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主办券商怎么选?你只需要这四条金玉良言!

2016年05月20日09:47    作者:读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读懂新三板

  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有7000多家了,这数字是勤奋的券商们持续努力的成果。想挂牌,就要找一个主办券商,具体怎么找呢,这事有点八卦。不过,企业和券商是彼此双向选择的,那就借助读懂新三板的平台一起说说吧。

靠谱主办券商怎么选?你只需要这四条金玉良言! 靠谱主办券商怎么选?你只需要这四条金玉良言!

  一、怎么选主办券商?这四条必须看

  先来点干货,之后再聊点八卦。

  对于拟挂牌企业来说,在选择主办券商时,我建议考虑以下几点:

  1、券商能带来什么资源

  券商可能给企业带来的资源:

  找钱的能力当然很重要。融资渠道通畅的券商,很有可能给企业帮助,股改前、挂牌前、挂牌后的融资,都用得着券商。

  上市公司资源也很重要。比如帮企业找收购方啊,有的企业,虽然去挂牌新三板,但内心深处,还是想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的,所以,如果有券商正好是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不妨请他们来做主办券商。

  2、券商与其他中介机构怎么协作

  推荐挂牌应该以主办券商为主导,这没错,但是,挂牌中介可不止一家,律师会计师也都在发挥作用。实践中,有的企业挂牌,选择著名大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小券商,这样的匹配,“会计师把券商辅导了一波又一波”,这就有点滑稽啦。

  3、付款步骤很重要

  钱肯定是要给的,但,有的券商能接受股份支付,就是以股票抵挂牌费,不用给现金了。这种事情有所发生,但是很少见,企业除非真的现金紧缺并且资质良好,否则不要想这个。

  付款步骤也很重要。靠地方补贴付挂牌费的企业,一定要计算好付费时间,不要造成自己现金紧张。还有,不建议预先支付所有或者大部分挂牌费。曾经有一个老板,豪爽预付了所有的钱,然后企业一年多没能挂牌,董秘都失望辞职了,新换的董秘,到任后也没办法搞定,讨论之后,牺牲了上一次的钱,坚决换了新券商。虽说迟迟不挂牌不一定全怪券商,但损失还是和老板过于豪爽有关。

 

  4、不可轻信外部咨询机构

  有些企业,打擦边球越过券商的立项门槛,前期接触感觉很好,就认定这家券商了,甚至都开展实际工作了,可是最后没能成功立项,不得以,只能被动换券商,一来二去,时间就被耽误了。

  前面讲的“飞单”例子,是券商人士自己都没能搞定自己公司的立项,只能放弃。实践中,有些拟挂牌企业聘请外部咨询机构帮助挂牌,这些机构自认为“深知券商的需求”,他们有时会告诉企业,只要准备好所有材料,“找券商过一下内核”,就万事大吉了;听起来券商的角色不是主导挂牌,而是机械搬运材料。遇到这样的咨询机构,你一定要小心。券商立项有立项的规则,内核有内核的规矩,不是咨询机构说搞定就能搞定的。

  除了以上四点,企业还要搞清楚:券商派出什么样的团队承做,券商积压项目多不多,自己企业会不会被排很久,券商有没有这个细分行业的经验,等等。

  挂牌只是第一步,各位一定要找到靠谱的券商哦。

  二、好雷人:原来大家是这么选的!

  现在来讲讲八卦,先说企业找主办券商。本人混迹金融圈时间较长,很多企业想挂新三板,找我介绍主办券商,于是出现了以下真实桥段。如果你是企业高管,请千万不要模仿。

  1、我只要大券商

  一位企业高管说他们想挂牌了,找我介绍券商。挂牌好啊,想要什么样子的券商呢,我这里真的不缺中介。高管说,他们想要个大券商。

  “贵司去年利润多少钱?”

  “我们还没利润。”

  大券商就真的好吗?企业ipo要大券商,定增要大券商,拆vie要大券商,这新三板挂牌,还是要大券商!

  可是你知道吗,现在大券商手里项目积压很多,大券商越来越挑项目(个别几家除外),非热门行业的小公司们,找中小券商就行啦。当然,如果你们情况特别复杂,确实应该考虑找个更专业的团队。可是挂牌这事不算高难工作啊,真的。

  2、必须帮我搞定做市!

