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中科招商睡着都能笑醒

2016年05月24日08:48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递行业老大哥顺丰的借壳上市预案,去年股灾举牌鼎泰新材(002352.SZ)的中科招商或将赚的盆满钵满。鼎泰新材就是顺丰控股的借壳方,此笔交易额将达433亿。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中科招商睡着都能笑醒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中科招商睡着都能笑醒

  顺丰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

  5月23日,上市公司鼎泰新材发布资产重组预案,鼎泰新材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鼎泰新材拟置出的资产预估值为8.1亿元。拟置入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扣除15亿元的现金股利分配后,本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为425亿元,将由鼎泰新材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购买。

  府爷注意到,在鼎泰新材实施完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后,此次股份发行价格为10.76元/股,预计将发行39.5亿股。鼎泰新材另拟以不低于11.0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将发行7.25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

  募集资金投向为顺丰的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

  本次交易完成后,顺丰总裁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成为控股股东,王卫本人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股人。

  此外,双方还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顺丰承诺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中科招商潜伏其中

  鼎泰新材被高价借壳,其股东自然乐开了花。

  新三板府在查阅鼎泰新材的股东名单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而中科汇通正是中科招商旗下的子公司。目前,中科汇通持有鼎泰新材总股本的10.9%,是其第二大股东。

1

回收中科汇通的举牌历程,可谓“快狠准”。2015年7月8日,中科汇通第一次举牌鼎泰新材,持股达到5.1%;十天之后,中科汇通第二次举牌,将持股比例增持到10.01%,然后一直保持到现在的10.93%。

  实际上,除了鼎泰新材,中科招商在去年股灾期间还迅速举牌了另外15家上市公司,共耗资40多亿元。其举牌行业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农林牧服务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进口原料批发、有色金属等。

  当时,中科招商股东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将在未来5年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且中科招商以长期价值为目标,而不只是进行短期投机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中科招商作为一家创投机构,在股价低位举牌众多上市公司股权,未来一旦市场好转,这些公司在A股市场的溢价部分可以直接反映到股东中科招商身上,届时中科招商估值也会水涨船高。

  现在看来,中科招商已经开始安享举牌硕果了。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前10大股东中中科汇通共持有19家上市公司,如下:

1

  中科系举牌的个股中,也不乏“重组概念”。例如,中科汇通持股5.02%的宁波富邦,目前也处于停牌中,并且涉及重大资产收购。之前就有传闻该公司将拟注入双鹿电池资产,但目前具体重组方案还未公布。

  下一个为中科招商带来暴涨受益,会是这十几家中的谁呢?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