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外资零售商曾是"高冷"巨兽 如今频繁"被出售"

这家外资零售商曾是"高冷"巨兽 如今频繁"被出售"
2019年03月22日 13: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它曾经“店大拒客”,如今频繁“被出售”

  来源:财经早餐 作者:沈三万老沈 

  朋友们,在你的记忆中,零售业领域,提到“高冷”品牌,你会想到谁?

  对老沈来说,一定会有它:麦德龙!

  在很多年前,当老沈还是个头发没秃的青葱少年时,家门口附近开了一家麦德龙。那时的老沈和周围很多人一样,一开始被麦德龙拒之门外,后来非常不容易地办理了公司会员卡,之后每次拿着会员卡进入麦德龙购物的那一瞬间,都有种城乡结合部少有的尊贵感……

  麦德龙,这个德国最大、欧洲第二、世界第三的德国零售业巨头,就像一头高冷巨兽,以“店大拒客”的独特风格,在中国立足了整整二十四年。

  然而,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3月20日,外媒报道,麦德龙欲出售中国业务,吸引了腾讯、永辉超市、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兴趣。消息一出,相关人士皆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麦德龙第一次传出“被出售”的传闻,近半年来,麦德龙已有四次被传出此类新闻。

  大众对此的关注不无道理,要知道,麦德龙被称为外资零售商在中国的最后一头“高冷”巨兽。而麦德龙的“被出售”传闻,正预示着外资零售商黄金一代的谢幕!

  黄金一代!

  翻开中国零售业四十年历史,各方势力轮番登场,代表人物悉数亮相,这其中,外资零售商就是一股强劲的力量。

  对中国零售业来说,1995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就在这一年,国家允许外资进入食品及连锁经营领域,就这样,继1992年放开服装和百货后,零售业全面对外资开放。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麦德龙,正是在1995年第一个进入中国、与上海锦江集团达成合作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建立连锁超市的合资企业!

  在它之后,同一年,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抢滩北京;

  随后,1996年,沃尔玛落脚深圳;

  1997年,泰国零售业巨头易初莲花攻占上海;

  1999年,法国欧尚也快马加鞭来到了上海滩。

  可以说,正是从麦德龙开始,外资零售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上演了一出抢滩中国市场的黄金潮!而世界奇妙之处就在于,二十多年之后,当年集体抢滩中国市场的黄金一代,又一次集体上演了一出剧目:大撤退。

  乐天玛特彻底退出中国市场,沃尔玛、家乐福加入了腾讯系,欧尚牵手了阿里系。在这一背景下,麦德龙的动向格外引人关注。这个唯一不走寻常路的高冷巨兽,在传出“被出售”的传闻时,比任何迹象都能证明:外资零售商黄金一代落幕了。

  高冷巨兽

  麦德龙,因为其特立独行的“店大拒客”作风,在外资零售商中,无疑是最值得“说道说道”的。

  首先,会员制,是麦德龙的瞩目标志。

  就在很多年前老沈被麦德龙拒之门外、随后又被通知能办理公司会员卡进入购物的这背后,正是麦德龙从B端到C端的转变。从麦德龙进入中国开始,就严格控制会员数量,只有申请加入并拥有会员证的顾客才能进场消费,且主要针对企业用户及中高端客群。

  后来,这一举措被证明在中国“水土不服”。C端用户才是消费主力军,麦德龙随后放开了个人会员注册,但此时,它又遇到了一个问题:C端不买账。

  这和麦德龙独一无二的仓储式超市业态有关。

  所谓仓储式超市,就是将超市和仓储合二为一了,省掉了传统零售企业独立的仓库和配送中心。也因此,人们提到麦德龙,最直观的印象就一个字:大!

  麦德龙营业面积一般为1.5万-2万平方米,通常设立在大城市城乡结合部的高速公路或主干道附近。货架之间的距离有两米,和普通超市人挤人的景象形成天壤之别!然而,成也“大”,败也“大”,麦德龙因为运营需要而独特的选址,让众多C端用户不得不开车去高速公路或主干道附近购物,非常不方便,无形中遏制了诸多消费力。

  其次,中国消费升级力量的崛起,以及新的“狼来了”,令麦德龙措手不及!

  庞大的品类、优势的价格、新颖的模式,曾经是麦德龙在刚进入中国市场的那几年扶摇直上的原因。其中,品类成为了吸引中国消费者的最大法宝。举例来说,仅食品品类就高达17000种以上,非食品类更是超过30000种以上!拿老沈的体验来说,当年我们那城乡结合部,网购还没有兴起,专卖国外品牌的商超基本没有,唯独只有麦德龙,陈列着全球各地的产品。可以说,这是一个黄金卖方市场,我不选你,根本没有其他选择。

  但麦德龙没有料到的是,狼,已经来了。

  更令麦德龙没有想到的是,这群狼,并不是曾经在商超领域从“炮弹战打到肉搏战”的家乐福等一众老对手,而是根本没有想过的:掀起新零售革命的互联网巨头。

  互联网巨头掀起的新零售革命,将全球商品一夜之间搬到了中国消费者面前。以往你还要开车去麦德龙买国外商品?现在不用了!出门走两步,马云的盒马鲜生就在眼前,或者上个网,任君选择,不仅物美还价廉。曾经,一个人拿着会员卡说“我去麦德龙买到了国外的什么什么……”是一种荣耀,如今,会这样说的人已经很少了。

  麦德龙的业绩也证明了这一点。2008年,麦德龙营收实现历史最好的655.29亿欧元,2017年,营收已跌至213亿欧元,足足跌去了三分之二。中国业务的疲软,加速了其不理想的生存状态。

  所谓跨界消灭,就是你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败给了时代。

  跨界的力量

  麦德龙,曾经让中国消费者见识到了德国式的谨慎风格。不盲目扩张,不迎合C端消费者,不乱发小广告。2013年,麦德龙才开了63家店,同期的家乐福已达236家,沃尔玛更是超过了400家。至今为止,麦德龙在中国也仅仅只有95家门店。

  麦德龙的理念是,要认真经营,就要做到极致。所以在麦德龙购物时,从来不会有普通商超那样的推销员拉住你推销产品,也从来不会有传统商超铺天盖地那样的“大促销!疯抢一天!只要9毛9!”的狗皮膏药小广告。可以说,麦德龙的购物体验无疑值得在中国零售史上书写一笔,但世界的残酷就在于,你认真,市场未必会买账。

  “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这就是跨界“打劫”的生存法则。

  江湖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江湖,中国本土企业经历了懵懂、学习、赶超之后,如今,开始引领新的时代!在“麦德龙们”式微的今天,也许唯一不变的只有那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您的购物体验里有对麦德龙的印象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