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世界区块链大会首日,BAT首次同台秀肌肉,专家表示:Libra将掀起货币战争!

乌镇世界区块链大会首日,BAT首次同台秀肌肉,专家表示:Libra将掀起货币战争!
2019年11月08日 20:07 算力智库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作者:生煎

编辑:慕容燕

您正在阅读算力智库第 452 篇原创作品  

相比去年,今年的乌镇世界区块链大会晚了整整4个月,但是因为10月25日来自最高层传达出的对区块链的支持,让已经微凉的乌镇因这场2019年结束前最瞩目的区块链大会有了不一样的热度。

变化

先说说本次区块链大会和去年明显的不同,去年的演讲者中出现了很多外国面孔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包括浙江省政委、社科院、工信部的相关领导以及人民大学的教授等学者。

今年这些面孔并没有出现在乌镇的主论坛上,取而代之的,是阿里、腾讯、百度三大巨头的出面。并且在金融、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介绍了BAT三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针对这个现象,算力智库记者在现场听到了两种声音。有人认为,去年的世界区块链大会需要有国家机构的人员外国人和显示其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世界性的主题。今年的世界区块链大会已经不需要国家部门来背书,也不需要外国面孔显示其国际性。大会上大量讨论的DCEP、Libra的问题充分显示了这场大会的国际性。

BAT三家谁也没有缺席区块链技术,但是从来没有共同参与同一场区块链活动,本次三家顶级巨头的高调出现说明了区块链技术走上台面之后BAT开始从默默耕耘变得高调起来,之后互联网巨头的动作会如何非常值得期待。

也有人表示,这届大会减少了学者和政府的参与度,商业化程度更高了,缺少了政政府机构和学者让这届大会的广告宣传性质更加浓烈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大会上有精彩表现的比特大陆今年并没有出现,可能两位创始人正在忙于“权利的游戏”吧。

大咖声音

作为2019年结束前最大的区块链峰会,恰逢不久前让区块链实现逆袭的高层发言,与会前的产业内火热氛围给这次会议也增添了些许期待。本次大会上,除了BAT,包括嘉楠耘智、PlatON、中钞区块链等知名区块链企业高层均在会上进行了精彩发言。

除了一如既往对区块链技术落地成果的展示,这次大家对区块链的未来有了更乐观的期待和更大胆的畅想。

蚂蚁金服资深总监 李杰力:数字资产基础设施的产业文化道路思考

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已经成为国民级支付工具,也实现了全球化的落地布局,此次大会上李杰力介绍了蚂蚁区块链在区块链跨境汇款、票据、供应链+区块链融资平台上的成果,李杰力表示,蚂蚁区块链要做的是人人触手可及、人人受益的区块链网络。

会上李杰力正式宣布了蚂蚁区块链开放联盟链进入公测,并于3个月后正式上线。开放联盟链的目标是实现低成本、低门槛开放普惠的区块链服务网络。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 蔡弋戈:数字资产基础设施的产业文化道路思考

去年腾讯区块链业务因发出了首张区块链发票而备受瞩目,蔡弋戈在会上介绍了腾讯在供应链金融和区块链票据上的尝试。蔡弋戈认为链下到链上的网关与辅助技术已成为区块链落地的关键。其表示,区块链处于应用概念大爆发期,数字资产交易备受关注。而未来区块链时代的新型数字银行,将会是Defi于传统Cefi的融合。

蔡弋戈也在会上透露了腾讯在正筹建虚拟银行区块链团队。

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 肖伟:基于可信价值传递网络的智慧城市建设

比之AT两家在区块链+金融端的尝试,百度在区块链业务的落地上和其主推的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城市联系的比较紧密。肖伟认为,区块链将有助于可信数据在城市区块网络上的流动,在与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融合中,推动城市智能化进入新阶段。

据其介绍,百度已经在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司法、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中开启了可信城市的试点。

肖伟还透露,百度即将发布又一区块链产品。新产品是新一代的区块链基础设施,让部署更便捷,真正的多方、开放、共享。

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 孔剑平:区块链开启可信硅基文明

嘉楠耘智前几日正式宣布已向美国 SEC 提交 IPO 申请,或将成为收个上市的矿机巨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比特大陆近期深陷高层夺权风波,前途未卜。此次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的发言充满了对未来乐观期待。其认为,未来会是一个云计算、超级节点、边缘计算混合的计算时代,是硅基文明时代。一切算力都将来源于矿机,矿机是硅基文明的基石,而矿工是硅基文明的奠基者。

