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2014年12月04日 11:53  作者:吴晓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晓波[微博]

  90年代初,温州某县从全国贫困县一跃成为富足之乡,但当地人“毫无信誉可言”的恶名亦随之遍闻天下。奇怪的是,在这样一个外人看来信誉基本为零的地方,当地人借钱却全都通过口头协商,并且都能兑现承诺。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罗曼·罗兰说:“对于成功,99%的努力和1%的天才是不够的!还必须有200%的品德做保证。”

  90年代初,温州某县的一份报纸,是全国讣告刊登量最大的报纸,几乎整个版面都是讣告。阅读这份报纸,或许你会以为当地遭遇了严重的天灾,殊不知这却是秘而不宣的“人祸”。

  在这座县城,有一个著名的废旧机床交易市场,当地人去北方和西部收购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二手机床,然后转卖或拆卸零件分销。而当企业上门收款时,家中亲人就集体上演收货人猝然离世的苦情戏码,并拿出当地报纸证明事情属实。就这样,“假死”让他们几乎以零成本得到机床并转手获利。该县就依靠着这一手段,从全国贫困县一跃成为富足之乡,但当地人“毫无信誉可言”的恶名亦随之遍闻天下。

  奇怪的是,在这样一个外人看来信誉基本为零的地方,当地人借钱却从不用打借条写利息,全都通过口头协商,并且都能兑现承诺。

宗族社会信用成本高宗族社会信用成本高

  其实,我们在谈论诚信的时候,往往以“好人或坏人”进行两极定论,这对于探寻诚信在商业中的意义,是远远不够的。诚信与两件事相关——交易与成本。信用评价的出现,必定由于交易的发生;信用评价的高低,是每个人对于这一次及之后预计交易的总体成本的理性衡量。

我们在谈论诚信的时候往往以“好人或坏人”进行两极定论我们在谈论诚信的时候往往以“好人或坏人”进行两极定论

  一个人,能以零诚信的面孔面对外乡人,是因为他并未想与对方展开第二次交易,一次骗到手即成功。在当时法制并不完善的背景下,此举并不会受到任何处罚。但是在小县城内,人人彼此相熟,个人的一次失信就会令整个家族的名誉蒙尘,致使未来的借款阻力增大。

  同时,当年银行信贷业务尚不发达,在私营企业难以及时贷到钱的情况下,无法在短期内凑足钱就意味着与良机擦肩而过。对善于抓住全世界小商机的温州人而言,这绝对是不可出现的过失。

  中国人信仰“人之初,性本善”,以教人向善的道德建设提倡诚信。而西方人信仰“人生来罪恶”,用完善的制度制约诚信的缺失。正是因为西方制度的规范,大大提高了缺失诚信的成本,从而将失信行为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如今,中国的法制化日益完善,而更令人振奋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能以更高的效率来维护诚信。人性的进步是一条漫长而艰涩的道路,但多股力量正一同推动着社会对人性的制约。当有一天,我们因失信而得到的利益低于为弥补失信产生的成本时,人人都会成为一个有诚信的人。

    欢迎关注本期视频节目《谁将拯救中国诚信?》>>>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失信利息吴晓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股市大老虎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揭秘新电改最终版:这次是真改革 新一轮电改为什么没有拆分电网?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