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桂浩明:新三板创新层应当有更多制度倾斜

2016年06月30日09:42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申万宏源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表示,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有很大发展,弥补了过去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空白,但在发展过程当中,新三板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

创新层应当有更多制度倾斜创新层应当有更多制度倾斜

  分层之后的新三板,似乎还需要有更多的制度推进,才能焕发生机。

  申万宏源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桂浩明表示,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有很大发展,弥补了过去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空白,但在发展过程当中,新三板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

  新三板存在3大问题

  在桂浩明看来,当前的新三板市场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市场风险,因此新三板需要进行政策调整。

  从数量上来看,自2015年以来,新三板快速发展,挂牌企业家数早已突破7000家,年底突破10000家问题不大。但桂浩明强调,不能重量不重质。

  他说:“此前媒体提到了一些所谓的奇葩公司,也有人提出有多种奇葩现象。我想也许这只是个案,但就像一句俗话,一颗老鼠屎会坏了一锅汤,这当中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共性问题。”

  比如最近有一个引发监管层高度重视的,大股东占款问题,反映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恐怕存在问题。

  另外,还有家企业(府爷注:指哥仑步)的大股东把股权质押以后跑路了。“虽然这是个案,但至少反映了这家公司的监管、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都不完善,这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桂浩明直言。

  除此之外,新三板企业的信批问题泛滥成灾。

  在信批问题上,桂浩明认为,新三板希望成为注册制改革探路者,就更应该强化信息披露。因为注册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注重信息的披露,用社会监督、舆论监管来代替。

  桂浩明认为,目前新三板很多地方信息披露很处于非常初级阶段,很多企业缺乏自觉披露信息的意愿,很多公司信息披露很不完整。

  事实上,新三板强制性披露要求并不多,这种情况下企业的信息披露做得非常不到位。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新三板公司甚至没有专职的董秘,多由公司高管兼职担任。

  “这也导致很多人开始对新三板很热情,但后来觉得我对它不了解,我对它感觉把握不了。”桂浩明建议,新三板要能够吸引投资人,要能够加快发展,恐怕在这方面的改革推动是不可避免的。

  在此背景下,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也成为了众矢之的。融资额长期徘徊在10亿以下,动辄“九连阴”“十连阴”的市场也令人大呼吃不消。

  这个流动性到什么程度?桂浩明说:“七千多家公司有的是一天成交五亿,扣除几个最活跃的公司,往往有的活跃公司两三家占到了上亿,大多数公司常年或者相当长时间当中没有成交金额,处于一个有框无实的情况,这样对我们今年大发展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首当其冲的就是机构的退出问题。“如果退不出来,以后就没有能力再买新的,所以去年哪家公司要定增大家都是趋之若鹜,而现在是倒不过来。”这也使得想要入场的资金变得更加谨慎。

  “新三板还是作为一个以机构为主的,私募为主的市场。”桂浩明补充道。

  放松管制与加强监管

  桂浩明直言,新三板的管制比较松,但与此同时加强监管是不可或缺的。“新三板发展很快,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制度建设,我们的监管也要跟上。”

  29日下午,在一系列加强监管的细则后,股转系统官微也呼吁社会各界对挂牌企业进行有效监督和举报。

  至于加强监管,桂浩明认为有4大纬度:首先进行制度梳理,要堵住制度盲区;第二是信息披露;第三是新三板应该建立一个门槛。

  桂浩明认为,当前新三板对挂牌公司的门槛是持续经营满两年,但就是否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这点,还是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界定。因此最后一个监管维度应该是强制停牌,而不是退市。

  如果没有强制停牌市场只进不出,数量可能越来越大,但最后真正值得投资的公司相占的比例越来越低,这个市场将缺乏生命力。

  “一个市场只有有进有出才有活力。”桂浩明说,“大家知道纳斯达克在2000年有五千多家公司,现在才两千多家,而这当中还有新挂牌的公司,当年五千多家当中有绝大多数退出去了,而正是这种有效的退市机制保障了它的高效运营。我们想新三板是不是可以退市值得讨论,但有一些强制性的停牌是有必要的。”

  创新层应有更多制度红利

  6月27日,新三板正式分层,953家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但分层之后,创新层企业并没有享受到更多的制度红利。

  市场不少人士认为,创新层意味着更强监管、要承担更多的信息披露,但它同时能够享受到什么权益,并没有界定。

  桂浩明认为这应该体现差异,股转系统对此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并且逐步对它进行一些政策倾斜。

  “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倾斜,大家对创新层的认识可能不会像以前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因为市场已经告诉大家,当创新层这个政策推出以后,整个成交量并没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所以光有分层还不够,这只是我们市场发展当中的一步,我们后面还有路要走。”他说。

  在最后,桂浩明还谈到了个人投资人标准。目前,股转系统的标准是500万,纵观去年的牌公司总量数字目标以后,他认为500万这个标准是合理的。因为只有维持这个标准,才能让真正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参与进来。

  当然,500万的个人投资者门槛也有可能会降。毕竟只有更多的投资人参与,市场的流动性才能达到一个可以满足基本需要的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申万宏源 创新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