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挂牌公司数减少 新三板不再是“香饽饽”了?

2016年06月30日08:14    作者:新三板论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论坛

  近两个月申报挂牌的公司数看,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似乎有所减少。股转系统官网显示,2016年4月申报挂牌的公司数高达1429家,5月骤降至167家,6月(截至2016年6月24日)申报的公司数仅为33家。

申请挂牌公司数减少 新三板不再是“香饽饽”了? 申请挂牌公司数减少 新三板不再是“香饽饽”了?

  转眼间,2016年就过了一半。年初,新三板公司还只有5122家,现在,这个数字就升到了7675家。

  根据股转系统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6月2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7675家。其中,做市公司1570家,协议转让6105家,总股本达4627.89亿股。

  挂牌公司不仅基数大,挂牌速度也达到了平均每月400余家,年内突破一万家大有可能。不过,近两个月申请挂牌的公司数却下降了不少,似乎后继无力。

  此外,新三板论坛注意到分层方案中的申报挂牌直接进入创新层的规定,这也给新晋挂牌公司提供了更快进入创新层的渠道。

  突破一万家指日可待

  新三板论坛统计发现,自2016年以来,挂牌公司数以平均每月400余家的速度在增加。4月份更是逼近600家挂牌公司数,除了2月的可交易天数比较少,只有16天,6月还没结束,其他3个月的挂牌数均超过了400家。

1

  节节高升的数字背后是庞大的申请队伍。根据股转官网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24日,申报挂牌的项目多达1861个,再加上100余家待挂牌公司,5个月后突破一万家几乎是板上钉钉。

  不过,从近两个月申报挂牌的公司数看,企业对于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似乎有所减少。股转系统官网显示,2016年4月申报挂牌的公司数高达1429家,5月骤降至167家,6月(截至2016年6月24日)申报的公司数仅为33家。

2

  企业对市场失去了信心?

  申请挂牌公司数的减少,莫非是流动性不佳、融资不畅的市场情况导致企业对新三板失去了信心?

  某券商场外市场部研究员并不这么看,他认为,首先,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7000多家,A股上市企业近3000家,就全国市场来看,这一万家公司可能已经代表了绝大多数优秀企业。

  其次,现在想挂牌的企业还是非常多的,但是很多公司自身问题本来就很多,根本无法挂牌。前一批优秀的企业大多已经挂牌了,后面的还没成长起来,青黄不接,是造成目前挂牌公司数量减少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来看,这个状况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另一位负责承揽业务的券商人士也表示,申报挂牌速度并没有放缓,只是近期不少公司需要补充最新年报数据,所以耽搁了材料的提交。

  根据公开资料,今年以来共有1459家新三板公司完成1516次股票发行,发行111.26亿股,融资640.57亿元。对于中小公司来说,能够融到钱是挂牌新三板的主要原因之一。

 

  可直接调入创新层名单

  此外,新三板论坛注意到,分层方案中有挂牌直接进入创新层的标准,这就意味着符合条件的申请挂牌公司可以直接进入创新层。

  但是按照规定,创新层名单一年调整一次,分层方案显示,股转公司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入创新层不满6个月的挂牌公司不进行层级调整)。

  上述券商场外市场研究部研究员表示,符合标准的企业,挂牌即可直接进入创新层。不过他也指出,"分层对于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非常有限,绝大多数股票根本没有买单。"但一眼望过去7000多家新三板公司,市场的目光必定更多地集中在创新层,对于新挂牌的公司来说,挂牌即进入创新层也是一个能让投资者注意到的好机会。

  就目前看来,新三板市场仍旧陷在"规模庞大,流动性差,融资不畅,监管从严"的胶着状态,不得不说,新三板建设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论坛由证券时报倾力打造,提供最具参考价值新三板原创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号:zqsbxsb。)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