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逆袭!57%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秒杀77%创业板企业

2016年06月06日11:55    作者:三板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虎

  根据最新鲜出炉的分层方案来看,创新层的许多单项财务指标直接秒杀了创业板。换言之,创新层企业尤其是标准一的企业大部分已经达到上创业板的条件。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完美逆袭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完美逆袭

  5月,一个特别的月份,走过了初春的青涩和懵懂,新三板的最终分层方案伴着盛夏的热烈新鲜出炉。如果把新三板的历程类比《小时代》的剧情来看的话,新三板走过了青葱的折纸时代,青木时代由此来临。

  新三板分层方案的最终落地是开启新三板新篇章的第一步。今天三板虎将为您解读,创新层企业将如何秒杀创业板企业的。

  创新层PK创业板,创新层完胜

  就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体系而言,无论是创新层还是创业板市场都属于年轻的一代。创业板于2009年10月23日正式开市,三板成指也是2014年5月19日才诞生的。从挂牌上市企业行业属性来看,两个市场聚集的大多是创新创业型的企业。

  根据最新鲜出炉的分层方案来看,创新层的许多单项财务指标直接秒杀了创业板。换言之,创新层企业尤其是标准一的企业大部分已经达到上创业板的条件。这也给许多投资者和企业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未来的创新层企业也有可能直接转板创业板。

1

  仅11%的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满足标准的创业板企业也不多

  分层标准修改后,市场上各个机构、各数据库对分层的整理数据很不统一,有的数据库梳理了900多家创新层,有的梳理了1000多家。在本文中,三板虎选取了一个相对保守的数据,以WIND数据库的统计为数据基础。

  根据WIND数据库,截止2016年5月27日,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7394家。去除同时满足两个或三个标准的企业,总共有838家企业有望进入创新层,仅占挂牌企业总数的11%。其中,98家企业可以通过标准一进入创新层,478家企业通过标准二,377家企业符合标准三的要求。

  看起来,11%确实很少的样子,但是与整体资质很棒的创业板企业比起来又会如何呢?

  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507家,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研究发现满足创新层标准一的创业板企业仅3家,这主要是因为创业板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普遍偏低。满足标准二的创业板企业只有115家(共有508家在创业板挂牌),占比仅22.68%。

  换一种说法,就是针对新标准二,57%的创新层企业秒杀了77%的创业板公司。

  三板虎也做了创新层与创业板的各项财务指标平均值的对比表格。在ROE方面,创业板较低的净资产收益率完全不能跟创新层相提并论;在平均营业收入方面,创新层完胜创业板;从平均净利润角度来看,二者打成平手。

2

  创新层企业质量好、估值低,创业板你怕了么?

  创新层企业质量有了,那价格又怎么样呢?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进一步研究发现,创业板50倍的市盈率有405家,占比高达80%。而满足总股本和总市值条件的能够做市转让的新三板公司中,50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仅有63家,占比17.5%。

  台湾男歌手黄立行有一句风靡全国的歌词:音浪,太强,不晃,会被撞到地上。

  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对创业板以及新三板自身来说,都犹如超大音浪。

  首先,对于创业板来说,虽然价值投资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资本都是逐利的,哪里的资产便宜,哪里的资产更能赚钱,哪里的资产溢价空间大,资金就会流向哪里。

  创新层企业的资质并不比创业板的差,但创新层的估值水平却比创业板低很多,也就是这里的资产更加物美价廉。投资者都狡猾如狐,这势必会造成对创业板资金的分流。

  如果说,未来股转系统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等问题,留给创新层企业巨大的成长空间,那么创新层实现逆袭将是趋势所向。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虎是新三板全产业链增值服务平台,拥有国内一流的媒体团队及金融团队,专注于优质项目的财经公关、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及投资价值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巡回举行“中国新三板投资价值论坛及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层 创新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