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的全球买买买 区块链的跨境贸易商机

进博会的全球买买买 区块链的跨境贸易商机
2019年11月08日 17: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锌链接

  区块链正成为中国搭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底层技术。

  进博会是跨境贸易的风向标,区块链被视为核心技术突破口,也在正成为中国搭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底层技术。

  11月5日,代表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第二届进博会拉开帷幕,50万采购商齐聚上海,其中境外采购商已超7000人。据悉,首届进博会对外采购成交金额578.3亿美元,今年规模将远超去年。

  进博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认为,区块链可以建立经济数字化趋势下的信任体系,这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将支撑数字经济参与者的高度协同,从而完成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飞跃。

  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也发布了全国首个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中欧e单通”。

  此外,我们还能从中看到哪些机会呢?

  今天的国际供应链发展日趋成熟,全链条产业不断细分,涌现出各类服务于供应链条流动的中介机构,涉及到的参与方众多。精细化的分工能够提升效率,但环节变多,就意味着交易费用将激增。

  UN/CEFACT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贸易单证的平均费用约占国际贸易货值的5~10%,每单货物平均要涉及27个贸易参与方,40种单证,400份拷贝文件。

  跨境贸易的全链条效率还有待提升。

  整个过程分为购买、运输、支付三环,目前市场上的解决方案主要集中在运输和支付环节。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等特性,能够打通跨境贸易全流程,减少中间机构,进而降低贸易成本。

  机会1:看得见的跨境物流

  进博会上,“带货王”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推广法国葡萄酒。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事实上,中国是法国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市场,并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和葡萄酒进口国。

  葡萄酒的跨境运输与溯源是区块链的重要场景之一。

  一方面,借助区块链可以提高跨境葡萄酒物流的效率,将运输流程清晰记录并保存在链上,利于物流公司合理分配、整合资源,减少中间环节。

  另一方面,实现跨境物流信息的嵌合度和透明度。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有效解决跨境物流信息不对称、难追溯、不透明等问题,可以完整掌握数据信息,在链上形成流畅透明的信息流。

  目前,国内外大型电商公司和物流机构纷纷抢滩,用区块链技术去优化物流的每个环节。

  去年5月,天猫国际宣布已成功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公司的跨境物流业务中。

  据天猫介绍,其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可以跟踪所有关于进口货物的相关信息,包括原产地、途经港口运输方式、抵达港口、海关报告、检验和第三方验证的详细信息。

 (图片来源于unsplash) (图片来源于unsplash)

  京东物流研发部负责人程岩也曾公开表示,区块链可以为物流行业构建从生产、仓储到配送全环节产品管理的可追溯和可识别系统,为跨境物流等在复杂的国际供应链体系中安全交易,有效沟通提供了应用空间。

  今年4月,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上线。自此,天津口岸实现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监管等各环节的深度融合。

  今年8月,美国和泰国都发布了关于测试使用区块链程序用于跟踪和管理发货的计划。泰国计划利用IBM基于区块链的物流平台Tradelens,改善数据共享等海关流程。

  IBM泰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印半岛扩张副主席 Patama Chantaruck 曾表示,TradeLens 将为泰国海关署提供自动化且不可篡改的跟踪工具,将带来更安全、透明、高效和简单的工作流程,并从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成员网络中实现近乎实时的信息共享。

  Chantaruck认为,只要集装箱离开原产地港,Tradelens 就会向海关当局发送运输数据,这反过来又可以让海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准备接收货物并进行欺诈和伪造检查。

  TradeLens的官网宣称其生态系统包括了100多个不同的组织,其中包括运营商、港口、码头运营商、第三方物流公司和货运代理。一份其网站的地图更是显示世界范围内有60多个港口和终端直接和TradeLens进行整合。

  物流信息上链,全流程可视化,便于监管和追踪。

 机会2:跨境支付从24小时到3秒

  机会2:跨境支付从24小时到3秒  

  “慢、贵”是跨境支付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于贸易双方来说,资金“在路上”的时间成本太高。

  现有的跨境支付普遍采用SWIFT网络,支付交易信息要在多家银行机构之间流转、处理,通常一笔跨境交易需要至少24小时才能完成,且成本高昂,平均每个汇款人所要支付的手续费高达7.68%,用户也无法实时获知交易处理状态和资金动态。

  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境支付和清结算,无需经过中间机构,可以避免转账中途产生的手续费,甚至支付也不受时间限制,实时到账。

(图片来源于unsplash)(图片来源于unsplash)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展示了区块链跨境汇款,整个过程只需3秒到账。

  “以前,从香港将钱汇到菲律宾,需要一到二周的时间才能到账,并且中间的汇率非常高,这对于一些从事服务行业的菲佣而言,非常不经济。”蚂蚁区块链产品总监鱼朋说,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跨境汇款,不仅速度快,还能够清楚地追踪资金流向。这是区块链技术非常好的一个应用场景。

  传统银行也开始试水。

  中国银行将内部的应用系统与区块链平台整合,在平台上快速完成参与方之间支付交易信息的可信共享,客户账的解付可在数秒之内完成。用户可以实时查询交易处理状态,实时追踪资金动态。同时,银行可以实时销账,实时获知账户头寸信息,提高流动性管理效率。

  去年9月,中国银行通过区块链跨境支付系统,完成河北雄安与韩国首尔两地间客户的美元国际汇款。

  今年3月,外汇局在北京等7个省市14家银行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两个机制,打造跨境金融领域信用生态环境,提升银行的风控能力。

  据CCTV2财经频道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积完成应收账款融资 6370 笔,放款金额折合 67.7 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 1262 家,其中中小区企业占比约 70%。

  支付时间被缩短,资金周转效率更高,跨境贸易的关键难题可解。

  机会3:文件上链,快速通关

  海关是进出口贸易的核心部门,报关,审查,通关往往需要较长时间。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接受调研的100余国家中,2017年海关出口通关时间平均长达7.53天。

  提高通关速度,势在必行,海关文件数字化是提升效率的前提。

  欧盟正在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ATA Carnet(一份国际海关文件,87个国家用于申报免税进口货物)进行数字化处理。

  尽管传统的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已经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它们依旧面临着真实性和无法进行实时数据更新的问题。引入区块链技术,实时提供安全的货运数据和文件。

  然而,要想让贸易无纸化,仅有区块链技术还不够。

  世界经济论坛曾发表了一份题为《无纸化贸易:它将如何影响贸易体系》的白皮书,其中指出有人对电子文件的真实性表示关切,这就需要采取一种电子签名系统和一个承认电子签名的全新法律框架。

  此外,区块链还可以解决进出口商品溯源等问题。

  中国正在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不仅要“卖出去”,也要“买进来”,必将形成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区块链将成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底层技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进博会 跨境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