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为何收益率低?

2014年12月08日 08:43  作者:DM理财  (0)+1

  文/DM理财研究员 熊画

  产品收益率会根据产品挂钩标的物的走势不同而得到不同的收益率,所以此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实际得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会是0%至14.6%这个区间的任意数字,收益全部损失也是有可能的,收益风险较大。

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为何收益率低?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为何收益率低?

  这两天,小编朋友圈出现最多的两种动物是,猪和大象。如果你自己炒股,或者朋友圈有人炒股,也一定不会陌生。

  12月3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创下9149亿元的全球新纪录。今日(5日)上证综指毫无悬念突破2900点,深证成指大涨近3%后实现“九连阳”,中国股市连续7年“熊”霸天下后,终于再一次嗅到“牛”的味道了。

  问题来了,那些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到底如何,是否也如同股市那般疯涨?

  小编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官网最新公布的理财产品到期公告中,数款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均踩收益率下限。

  平安银行2014年5月30日成立的“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2014年12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1.0%,而12月1日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仅3.0%;同样,招商银行2014年11月20日成立“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 (产品代码:104739)”,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4.60%,而最新公布的到期收益为仅为4.6%。

  问题又来了,股市疯涨,挂钩股票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也应该牛气哄哄,为何数款产品收益率如此之低?

  小编随即查询“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 (产品代码:104739)”相关产品说明书,该产品实为一款结构性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

  该产品设置两个障碍价格,障碍价格1为期初价格的113%,障碍价格2为期初价格的95%,只要产品在观察期内沪深300指数价格超过障碍价格1或者低于障碍价格2,则投资者的最终年化收益率为4.6%;若该产品在观察期内沪深300指数从未曾超过障碍价格1和低于障碍价格2,则投资者可以获得最高14.6%,最低获得4.1%。

  DM理财小编查阅相关数据发现,11月20日定盘价格为2537.100,2014年12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布的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为2923.940,已超过本产品约定的障碍价格(即:2537.100×113%=2866.923),故该产品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6%。

  小编查阅平安银行的“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2014年12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关产品说明书发现,其同样设置了触碰区间,该产品12月1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超过触发价格二(即:2156.46×111%=2393.6750),故该产品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为3.0%。

  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看起来“很美”,例如招商银行这一款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14.60%,但这并不意味着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就一定能拿到14.6%的实际年化收益率。

  产品收益率会根据产品挂钩标的物的走势不同而得到不同的收益率,所以此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实际得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会是0%至14.6%这个区间的任意数字,收益全部损失也是有可能的,收益风险较大。

  另外,小编朋友圈这两天出现最多的一条消息是:银行理财资金可以进入股市。

  小编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这纯属误读。事实上,银行理财资金池中只有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机构客户理财资金这三类资金可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事实上,按照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加急发布的“关于就《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函》”的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但是对于有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及机构客户的产品,则不受限。

  银监会下发《办法》是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加快摆脱阴性担保和刚性兑付,也就是说引导商业银行推出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使得风险和收益真正过手给投资者,即闭着眼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作者介绍:21世纪传媒《理财周报》旗下DM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微信号:dmlica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理财产品牛市收益率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我们老了后该怎么养老 谁是牛市万亿成交推手 万亿海啸牛市:三招抓飞猪 美国人买得起房子才能叫真复苏 贾康: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毫无悬念 农民打工比种地挣钱的思考 2015年中国将继续货币宽松 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G20定的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奢侈品卖得好就得靠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