  有的企业,对于新三板还是懂一些的,他们认为,不做市就没前途,而做市,真的需要券商,因此,他们挑选券商的标准是:得答应给我做市。

  这个门槛,干掉了不少候选券商。

  想想看,券商去企业谈挂牌业务,还没看清基本材料,就得先回答“能不能帮助搞定做市”,一般券商是难以马上承诺的,而能提出这种要求的企业,大概率也不会特别优秀。

  券商的做市标准和推荐挂牌的立项标准可不一样,拟挂牌企业,很可能只符合挂牌立项,而不符合做市标准,这样,会使一些券商望而退步;并且,如果未经梳理规范,真不一定一眼就能看出企业是否符合做市标准,因此,“必须能做市”这个想法,如不改变,很可能让企业在寻找券商上花太多时间,延迟挂牌时间。

  3、我这有80家公司,能帮我都弄上去吗

  有的PE勤奋投资之后,看见新三板是个好地方,就想看看自己的被投公司能不能上新三板。嗯,PE怎样挑券商呢?

  “请帮我找一家靠谱券商,帮我看看我这80家公司能不能去新三板。”

  此时此刻,我心中那是一万头草泥马飘过啊。

  4、千万别挑花眼!这家公司为挂牌见了25家券商

  为选择挂牌券商,一家企业会见多少家券商呢?

  常规思路是,找个懂行的亲友介绍,谈情况,谈费用,对比几家也就行了,反正企业情况就是这样,能购买哪个档次的中介服务,也是心里大致有数的。

  但是,据说一家企业,一共见了25家券商!

  券商们听闻此事,纷纷表示,如果知道这家企业是谁,他们一定不会去见它,生命宝贵,挂个牌嘛。(备注:读懂君此处批评一下各位券商,认真严肃总没错,是不是哈。)

  5、这公司好夸张,为挂牌搞了个券商争霸赛!

  某镇一家有机农业企业,想挂新三板。

  这可是大事,如果成功,不仅是县里第一家,还可能是全市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有机农业公司!

  于是就被非常重视,规格迅速提升,在县里支持下,由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主办,县政府和该有机农业公司协办的“券商争霸赛”就这么开场了!争霸赛的主题是为这家公司选择主办券商!

  这个比赛的设想是,邀请多家券商参赛,获胜者现场签约,并由政府发红头文件推荐该获胜者为“企业挂牌新三板首选券商”;如果参与的券商想做市,可以成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备选券商”。

  当然,参赛券商要预缴1万元,其中3000元作为吃住接送开销,7000元会后退还或者兑换价值不低于等额的有机农产品

  这个比赛日期是2015年4月15日。据说好几家券商和很多家企业都去参加了……

  额,这家有机农业公司已经在2016年1月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啦,我真想问问主办券商,你们当时争霸盛况如何,赢的辛苦吗……

  三、券商怎么挑挂牌企业?

  读完以上文字,是不是感觉很好玩?

  下面再讲讲券商挑企业的八卦。

  1、后续业务机会有木有?

  如果只做推荐业务,收费真的很有限,所以,不少券商做投行挑项目时,要看有无“后续业务机会”,也就是说,推荐费太少了,以后的定增,并购,重组,发债,IPO……这些业务才是重点,做主办券商,只是建立亲密合作的客户关系而已。

  这样的企业,得行业好,成长性好,对于资本市场有长远的期望值并且勇于进取,而不是有点利润只想上新三板卖点老股就心满意足的公司啊。

 

  2、给你挂牌,只是想积累并购资产池啦!

  “贵司的新三板立项门槛是什么?”

  “规范后净利润3000万以上,医药环保汽车行业都行。”

  ——这是新三板吗?这偏偏就是新三板。

  说过了,新三板挂牌费很少,很多券商指着后续业务赚点钱,这后续业务,可以是新三板公司本身的并购定增,也可以是上市公司购并新三板公司(当然含反向收购),主办券商到时候可以担当卖方财顾,也可以给A股上市公司客户当买方财务顾问,只要卖出去就好啦。

  3、给钱就行!

  高瞻远瞩的券商很多,务实接地气的券商同样很多。

  “给钱就能上”,是多年前一家券商在半公开场合说的,那时候新三板还没这么火爆。当然,现在还有。

  给钱,就是付得起挂牌费。

  有的企业无利润(实际就是还在亏损),有的企业利润微薄到不够中介费,但就是想挂牌,怎么办?有补贴啊。各地政府给出了不同的补贴政策,有的补贴完全就能覆盖挂牌费用了。所以,我们能看见一批挂牌后毫无作为的企业,兴冲冲去挂牌。

  4、帮我承揽,给你50%提成!

  有些券商,不仅立项标准够低,揽业务还很热情,他们说,介绍拟挂牌企业给他们,他们是会给好处滴。

  这种“好处”,传闻最高能达到50%……

  这得是多么渴求业务的券商!

  所以啊,当一券商帅哥承揽的新三板业务,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了,可是立项不成功,只能含泪“飞单”,这消息一出来,若干朋友纷纷表示,我们立项门槛还不高,我们试试看。

  且慢,帅哥已经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了,能不能给他点费用?

  能啊!

  50%的提成就这么来了!

  (本文作者介绍:读懂新三板是新三板垂直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媒体人创办,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