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和理财才是新三板“任性定增”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年03月15日08:11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新三板上一些定增名为“补充流动资金”,实为炒股和购买理财产品,这个才是新三板“任性定增”的正确打开方式。新三板包容亏损、包容业态、包容规模、包容发展阶段、包容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但包容绝不意味着对市场违法违规的纵容。

新三板新三板任性定增新玩法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说:一直以来新三板的挂牌公司无论融资多少给出的定增理由均只有6个字——补充流动资金。

  在看到“新三板2016年以来截至3月8日就有168家企业发布理财公告,其中有64家有过定增历史”这样的数据之后,我们终于刷新了对于“定增”的认识:

  在新三板上,“任性”是定增的固定搭配形容词,企业在便利的融资条件面前其实更加容易狮子大开口;

  一些定增名为“补充流动资金”,实为炒股和购买理财产品,这个才是新三板“任性定增”的正确打开方式。

  但凡事有个度,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正如股转官方《莫将“包容”当“纵容”》一文中所述:包容是新三板的一大特色。这一市场包容亏损、包容业态、包容规模、包容发展阶段、包容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但包容绝不意味着对市场违法违规的纵容。

  飞宇科技定增4032万,然后炒股去了

  2015年上半年,仁会生物以零营收实现了1.0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用闲置资金获得投资收益。公告一出,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仁会生物董事长桑会庆承认,公司是拿1个亿元的定增资金去炒股而获得了1亿多元的投资收益,但此次投资履行了一切该走的程序。

  小伙伴们不知道的是,同仁会生物浸淫证券市场长达6年的董事长桑会庆一样,飞宇科技在2015年也闻到了发财的气息。

  今年2月29日,飞宇科技发布一则追认公告宣称,2015年8月26日公司开设了证券账户,并向账号转了500万元用于买卖股票。

  要说,在新三板市场能拿出500万元炒股的应该都是有闲钱的公司吧?

  从账面上看好像是那么回事。资料显示,飞宇科技主要为宝马奥迪等生产天窗中横梁模具及金属零部件冲压焊接组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同比增长1.79-2.05倍至1100万元-1200万元。

  是不是觉得很有钱?其实不然。

  由于公司主要客户是知名的汽车厂商,且又需要及时拿出一部分钱去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因此公司有很大一部分利润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躺在资产负债表上,这也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

  2015年中报显示,飞宇科技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421.8万元。

  既然是个穷人,那它炒股的闲钱又从哪儿来呢?

  答案在定增里。

  在2015年6月18日,公司刚刚完成一轮4032万元的定增融资,主要用途是补充流动资金。

  与仁会生物一样,飞宇科技炒股能力也能把富姐甩好几条街。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公司证券账户盈利63.41万元,年化收益近40%。要知道2015年中国股市上串下跳,许多资深投资大户亏损惨重,能实现年化近40%收益的都能毫不谦虚地自称为股神。

  还好是赚了呢,如果是亏呢? 

  好了嘛!既然在股灾中都能赚到钱,那就继续炒吧。

  2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将投资理财额度上调至不超过2000万元。按投资额度上限计算,大概是公司2015年6月18日增发融资额的一半。

  有人定增去炒股 更多的人定增了搞理财

  在新三板市场,拿定增钱去炒股的人毕竟少数,但拿着资金去理财的公司却多如牛毛。

  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富姐按关键词“理财”去检索,结果令人吃惊!

  在今年截至3月8日的68天内,共有42个工作日,却有168家公司发布过理财公告,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4家公司宣布要用闲置资金去理财,有的公司甚至发多则公告。

  东财Choice统计显示,在这168家发布过理财公告的公司当中,有64家企业在过去有过定增。

  不是说理财就不对,毕竟钱多了就要用起来,但有些却完全不是那回事。富姐梳理发现,这些理财的公司大致可分为四类。

  1、盈利能力强劲,没有融资,拿闲钱去理财

  就拿易二零来说吧,今年3月1日,公司一连发四则追认补充公告,其中一则提到:为了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收益和回报,2015年1-12月,公司财务部未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自主决定购买了累计金额合计2.66亿元(含重复使用)银行理财产品。

  资料显示,易二零是一家从事环保行业咨询会展论坛等服务的轻资产类型公司,公司内生造血能力强劲,而且也不像传统企业一样需要留存大笔资金去建新工厂。

  最重要的是,截至目前易二零还没有向市场要过钱。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易二零2014年仅以1730万元的净资产就实现了700万元的净利润,较2013年的289万元大幅增长1.42倍,年化净资产收益率超过40%。在2015年前四个月,公司就实现了288.6万元净利润。

  并且公司资产负债表上还有一大笔预收账款。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公司预收账款为564万元。

  预收款项是公司客户提前支付给公司的钱,在公司为客户提供完服务后会变成营业收入。对公司来说,虽然被归类为负债,但却是不必支付利息而放心使用的蜜罐罐!

