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断,谁还敢说新三板流动性比A股差?!

2016年01月08日11:41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A股因熔断机制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无法交易导致两难困境: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而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调侃称:“A股熔断,新三板的流动性都超过A股了!”

A股熔断,新三板的流动性都超过A股了!A股熔断,新三板的流动性都超过A股了!

  2016年以来的四个交易日,因“熔断机制”可谓是哀鸿遍野。即使是提早下班的证券从业人士也直呼“寻求兼职”,“离下岗不远了”。

  1月4日,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给投资者的礼物不是期望中的开门红,而是有史以来的首次“熔断”。1月4日A股两次启动熔断机制,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前收盘近一个半小时。

  1月7日,A股再度创造历史,开盘半小时内沪深300指数先后跌穿5%及7%,触发休市15分钟和全日休市熔断机制,提前收盘。上证指数收跌7.24%,报3115.00点;深圳成指收跌8.23%,报10760.27点。

  由于7日全天交易仅进行了不足半个小时,两市成交近2000亿元。全市场30余只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

  再看回顾下案发现场,7日A股全天交易857秒,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平均每秒蒸发45.05亿,人均浮亏38952.62元。截至目前,本周(1.4~1.7)市值蒸发70353.36亿元,人均损失70988.42元。1月4日熔断市值蒸发39017.06亿元,今日熔断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从今天交易时间来看,平均每秒蒸发45.05亿元。

  新三板府注意到,新三板做市指数也与A股指数走势一致,但下跌幅度并未如此“恐怖”。

  1月4日,三板做市指数一路下行收报1405.49点,跌2.26%,三板成指收于1448.29点,跌2.44%。新三板总成交量为22216万股,总成交金额为104831万元。7日,三板做市指数自开盘后即走低,收报1367.50点,跌3.10%;三板成指收报1419.70点,跌1.91%。

  A股因熔断机制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无法交易导致两难困境: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而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调侃称:“A股熔断,新三板的流动性都超过A股了!”

  受分层制度等利好政策影响,新三板成交额自11月以来有所回暖,做市指数“十连阳”。1月7日,新三板共有882只个股成交,成交总额达11.5亿元。其中,6家企业涨幅超过100%。赛浪股份(832844)涨幅达1700.00%。淳中科技(834801)、国佳新材(833295)涨幅也超过300%。

  从成交额角度,新三板的成交王联讯证券、明利仓储继续领跑,而卫东环保、津同仁堂等企业也是脱颖而出,成为新三板成交前三甲的有力人选。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价涨幅明显。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过去一个月中,共有328家挂牌企业股价上涨,其中68家涨幅超过20%,36家涨幅超过50%。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2015年股灾期间,新三板两大指数受到A股的影响显著,三板做市在去年7月7日曾创下12.15%的单日最大跌幅,而1月4日的双跌,也再次反映出新三板市场的独立性仍然不够完备,受到A股的联带效应仍然明显,不过这种影响开始有降低的趋势。

  并预计,随着分层制度、公募基金入市以及转板制度的推出,新三板的独立性将逐步确立。

  Tips:“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专业人士说,熔断机制也叫自动停盘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

  段子手回答:“其实熔断机制就是你带3000元去打牌,半个小时被打光了,立马休战15分钟,去楼下ATM机上又取了5000元,上来又打光了,最后庄家说,你手气太差了,大家散了散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A股 熔断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