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恐怖袭击背后另有深意吗?

2016年06月30日07:25    作者:陈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征

  曾几何时,土耳其和“伊斯兰国”之间存在一条“石油走廊”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因为据说经营该“石油走廊”的是埃尔多安的儿子。2015年的一系列地缘政治“黑天鹅”事件,让土耳其与“伊斯兰国”的暧昧关系现了形。

土耳其恐怖袭击背后另有深意吗?土耳其恐怖袭击背后另有深意吗?

  早晨刚醒来,就看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蒂尔克国际机场遭遇恐怖袭击的报道,当时至少有36人死亡,147人受伤,而且伤亡的人数还在不断攀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立即称幕后黑手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我首先被这次血腥事件震惊了,随后一想,不对啊。这是拿错剧本了吗?土耳其和“伊斯兰国”之间的关系怎么有些凌乱?恐怖袭击真的是“伊斯兰国”做的吗?还是它在背锅?如果恐怖袭击另有其人,那么又会是谁要发动对平民的袭击呢?

  如果对“伊斯兰国”的发展史有一定的了解就会发现“伊斯兰国”之所以能够成长壮大得益于土耳其的暗中支持。土耳其曾经是“伊斯兰国”外籍战士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中转站”。土耳其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比较同情叙利亚境内“伊斯兰”背景的武装和政治势力,他们对土耳其——叙利亚边境也管得十分松懈。“伊斯兰国”利用土耳其走私、洗钱并将土耳其当作其成员过境地。

  早在2014年,“伊斯兰国”曾经严重地侵犯了土耳其的利益。“伊斯兰国”武装势力占领伊拉克重镇摩苏尔时,曾经掳走了土耳其驻伊拉克摩苏尔总领馆的46名外交官作为人质,据说土耳其与“伊斯兰国”就此达成秘密协议,土耳其释放“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成员,“伊斯兰国”才释放土耳其人质。后来据媒体报道,土耳其释放了极端组织180名核心成员才换回了自己的外交官人质们。

  曾几何时,土耳其和“伊斯兰国”之间存在一条“石油走廊”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因为据说经营该“石油走廊”的是埃尔多安的儿子。2015年的一系列地缘政治“黑天鹅”事件,让土耳其与“伊斯兰国”的暧昧关系现了形。

  如果没有美欧挑唆乌克兰的“天鹅绒革命”,普京也不会闪电发动“公投”夺回克里米亚,这样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就不会破裂,也不会逼得俄罗斯出手打击“伊斯兰国”寻求战略主动。如果俄罗斯军队像美欧军队那样狂轰乱炸也就罢了,偏偏俄罗斯军队开始对后勤补给和产油设备进行持续打击,这不就断了土耳其利益集团的财路了吗?于是,土耳其主动发难,击落俄军苏-24战机。(当然,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肯定不止经济利益一层原因。土耳其想抓住机会在美俄博弈中占得上风,强化自己在北约中的军事优势,取得区域强国地位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极其罕见地在法国总统奥朗德面前指责土耳其暗中支持“伊斯兰国”。随后,俄罗斯亮出了杀手锏,公布了“石油走廊”的卫星图片,将矛头直指埃尔多安。真可谓“乌克兰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博斯普鲁斯海峡上刮起了飓风”,一系列国际政治中的博弈与角力,将不少台面下的事情,带入了公众视野。

  于是,土耳其想左右逢源,几头讨好,多处受益的“小算盘”打不下去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

  与此同时,土耳其已经接纳了超过100万叙利亚难民,而这些难民的身份无法完全确认,一些恐怖分子借助难民身份的掩护深入土耳其社会,并在当地建立网络。因此,土耳其国内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基利斯省由于接待叙利亚难民人数过多,已经成为土耳其境内叙利亚人口超过土耳其人口的省,但是,基利斯也成为“伊斯兰国”在土耳其的重要分支基地所在。

  据“告密者”在推特上发布的消息,土耳其国家情报局负责人费丹利用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武装分子,通过在土国内制造恐怖袭击的方式制造混乱,以帮助埃尔多安总统尽快实现修改宪法,将土耳其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成为实权总统。

  2015年10月,土耳其两个左翼工会组织和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组织的和平聚会上发生爆炸,86人死亡,186人受伤。土耳其国内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声称正发党利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针对反对党的袭击事件,通过制造恐怖气氛,使埃尔多安能推行总统制。

  2015年12月,伊斯坦布尔爆炸,1人死亡。2016年1月12日,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爆炸,11人死亡,15人受伤。2016年2月17日,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冲击土耳其军方总参谋部、土耳其议会以及空军总部的交界地带,28人死亡,61人受伤。2016年3月13日晚,安卡拉市红新月广场公交车站爆炸,34人死亡,125人受伤。

  6月28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蒂尔克国际机场发生两起爆炸和枪战。这最近发生的爆炸案实在是有些蹊跷,因为就在爆炸发生的前一天(6月27日),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刚刚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发出道歉信后几小时,埃尔多安表示“如有必要”,土耳其愿就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向俄做出赔偿。俄方表示,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29日举行电话会谈。

  对于土耳其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突然道歉并力图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专家的解读是:首先就是俄土关系恶化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土耳其游客中,俄罗斯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两国关系的恶化对土耳其经济打击很大。同时,也不能忘记“土耳其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其他尚未完成的俄土经济项目,这些对于土耳其而言意义重大。此外埃尔多安的决定也存在多重政治因素:“埃尔多安执政期间,土耳其和美国及欧盟的对立都有所恶化,其中包括德国,土德双边关系的冷却尤为明显。土耳其总统正在寻找新的伙伴,也试图重建古老的联系,这包括修补与以色列的关系,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

  我不是一个“阴谋论”者,学术训练告诉我一切结论都要有真凭实据,切勿妄自揣测。如果A事件与B事件发生的时间存在先后关系,并不能推导出A的发生引起了B的发生,两者之间是没有因果逻辑关系的。那么A与B之间是否有相关性呢?也不好说。但是如果A、B两事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那么A必然先于B发生。

  那么近期又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国际大事,他们与土耳其的恐怖袭击之间是否又存在因果关系呢?6月27日,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时宣布土耳其要向俄罗斯正式道歉了。往前倒退4天,6月23日,英国刚刚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

  那么,土耳其是早就想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呢?还是受到英国脱离欧盟的影响,看到欧盟日渐式微,甚至有可能分崩离析的明天,决定服一次软,立刻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呢?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英国离开欧盟之后,欧盟的防务能力进一步下降,俄罗斯在欧洲的话语权则会上升。考虑到土耳其与德国和美国的关系都在下降,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在情理之中了。

  适逢土耳其要正式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之时,突然爆发出另一桩恐怖袭击事件,埃尔多安首相立刻将矛头指向“伊斯兰国”就颇值得玩味了。

  土耳其不是第一次遭受恐怖袭击,恐怖袭击可能跟俄罗斯与土耳其要改善关系没有任何内在联系,只是纯属意外,一先一后的发生了。

  那么,有没有可能如反对党所指责的那样,是埃尔多安总统为了维护其统治在背后成为推手呢?我真心希望一国的总统不要如此血腥和没有人性。

  那么,有没有可能某种神秘的势力不愿意土耳其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呢?因此出手惩罚土耳其呢?

  我能做的有限,只有记下这些事实,希望历史有一天能给我们一个真相。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博士。)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