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绕开对华为禁令 美国企业居然想出了这些招数

为了绕开对华为禁令 美国企业居然想出了这些招数
2019年06月27日 07:40 参考消息

  锐参考 | 为了绕开对华为禁令,美国企业居然想出了这些招数——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句来自中国的励志话语,如今却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企业身上有所体现。

  自5月初美国商务部颁布对华为的禁令以来,美国科技巨头们经历了最初的迷茫、彷徨后,如今似乎又稳住了阵脚。

  6月25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公司已找到了向华为出售技术的方法。

  一边集体向美政府喊话,一边积极寻找并合法利用禁令漏洞恢复生意,很显然,为了恢复与中国企业的生意往来,为了保住华为这个大客户,这些天美国企业真是“拼了”……

  恢复对华为供货后,美企股价大涨

  这两天,美光科技公司——美国最大的计算机存储芯片制造商很高兴:该公司股票6月25日一度大涨10%。

  投资者对美光科技的信心,或许来源于该公司管理层25日公布的一个“好消息”。

  据路透社6月25日报道,美光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在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表示,在评估美国对华为的禁售令后,美光在过去两周已恢复部分芯片出货。

  “我们认为能合法地恢复一些现有产品的出货,因为它们不在出口管理规范的范围,也不在实体清单的限制内。”梅赫罗特拉说。

  报道称,对美光公司芯片需求回升的预期,正是促使其股价大涨的原因。

  这条消息为何这么“值钱”?梅赫罗特拉解释称,华为是美光第一大客户,美国的禁售令导致美光2019财年第三季度销售额流失了多达2亿美元。

  《纽约时报》也关注到了梅赫罗特拉的发言,而且还联系到了英特尔和美光等公司内部不具名的知情人士,他们透露,一些元器件大约三周前便已开始流向华为。

  “美国公司在海外生产的产品并不总被认定为美国制造,供应商也正在利用这一点。”知情人士说。

  为什么现在才想到这个方法?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务部突然把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在众多美国供应商内部“引发了混乱”,许多高管对美国的贸易管制缺乏深入了解,导致他们起初暂停了对华为的供货,直到律师弄清楚哪些产品可以发货。

  现在,这些企业高管们显然“回过味儿”了。

  “他们花了几周时间才弄清楚这件事,”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他们所做的是研究法律和规则,并将它们应用于其业务。”

  报道介绍称,美光科技在新加坡、日本和中国台湾有工厂,英特尔则在以色列、中国和爱尔兰设有研发和生产基地。

  “对华为的禁令使美国芯片制造商陷入困境,它们需要遵守本国的新规定,同时在日益重要的中国市场经营错综复杂的业务。”报道说。

  “这是为了防止美国公司受到伤害”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企业找到了绕开对华为禁令的方法这件事,虽然在美国股市和媒体反响热烈,但相关企业和美国政府却“三缄其口”。

  《纽约时报》称,英特尔和美光对此拒绝置评;彭博社也表示,白宫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不过,彭博社引述另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商务部和白宫官员对企业恢复向华为发货“感到失望”。

  但报道提供的另一组数字,却足以说明为何这些美国企业不顾官员们的“失望”,坚持向中国市场供货:在美国去年售出的价值4700亿美元的芯片中,有超过60%流入了中国。

  具体到华为,路透社6月16日给出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花在购买零部件上的700亿美元中,约110亿美元流向了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和美光科技公司等美国企业。

  报道称,包括高通公司和英特尔公司在内,华为的美国芯片供应商正悄悄劝说美国政府,要求其放宽对这家中国技术巨头的销售禁令。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是为了防止美国公司受到伤害。”

  这也印证着《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所说的:对华为的禁令已经让一些美国公司发出抱怨——按照严格的限制行事很难,或根本不可能,并且会对他们的业务造成损害。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5日报道称,美国联邦快递就华为限制令起诉美国商务部。

  这或许有些出人意料,要知道,就在上个月,联邦快递刚闹出未按名址投递华为包裹一事。几天前,联邦快递又因拒绝将一部华为手机由英国运往美国而致歉,并被中国外交部点名。

  但联邦快递的起诉书道出了该企业的心声,路透社6月24日披露,联邦快递在起诉书中指出,政府不应要求它执行出口禁令,也没有理由为它运送了它不了解的产品而追究其责任。

  “联邦快递是一家运输公司,不是一家执法机构。”该公司表示。

  美国打压华为失算

  抱怨不仅来自企业界,甚至还来自美国政府内部。

  《纽约时报》6月9日报道称,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代理局长拉塞尔·V·沃特呼吁推迟两年执行针对华为的禁令。

  在这位白宫代理预算主管看来,按照计划在一年内实施这一禁令将给美国公司带来太多负担,此举尤其打击农村地区电信供应商。

  他还专门给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和几名国会议员写信,表示“一些机构已经听到了一系列利益攸关方的严重关切”。

  相比于白宫官员的含蓄用词,美国网友们的抱怨则直白得多,他们直接将禁令称为“贸易恐怖主义”。

  而当看到美国企业找到了合法绕开禁令的途径时,外国网友们也对此表示支持:

  网友们的声音也呼应着《纽约时报》的那句感慨:

  “这些交易充分说明,对特朗普政府而言,打击华为是多么困难。”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