  2、不缺钱,频繁定增,然后去买理财

  在新三板市场,从事管理培训和商学学习业务的和君商学是个不缺钱的主。

  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1-6月公司盈利1308万元,同比增长5.46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更是高达3.2亿元。

  不过这么多现金并不是完全是通过辛苦经营搞来的,而是通过定向融资。

  2015年4月份,公司完成了2.65亿元的定向融资,用途为增加对主业的研发和投入,包括大名鼎鼎的王亚伟也入了股。

  6个月后,即2015年10月份公司又向市场成功要了6个亿。资金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及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

  然而公司仍嫌钱少。

  在2015年12月16日公司又推出了融资8.64亿元的定增方案,该方案于今年2月5日完成,但20天后即2月25日,公司却宣布拟拿出不超过10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在去年12月增发方案中,公司宣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

  公司现在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包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3、连年亏损,融资频繁

  有的公司内生造血能力极差,却又热衷于融资,然后去买理财产品。

  抱上复兴集团大腿的复娱文化就是典型。该公司由昔日老牌视频网络一哥激动网转型而来。但盈利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资料显示,2015年公司亏损1681万元,2014年亏3012.93万元。

  但公司却于今年3月4日宣布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钱又从哪儿来?

  今年1月份复娱文化宣布1050万元的增发融资方案;在2015年公司完成了三次增发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达3.13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为加大对手游、乐扒业务的投资力度等以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原来同样是定增,募资用途同样包括补充流动性!

  4、盈利一般 负债超高,理财赚钱

  今年1月11日,国内一流的棉花专业供应链运营商银丰棉花宣布拟拿出不超过15亿元进行理财。

  看到理财额度,富姐赶紧看了公司2015年半年报,结果也是吓了一跳!

  在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21.49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净利润只有1024万元,毛利率只有4.66%,净利润率只有0.48%。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就这么点钱,居然还有70%以上是用借来的家当赚来的。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不足5亿元,但需要在1年内偿还的短期借款则高达16.45亿元。

  不过尽管盈利能力不怎么样,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非常充裕。在2015年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虽然同比下降了44%,但仍有13.34 亿元之巨。

  也就是说,公司的流动性一点也不紧张。

  然而,公司依然要融资去补充流动性。

  公告显示,2015年6月份公司完成了2.21亿元的定向融资。

  任性定增 股转正细化资金监管

  市场给方便,企业当随便,新三板就是这么给玩坏的。

  熟悉A股游戏规则的亲们都知道,在A 股市场,证监会可不会让企业这么胡来。

  2015年4月份,证监会要求企业定增募集到的配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的不得超过募资总额的50%,并购重组方案构成借壳上市的不得超过30%。

  可以看出,证监会对上市企业定增资金是否适用于补充资金流动性以及金额都有明确规定。反观新三板,企业利用定增炒股不算,有的甚至把定增融到的钱全部去购买银行理财,怎么任性怎么来!

  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准注册制形式的市场,新三板的各项规定基本遵循市场原则,条件较为宽松。但有些企业就把方便当成了随便。

  在便利的融资条件面前,很多企业都选择狮子大开口。行内人都知道,补充流动资金就好像“万金油”,有些企业明明不差钱,却还是要补充,毕竟,没人嫌钱少。

  问题是,这补充到的资金不用在加强公司经营能力反而用来炒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本质上就是一种投资行为。不专注公司发展反而醉心于“旁门左道”,企业这样“本末倒置”的行为事实上也违背了新三板设立的初衷。

  目前,上述问题也已经成功引起股转系统的注意。针对企业毫无节制地定增乱象,股转系统已向券商下发文件,要求以后定向发行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的,需在发行方案及发行情况报告书中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三板富微信公众号三板富微信公众号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首例“股权质押失控案”:股价暴跌88%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