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能在熊市的暴风雪中走多远

2016年05月23日15:31    作者:李德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熊市是庄家的克星,无论你多么的强悍,鲜有庄家能够穿越熊市的暴风雪。产融结合听上去很美好,可A股还没有在二级市场赚快钱转战实业成功的先例。听信庄家的话,要么在二级市场成为他们的韭菜接盘侠,一旦他们玩儿砸了,就成了他们金融产品的坑中人。

中植系能在熊市的暴风雪中走多远中植系能在熊市的暴风雪中走多远

  德隆系早已成了江湖神话,可至今没有人翻越德隆系在A股的那一座高峰。12年前,千亿规模,三驾马车,几十家的血亲上市公司、银行、信托、保险,雄心勃勃的唐氏兄弟没有扛过熊市的暴风雪。现在,万亿资产规模的中植系欲再现德隆系神话,他们能在熊市中走多远?

  12年前的德隆系在A股无人能敌,除了湘火炬、新疆屯河、沈阳合金三驾马车之外,跟德隆系有染的上市公司更是高达几十家。那个时候,凡是德隆系的人路过某一家上市公司,那上市公司都会成为炒家们追逐的对象。唐氏兄弟的游戏就是让旗下所有金融企业去融资,说白了就是为坐庄弄钱。从上市公司的二股东三股东,一步步坐到大股东的位置上,美其名曰产融结合。为了做大德隆系帝国,德隆系将几十万家年收入过3000万的公司纳入视野,要么成为德隆系的融资对象,要么成为收购对象。

  掌柜的我曾当面质问唐氏兄弟,一手搞实业一手在二级市场炒股票就是坐庄。唐氏兄弟哈哈大笑,说哪有一坐就几年的庄家,那不是傻庄么?A股从2002年开始步入熊市,大盘是一跌绵绵无绝期啊,德隆系旗下的金融企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资金链成了套在唐氏兄弟脖子上的致命绳索。掌柜的在12年的前的2004年的那个春天,亲眼目睹了60多岁的债权人抱着唐氏兄弟嚎啕大哭的心酸一幕,堪称中国股市最彪悍的庄家,唐氏兄弟在那一刻内心彻底的崩溃。

  12年后,当德隆系已成往事,他的学生来了,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儿中植系。

  中植系到底有多大呢?中植系的资产规模超过万亿,上市公司更是一大堆。中植系的手法其实更简单,旗下PE用信托等金融机构募集来的资金,先低价投资项目公司,项目成熟后高价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通过定增的方式来实现收购,中植系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二三股东。上市公司乖乖配合,中植系就可以大赚一笔,可现在就有很多公司不听话,比如荃银高科就是不想让中植系的人进来当董事,中植系就从二级市场公开买成大股东,荃银高科一度停牌对抗。

  唐氏兄弟听闻中植系今天的套路,会不会潸然泪下呢?现在不少PE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跟上市公司公开勾搭,二级市场炒股票甚至还成了护盘的正能量,当年德隆系只能偷偷摸摸地干。德隆系当年当大股东口号就是要搞产融结合,主要是通过操控上市公司配合二级市场炒股票。为啥呢?因为旗下金融机构弄钱的成本越来越高,没有上市公司各种利好配合,咋个赚钱。中植系有比德隆系更高明的招术吗?

  熊市是庄家的克星,无论你多么的强悍,鲜有庄家能够穿越熊市的暴风雪。产融结合听上去很美好,可A股还没有在二级市场赚快钱转战实业成功的先例。听信庄家的话,要么在二级市场成为他们的韭菜接盘侠,一旦他们玩儿砸了,就成了他们金融产品的坑中人。面对万亿金融资产的收益压力,中植系能够在熊市的暴风雪中走多远呢?面对中植系的彪悍,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走的都是没有路标的三岔口,悬得很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票 A股 中植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