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能抗衡波音和空中客车吗?

2015年11月05日22:09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机构I外投[微博]

  中国商飞C919民用客机正式下线,中国商飞的战略目标不仅在于对外彰显中国的能力,动机之一可能在于单纯想获取利润。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旅游市场,它很快会超越美国位居榜首。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新增6300架民用客机,其成本可能接近1万亿美元。

  “一个泱泱大国必须要有自创的大型客机”   —— 中国民航航空局局长李家祥

  在约4000名各界人士的见证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COMAC)的C919民用客机正式下线,或者说,这次下线至少揭开了它的外壳面纱。C919将在2016年试飞,但要等到2019年,才能真正将它投向商业运载用途。研发C919单通道客机旨在抢占以波音737、空客A320这两大市场主导者的份额。实际上,整个民用客机市场由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支配,该市场以成本高、风险高、准入壁垒森严、政府管制严格、产品寿命长、买家的忠诚度难以改变著称。即使是对最有经验的公司来说,飞机制造也是一项非常难以发展的业务。因此,对李局长的观点的理性回应应是“为什么?”

  自豪感和利益

  众所周知,拥有世界闻名的飞机制造业能让中国增加民族自豪感。航空制造业能创造许多高技能的工作岗位。美国、欧洲和巴西的政府通过提供贷款、降低税收及发送其他补贴的形式来扶持航空运输和航空制造业(其中巴西航空制造的是相对小型的客机)。这些国家的航空公司也会就谁得到更大的政府扶持、扶持资源分配不公等问题争论不休。中国的国有航空企业是在政府扶持下运营的,政府要求它们购买国有航空制造商 — 中国商飞制造的飞机合乎情理。因此,中国政府能够、也会赋予中国商飞巨大的国内市场优势。

  航空行业比很多人(包括飞机制造商)想象中的更为复杂

  但是,从头开始发展一个先进行业并非易事。中国商飞仍需依赖国外技术的支持:C919客机的很多零部件进口自国外,其中一部分是来自霍尼韦尔,另一部分是来自罗克韦尔柯林斯,发动机则是来自CFM(这是一家法国赛峰集团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合资企业)。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渴望制造自主品牌的大型商用飞机。自2006年开始,中国商飞开始筹备研发C919,但其研发过程十分曲折。

  一位曾与中国商飞共事过的西方工程师曾在互联网上指出,以他的标准来看,中国商飞对专业水准的质量把关有些生疏;他担心中国商飞内部的质量检测流程能否通过国外的安全检测。当然,这位专家的言论只是几年前的一件轶事了。

  相对它的全球竞争者来说,中国商飞是一家新兴企业,其所属国也是一个正逐渐适应资本主义的国家。想要取得进步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即使是航空企业的小错误,也能引发严重的安全系数、声誉及财产折损后果。

  西方的航空企业已花费数十年改善其质检流程,但即便如此,其研发进程延迟等其它问题也还很常见:波音的787梦幻飞机比计划中迟了好几年才面市,它们也曾出现机翼、襟翼断裂、火灾及用电问题。尽管多年来波音公司的公共关系显得很是尴尬,但它的787梦幻飞机依然是一款强势产品。许多西方航空专家也一致认为,尽管这也许已超出了中国商飞的期望值(中国商飞本来打算在2014年进行C919的首次飞行),但中国政府还能负担得起相关经费,所以中国商飞肯定能产出可行的商用飞机。

  但我认为,中国商飞的战略目标不仅在于对外彰显中国有能力生产大型民用客机或中国已降低对高科技引进的依赖性,中国商飞此举的动机之一可能在于单纯地想获取利润。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旅游市场,其乘客数量仅次于美国而位居第二,但它很快便会超越美国位居榜首。波音公司预测在未来20年,中国需新增6300架民用客机,其成本可能接近1万亿美元。中国最近订购了波音公司价值380亿美元、空中巴士价值170亿美元的民用客机,但这只是中国航空公司未来需求量的一小部分。被订购的C919民机已超过500架,除GE航空集团外,绝大多数买家为中国各地的航空公司。

  存在的巨大风险

  毫无疑问,只要C919能达到中国的安全标准,中国商飞便可接到国内的大量订单。但中国商飞也会将C919出口海外,其目标买家是运营成本低的航空公司:为了省钱,它们希望使用尽可能轻量级的飞机;它们愿意牺牲乘载舒适度以节省燃料。为了减轻重量,C919使用12%的轻质复合材料(中国商飞曾争取令该比例达到20%,但它纠结于这会造成生产延期)

  航空专家已谈到的风险在于,假设没有严重延期,即使C919能在2019或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但在有进军海外市场的实际机会之前,它仍然需试飞一段时间以证明其飞行安全系数或其它数据。但预计那时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也能产出改良版的单通道飞机了(也许是更轻量版的),因为它们也许会改良现存的设计工艺,而且其生产延期的可能性更小。这可能会让中国商飞在生产周期里总是落后一步。(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近期股价持续保持相对强劲的态势,因此其投资者似乎不担心中国商飞的新业务会对他们的投资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中国商飞已向很难进入的行业跨进了一大步。我怀疑其它国家和企业也会尝试这个项目。如果中国商用最终能成功打破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双头垄断的局面,最终的受益者可能会是广大乘客,因为更激烈的竞争将迫使这三家公司生产更好、更便宜、更节能高效的飞机。李家祥的说法很对:中国肯定会有自己的大型民用飞机。这个相关问题在世界很多国家的航空业里都存在:到底是由谁买单的?受益者又到底是谁?

  来自I外投的一项特别福利

  沃伦-巴非特曾说过:“投资航空业的人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傻瓜。”他也曾这样评价航空业:“这个行业是投资者的灭亡陷阱”,但这并不能阻挡他自己也投资多只航空股票。如果你想考虑投资一个相对更安全的行业,我们已就我们认为很值得长期投资的一只美国金融股写了一篇分析报告。如果你有兴趣,请访问以下链接免费获取这份报告:http://www.iwaitou.com/number-one-financial-stock/?pk_medium=Article&pk_source=Sina&pk_campaign=20151105__#1-Financial-Stock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外投 C919 中国商飞 波音 空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