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供给侧改革

2016年05月23日13:3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推动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和税负。5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简政放权还有较大空间。财政政策可以让减税发挥更大作用,包括降低税率和社保缴费比例等。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供给侧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供给侧改革

  民间投资增速大幅放缓。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1~4月同比增速5.2%,只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5%的一半,民间投资占比比2015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图表1)。由于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3左右,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对总体投资增长造成拖累。

  民间投资放缓和制造业投资下滑态势一致。分行业看,民间投资占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比例较高,分别为88%和85%,占基建投资比例只有28%。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对基建投资支持加大,但民间投资受益小。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国有企业投资增长更快,1~4月同比增长18.4%,非国有企业仅增长5.3%。民间投资占比最高的制造业投资则呈现下滑态势。

  民间投资放缓受宏观环境影响。和国有企业相比,民间投资面临准入的障碍,银行信贷支持小,但这些因素一直存在,并非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民间投资放缓主要和宏观环境的变化有关:

  投资回报率下滑。2012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工业企业投资回报率下滑。今年以来企业利润回升,但目前的投资回报率仍然比2011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甚至低于金融危机期间水平。此外,企业应收账款上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比2011年增长了25%,现金流压力增加。

  实际利率水平仍在高位。2014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后名义利率下降,但工业品价格降幅更大,导致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居高不下,今年1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减去PPI后的实际利率仍有10.1%。此外,房价上涨也提高了企业投资的机会成本。

  民间投资的风险溢价上升。去年以来股市和汇率波动使得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民间投资的风险溢价上升。经济增速连续下台阶,也让企业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变得更为悲观。

  宏观经济稳定有利于企业投资决策。企业投资行为取决于对未来的投资回报率的判断,受到经济增长、通胀、利率、汇率等宏观变量影响。稳定的宏观环境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降低投资风险溢价。往前看,工业品价格企稳回升有利于企业盈利恢复,PPP模式的推广将促进民间资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预计民间投资增速开始企稳。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推动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和税负。5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根据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度在全球的排名最近两年有所提升,但是在189个国家中仅排第84位,简政放权还有较大空间。财政政策可以让减税发挥更大作用,包括降低税率和社保缴费比例等。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