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疯人院 董明珠火了谁?

2017年02月07日17:23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资本市场的本质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资源不能在资本运作的表象之下集中到了大股东的手上,而没能为社会和股民创造价值。监管层应严格监管以圈钱为目的的资本运作。

飞越疯人院 董明珠火了谁飞越疯人院 董明珠火了谁

  在今天的节目中,二掌柜给大家讲了两个最近热门的人物,分别是董明珠和姚振华,比起之前股权纷争的战火纷飞?他们又遇到了怎样的新故事呢?

  另外,二掌柜还给大家讲了64位精神病人背后的生意经,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涨姿势啊。

  你看过现实版的飞越疯人院吗?这事还真就发生了,贵阳市一名公立医院的精神科主任私自带着64名患者出走。64名患者最后到了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听上去都是公立医院,相煎何太急啊。

  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这个第六人民医院已经改制成了民营医院,背后的老板那可是大有来头,就是A股曾经大名鼎鼎的股王朗玛信息,朗玛信息对第六人民医院可不只是意思意思,人家持股66%,还扬言要投好几个亿来改造医院。股王怎么干起了病人生意?背后有什么隐情?

  现在全国各类精神病患者超过1.8亿人,也就是说我们身边每13个人里可能就有一个人患有精神疾病。而精神病人药不能停,温州一家精神病医院直接靠着这个业务就去香港上市了。

  更为重要的是,朗玛信息在转型之前,人家干的可是精神按摩疗法的大生意。说白了,就是打电话,总有一个温柔的小姐在电话里陪你聊天,都是随心随性的业务。只是东莞扫黄之后,朗玛信息的生意没法做大做强,才沿着精神生意转型做了医院而已。在中国,做人头生意,就算是红海,一样可以赚大钱。

  《德林社》曾经在节目中说,2016年再融资规模超过1.5万亿,创下了历史之最,占融资总规模九成以上。这其中,在2016年里很多上市公司都在用闲置募集资金忙着搞理财,金额甚至超过百亿元。

  更有奇葩的上市公司,从投资者手中圈一大笔钱后突然不知道该干啥,钱怎么花让他们很头疼,人家干脆天天啥也不干就去买理财,一年买上百次的理财,最高记录者一年买284次。2016年工作日只有250多天,他们每天都要去买,有时间一天买好几次。理财需要上市公司去买吗?

  中国人的钱是最好骗的,10年,A股通过IPO、定增、配股圈走了8.3万亿。现在实体经济不行,钱太多了,咋个办?2016年就有767家上市公司去买理财了,意味着A股有1/3的上市公司项目执行力是很差的,只能拿着圈来的钱买买理财。都在说股市要脱虚向实,上市公司不务正业除了毁掉的是信誉,最终毁掉的是实业的根基,监管的手需要紧一紧了。

  《德林社》认为,资本市场的本质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资源不能在资本运作的表象之下集中到了大股东的手上,而没能为社会和股民创造价值。监管层应严格监管以圈钱为目的的资本运作。

董

  这年月,有钱就任性嘛。董小姐在年前涨工资,发手机,大秀公司福利。结果没想到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在二手市场上看到了大量全新的格力2代手机,而且挂的价格比定价便宜近一半。眼看着员工贱卖手机,董小姐勃然大怒,要让这些员工赶紧高价把手机赎回来,于是马上就有很多员工为了保住饭碗,赶紧上闲鱼去“求收购”。

  这年月真有意思啊,锤子手机上市没有火,一场发布会火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格力手机遭员工贱卖,火了二手货交易平台闲鱼。

  没办法,董小姐是自带IP流量,可员工们不喜欢用自己公司的手机,董小姐真能不用就走人去吓唬员工?中国有一句俗话,强扭的瓜不甜。问题的关键在于赠送自己造的手机给员工都要贱卖,说明要么是手机有问题,要么是员工对企业和自己的产品没有认同感,两者中无论哪一种,都是董小姐的心病。

  《德林社》认为,面对员工对格力手机的用脚投票,董小姐的首要之计不是让员工高价买回,而是听听员工的意见,问问为什么高价卖?下一款手机争取让员工都舍不得卖,外人抢着买。

  说到董小姐,现在咬牙切齿的人应该是宝能系的姚老板吧。2016年在万科搅得天翻地覆的姚老板,眼看着把王石逼到死角,可面对董小姐动了凡心,买格力股票还没有举牌,就被证监会给捉妖了。昨天晚上,深圳法院系统的一则判决更是让姚老板胆战心惊。咋回事呢,就是万科工会控告宝能系及盟友的集合资金购买万科股权无效。官司开审之前,管辖权闹得不可开交,可舆论错将管辖权判决当成了股权购买无效判决,姚老板未来咋整?

  A股出乌龙,乌龙不会左右法院的审判。当然,舆论的介入,会让法院的审理更加公正。《德林社》认为,无论未来法院怎么判决,对于A股来说都是一大进步,让商业远离权力,真正进入法治的轨道。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郑洋洋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资本 董明珠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