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兴板意外投降 新三板之围不战而解?

2016年03月21日10:31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3月17日,正式颁布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有人说,原来这场资本改革的大戏到了最后,新三板和创业板才是大赢家,并且新三板赢得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金融中心之争的皇储之战。

战兴板意外投降战兴板意外投降

  今年,最值得关注的中国资本市场的两件大事:一件是跟A股改革生死攸关的“注册制”;另外一件,则是准备跟创业板较劲的“战兴板”。

  上上周末,新上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在记者会上表示:注册制一定会搞,但不能单兵突进。市场将其解读为注册制已经被监管层按了暂停键。

  而上周二,一则关于“十三五《纲要草案》将删除战兴板”的消息更是直接引爆了猴年以来最大的媒体头条。

  这2016年才过去3个月,原本应该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两个“重头戏”相继出了意外,不仅注册制暂缓,连战兴板也黄了。

  这还不算完。

  3月17日,正式颁布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有人说,原来这场资本改革的大戏到了最后,新三板和创业板才是大赢家,并且新三板赢得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金融中心之争的皇储之战。

  1 战兴板太多铺垫  戛然而止

  对很多人来说,在看到“战兴板被删”这样的消息时的第一反应是:开玩笑吧。

  这是因为,在2015年尤其是年底,市场关于注册制和战兴板的各种官方或者非官方的消息就一直是市场的热点。

  但猴年开春以来,大盘一路下行,市场情绪阴晴不定,注册制也成为众矢之的。

  于是乎,监管层关于是否实施注册制一直都持谨慎态度,与之相反的是,坊间关于站兴板的消息却是传闻不断。

  传言的大致意思都是战兴板的定位比创业板高但低于主板,交易方式采取竞价交易有可能不设投资者门槛等等。

  对于各种市场传言,监管层一方面为战兴板的推出做足舆论铺垫和各种准备,另一方便,市场传出,上交所备战战兴板的工作人员动作不断,甚至开始挖新三板的墙角,拉拢新三板的企业。

  不仅如此,多宗中概股的私有化也大张旗鼓的进行着,这些人正积极的拆除VIE架构。他们的目标很明确,为回国登陆战兴板做准备。

  此外,有关战兴板即将落地的舆情也颇为有利。

  3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更是直接表示:注册制还在研究,希望尽快推出战略新兴板。

  于是乎,从市场各种纷传的消息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战兴板2016年一定会推出”的信号。

  但凡是就怕万一。

  万万没想到,就在上周,两会的尾声,十三五《纲要草案》将删除战兴板的消息却让许多人目瞪口呆。

  不管是突然反转,还是用胎死腹中。最终的规划纲要显示,政策层面上,新三板继续加码,而战兴板”暂时消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曾经被视为新三板最大威胁的注册制和战兴板不战而败。新三板莫名的登上紫禁之巅。

  2 新三板“扶正” 春天将临?

  相比注册制的放缓和战兴板的“悲惨命运”,创业板和新三板却不断迎来重磅利好。

  十三五规划草案虽然把战兴板删除,但是却为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发展做好了规划。规划提出,要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有人说,属于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春天真的来了。

  起码,创业板上周的走势短暂的验证了春天一说。

  这不,在周四暴涨5.55%之后,多头在今日继续对创业板发动猛攻,再度暴涨4.34%,这样,本周五个交易日,反弹带头大哥创业板指数累计大涨12.5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那个彪悍。

  有人甚至说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两根阳线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三根。

  至于,成交一直不太活跃的新三板,尽管未能如创业板一样,气势如虹,但至少有了回升的苗头。

  更重要的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及了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这也意味着新三板未来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新三板5月份分层落地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根据方案设计,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肯定会有更多的政策红利和流动预期,更高的估值。

  不仅如此,由于准备回国上市的中概股们没了战兴板这个便捷通道,新三板和创业板就成了他们的庇护所,连原本将上市目标锁定战兴板的优质企业也纷纷转移阵地。从这个角度看,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质量得以逐步提升。

  估值提升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股灾之后,中国股市将进入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新三板也不例外。

  虽然新三板现在看似企业不管好坏,股价全部倒地不起,但在这个被动的去泡沫的过程中,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正在回归,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现在新三板的去泡沫过程对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最重要的一点是,尽管注册制在A股暂缓,但新三板却一直坚持着准注册制,这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方向!

  君不见,跟A股动辄暂停IPO的做法不同,迄今为止,即便市场每况愈下,但股转依旧按照既定节奏对申请挂牌的进行审查工作。

  透过现象看结果。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方向:自我调节和监管各司其职,把市场的交给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收复3000点毫无悬念 中级行情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