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股民只能自救

2015年08月25日17:07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微博]

  导语:恍如隔世,指数重回2时代,管理层出奇的安静,说明已经倾向于不再救市,股民只能自救,继续以空仓持有现金为主,不要随便抢反弹,耐心等待底部到来。

  恍如隔世,去年的此时,牛市才刚从2000点起步,一路攀登跃上5000点,而如今又重回2时代……

  连续两天跌幅超过7%,2000多只个股跌停,惨烈程度较6月份的大跌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从管理层态度看,貌似已不再救市。这几天连续大跌,周一跌幅更是创下8年之最,但管理层却出奇的安静,没有任何表态,和6月份大跌时的表现截然相反。

  而从国家队表现看,昨天虽然拉中石油,但今天它却和中石化一起奔向跌停。今天虽然又一度拉中国人寿,但却拯救不了金融股整体大跌的局面。在市场已经形成下跌合力的情况下,救市也无能为力了,因为你救不了所有的股票,哪怕是这些数量不多的权重股。

  其实管理层已经倾向于不再救市,证监会8月14日已表态,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不干预,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但我们看到从上周到现在股市一路下挫,但管理层一句话都没有说。其实上周各个公司密集发布证金汇金持股情况时,虽然被市场炒得火热,但把证金把股票大规模转移给汇金,就说明它准备退出市场了。

  毕竟证金公司的职责不是救市,而且救市的成本太高,不计成本扫货亏了谁负责?当初各大券商出钱救市真的是心甘情愿吗?各大基金公司高层表态认购自家基金,又有几个做到了?又有几个基金大规模入市的,敢像证金一样亮一下持仓吗?

  中国股市真的已经进入最艰难时刻了,跌时领跌全球,涨时却没它的份。今天亚太股市集体反弹,但我大A股依然疲弱之至,而且失守了3000点重要关口。

  目前仍然看不到底在何方,虽然连续大跌之后可能会出现反弹,但风险太高,不值得去冒险,这两天冲进去抢反弹的都壮烈牺牲了。

  这几天已经连续提示不要轻易抄底抢反弹,目前仍然是这样的,指数动不动就大跌,个股动不动就跌停,盲目出手很容易就会挨上一刀,没必要做无谓的牺牲。

  最后再强调一下,一定要吸取6月份大跌时的教训,不要再融资操作,上次有国家队护着还跌的如此惨烈,何况现在?为什么现在管理层不再救市了,因为其觉得杠杆已基本清理完毕了,剩下的券商两融资金如果还没有得到风险教育,不吸取教训,那他们也不会再管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大盘 A股 牛市 牛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