通过“云店”模式开展理财产品销售和扶贫采购磋商,通过“电商平台+新型支付工具+可信溯源+区块链”模式开展精准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助销。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金阳县彝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水准的金融服务。

  实现金融服务的有效覆盖,是巩固扶贫链条的重要一环。工行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尤其是深贫地区金融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向贫困地区投入网点数量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截至6月末,工行以物理网点和自助渠道等方式覆盖545个国定贫困县,设有网点1081家、ATM机6242台,线下渠道整体覆盖率达65.5%。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告别东奔西跑找银行柜台的时代。

  近些年,工行联合多方力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保险、期货等先进技术和金融工具,有效整合银行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干部、企业客户、保险公司等各方优势资源,成功打造出金融扶贫示范田。此外,加强线上融资产品的创新开发,提高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按照“纯信用+全线上”的业务模式,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线上供应链平台等场景项下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业务,助推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只要在工行手机银行上提交申请,不需要任何抵押,系统很快就进行审批,效率比之前高多了!”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县企业主通过工行的“经营快贷”来申请贷款。工行依据客户销售额、经营年限、资金流水等数据因子建立筛选模型,并主动向目标客户推送融资额度。客户可全天7*24小时通过工行手机银行APP操作从申请到提款到还款的全业务流程,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随时提款、随时还款。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扶贫 脱贫攻坚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