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为啥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

2016年05月23日07:46    作者:鲁晓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鲁晓芙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台湾经济为啥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台湾经济为啥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

  台湾经济正式步入衰退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率为-0.84%,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而且同样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台湾是亚洲四小龙中唯一负增长的地区。

  从美国次贷危机的2008年算起,台湾有四年经济成长率在四小龙垫底,表现最差:

  原本台湾希望2016年能够保证1%的经济增长率,但是现在看来,希望渺茫。

  产业升级失败,是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台湾经济表现的这么差,连续下滑?

  台湾岛内市场狭小,长期靠出口贸易打天下。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加深,国际贸易市场萎缩,今年三月台湾出口比去年减少了11.4%,已经连14个月萎缩,追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期最萧条的纪录。

  台湾的出口主力产品为电子产品,主要品种为电脑和手机代工、电子元器件出口。目前,这些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台湾企业沉迷于代工的美梦不能自拔,最后陷入了代工的泥潭。

  1、电脑产品不景气。

  去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1500万部,市场整体同比下跌11.1%,龙头企业联想电脑也陷入6年来首次亏损。

  2、智能手机趋势为布局“全生态”产业链条,台湾代工模式落伍。

  全球手机大厂都在构建闭环的生态链,例如苹果通过软件优势,切入硬件优势;三星在手机硬件方面全面介入,几乎每一个手机零部件,从液晶屏到电池,都可以自己生产;中国手机厂商在国际舞台上同苹果和三星全球竞争,中国小米手机也在布局小米生态链,华为手机也力推自己的手机芯片。

  这是一个全新的变化,台湾电子企业长期做代工,产业升级不理想,在手机方面只有一个自主品牌HTC手机撑门面,现在HTC也半死不活。

  没有自主品牌,无法构建“以我为主”的生态链条,代工和电子零部件企业,都要依靠手机大品牌,“仰人鼻息”。

  3、大陆企业成长很快,已经成为台湾企业的强劲对手。

  无论是液晶屏企业,还是手机元器件企业,大陆企业都成长很快,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例如液晶面板的出口占据了台湾出口的10%左右,受到大陆液晶企业的强烈冲击。

  对于大陆经济崛起,这个可以媲美当年“美国崛起”的大事件,台湾企业首鼠两端,进退失据,本来的经济问题,经常陷于蓝绿之争、统独之争,融入大陆市场的程度不够。看看韩国对待大陆市场态度,韩国的三星集团社长宣称“三星要全力融入中国,三星要做中国的三星。”

  反观台湾,没有一个企业有魄力、有胆识,跳出政治限制,来全力开拓大陆市场。面对大陆的竞争,台湾政经界称之为“红色供应链”,也打上了政治色彩。

  如果台湾还墨守成规,活在过去,自己主动降低竞争规格,怎么不会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失败?

  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结构脆弱

  我们继续拿亚洲四小龙做比较。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出口减少12.1%,韩国出口减少13.3%,新加坡出口减少14.3%,都比台湾出口衰退的厉害,但是其他三个地区经济增长率都在2%左右,为什么台湾经济“独一个”负增长呢?

  从经济结构上来看,香港和新加坡是金融中心,新加坡的服务业出口占比例达到25%,跟香港和新加坡相比,台湾的服务经济不发达。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新加坡制造业出口大多是石化工业产品,韩国除了电子产品以外,还有汽车、造船产业的优质产品。

  分散化的产业结构,有助于香港、新加坡、韩国度过全球经济危机,而台湾产业结构单一,聚焦电子行业,抗风险能力自然比不过其他三家。

  另外,台湾的电子行业高度依赖苹果公司一家,系统性风险大。

  苹果手机销售收入子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iPhone销售量更是自该公司推出该智能手机以来首次下降,同比去年同期的6117万部下滑了32%。

  跟踪19家台湾苹果供应商中,有15家出现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而这一显然同iPhone销量首次迎来同比下滑有着一定的关联。

  以台积电为例,台积电是世界第一芯片厂,也是苹果主要芯片供应商,16%销售收入来自于苹果。台积电预计,今年下半年苹果手机的芯片发货量或降至2015年下半年的70%-80%。

  台湾,芬兰悲剧重演?

  台湾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出口高度依赖电子产品,电子产品高度依赖苹果。当电子行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台湾产业升级失败,应对不足。这一幕,似乎是芬兰经济悲剧的重演。

  在鼎盛时期,诺基亚手机占据世界手机市场的50%,而诺基亚毫无疑问是芬兰的支柱。1998年到2007年间,诺基亚贡献了芬兰GDP增长的四分之一,诺基亚的研发支出占了芬兰全国研发支出的三分之一,芬兰出口的五分之一来自诺基亚,芬兰公司税的23%来自诺基亚。

  从2007年苹果手机亮相开始,诺基亚手机开始走下坡路,也拖累了芬兰经济。

  芬兰的另一个经济支柱造纸业,也由于苹果的Ipad的流行而陷入困境。电子阅读习惯越来越替代了传统纸质书籍阅读,最大的两家造纸公司芬欧汇川(UPM-Kymmene)和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也陷入了经营困境。

  芬兰经济从2008年开始衰退,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这个现象被称之为:苹果一家公司,“单枪匹马”摧毁了芬兰经济。

  当诺基亚手机衰落,芬兰经济也随着衰落;当美国汽车制造业衰落,美国底特律经济迅速凋敝;当东北的煤矿和钢铁行业衰落,东北经济迅速“断崖式”衰落;当台湾电子企业产业升级失败,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台湾经济迅速衰落。

  这些经济事件一再表明,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某一行业或者企业过度依赖,会带来严重问题。

  台湾面对着单一、脆弱的产业结构,失败的产业升级,以及大陆厂商竞争力的提高,预计短期内台湾经济还会持续下滑。

  未来只有培育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产业向上升级,培养世界级的消费电子品牌,以及放弃统独之争,全力拥抱大陆市场,中国台湾方可化险为夷,重拾经济增长之路。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欧洲,金融从业,葡萄牙政府“投资大使”。微信号:Xiaofu_Lu)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台湾 苹果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