PlatON创始人 孙立林:同意的计算 隐私计算时代区块链治理的思考

作为隐私计算领域专家,孙立林的观点在区块链领域一向非常独特而前沿。他表示区块链本质上是金融基础设施。其历史性意义类似于模拟通信转向数字通讯,1G转2G。

区块链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根本使命是实现低成本、高时效地促进合理流动性。他提醒到数字货币和电子货币不同,支付宝、微信是电子货币。时间尺度、账户体系、交易体制不同。其指出,目前,全球还没有出现一个区块链交易平台提供完备的支付清算服务,这条路还很长。代理人的存在很有必要,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由此,去中心化仍将受到挑战。

“极致去中心化不是我们的真正目标,大规模商用才是真正要实现的目标,没必要一味追求去中心化。”孙立林说。

巴比特副总裁 马千里:产业区块链的“产品思路”

巴比特副总裁马千里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实际上是一种治理模式,类比到产业中,公司通过治理模式调度工人和机器生产商品,政府通过治理模式调度人民实现生产生活民生事业。从这个角度理解,比特币通过调度算力来实现价值的转移,以太坊是通过调度算力来实现智能合约。

中钞区块链研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一锋:构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

在下午的“技术无界: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分论坛上,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表示,数字身份是推动区块链被广泛应用的基础设施之一,在数字世界中,身份从应用账户,演变成联盟身份和数字证书,下一代的数字身份(即分布式数字身份)则是由身份数据、数字证书和可验证声明组成,其特点是弹性的、扁平化的分布式认证方式。

他还指出,把分布式数字身份和现实世界的业务相结合,并借助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就能构建崭新的创新应用。你分布式数字身份由个人使用和流转,区块链上映射的对象就能被有序的确权。

大会热词:仍然是DCEP和Libra

大咖云集的会场中,除了交流各自对区块链产业的理解和成果,最热门的话题仍然是DCEP和Libra,这两者不仅会是现阶段离大众最接近的应用,也可能是接下来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区块链应用。

算力智库整理了本次大会上大咖们对DCEP和Libra的一些观点,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精华之处。

蔡弋戈认为DCEP的落地,完成了支付,流转环节的链上闭环,并进一步促进了财税、司法、社会服务等领域对数字资产的认可,并推动合规化进程,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

而Libra还是比较中心化,但会促进加密货币的普及。其在底层资产上以法币为锚定,维护的是传统法币发行系统,本质上维护了美元霸权。

对此,马千里也认为,Libra虽然号称去中心化数字货币,但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手段,反而加强了自己的中心化。

孔剑平则将两种数字货币上升到了货币战争的高度,其表示,Libra将掀起货币战争,DCEP将引领央行数字货币,而BTC有机会成为数字世界之锚。

无论DCEP还是Libra,亦或是区块链技术,很多人已经将之上升到军备竞赛的层面,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瑞新资本合伙人孟岩认为,目前确实是一场军备竞赛。但是如果再往后退一步,从更大的视角来看问题,从中本聪十年前把区块链网络启动甚至再从1961年关于互联网的基本思想的诞生,再往前看人类的成果,其实我们整个人类社会正在以一种谁也控制不了的方式和节奏走向某一个特定的方向。

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瑞新资本合伙人孟岩

孟岩总结道:“人类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都在确定无疑地走向某一个方向。而这个方向,可能是所谓的数字化生存,可能是所谓的数字化生命,在这个大的方向之下,我们现在争执的很多问题、讨论的很多问题,其实从宏观来看微不足道。”

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肖伟对区块链现阶段的总结非常有诗意,他说,我们一起走过了很多泥泞,穿过了草原,今天我们大家从不同的路径来到了一座很高的雪山脚下,然后太阳出来了。我们能看到山顶美好的风景,但接下来道路仍然是非常不平坦的。

正如孟岩所说,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就是一句话:留在车上,别被挤下来。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区块链 BA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