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是如何成为"股东"的

2016年05月19日17:58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公司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以及监管规则逐渐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可以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或期权而使其获得长期激励,成为不少现代公司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

银行员工是如何成为“股东”的银行员工是如何成为“股东”的

  从今年一季度报看,上市银行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了。那么,现在银行工作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是银行民工,还是银行股东?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以员工持股为重要内容的股权激励计划的推进和实施,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4年6月,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为商业银行股权激励破冰提供政策支持,数家商业银行随即提出混和所有制改革方案。目前,商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成为不少银行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现实路径。

  那么,究竟什么是员工持股计划呢?

  1956 年,美国律师路易斯·凯尔索提出扩大资本所有权思想的“两要素”理论,认为任何人不仅可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而且还可通过资本获得收入。他强调,现代市场经济和科技进步使资本投入对产出的贡献越来越大,如果资本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产权过于集中,则经济发展的好处将主要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大多数人将不能分享到好处,这将造成严重的分配不公,从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因此,人类社会需要一项既能达到社会公平、又能促进经济增长的制度。于是,凯尔索设计了一个企业员工既能获得劳动收入,又能获得资本收入的“员工持股计划”(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ESOPs)。此后,ESOPs已成为西方国家员工持股制度的典型。

  现在,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公司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以及监管规则逐渐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可以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或期权而使其获得长期激励,成为不少现代公司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

  那么,商业银行为何要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呢?

  首先,员工持股计划符合金融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导向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自该决定作出之后,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改革重头戏。混合所有制大大拓宽了经济社会改革的空间,将公有、非公有资本都调动起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下公司治理将更为完善、规范。

  员工持股计划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渠道之一,已得到了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支持,并已经在不少国有企业得到广泛实施。就银行而言,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别启动了其各自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交通银行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已全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其重要内容;中国银行也曾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

  其次,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商业银行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充分调动银行员工对银行的责任意识及工作动力、凝聚力,保持银行的团队稳定性及战略执行的有效性。在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商业银行经营能力和管理体系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势必通过变革与转型谋求发展。尤其是对于一部分市场竞争力、员工薪酬、文化氛围等方面都需要亟待提升和完善的银行来讲,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这一部分商业银行建立股东、企业和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薪酬激励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商业银行长期稳健发展。

  此外,由员工持股计划带来的股权激励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吸引顶尖人才的加盟,将员工和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大提高全体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工作动力和凝聚力,将极大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发展速度和规范程度。同时,道德风险、操作风险等将大幅度降低,企业整体效益、整体素质、对外形象也将大为改观,最终实现股东、企业、社会和员工的多方共赢。

  ,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补充资本金。随着金融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2011年4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将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从8.0%提高至10.5%,自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于2016年底前达标。2012年6月8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与国际新监管标准接轨、符合我国银行业实际情况的资本监管制度,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为满足银监会对资本充足水平的监管标准,适应资本硬约束,不少商业银行选择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开启资本补充新渠道,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保障资产规模的适度扩张,促进各项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

  我国银行业拥有从业人员近四百万人。如果员工持股计划经监管部门批准后稳步实施,让每一位银行民工变身为银行股东,将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好事。

  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著《有趣的金融》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股东 员工持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