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买得起房子才能叫真复苏

2014年12月05日 16:56  作者:魏欣  (0)+1

  文/新浪财经波士顿撰稿人 魏欣

  美国经济复苏有非常脆弱的一面。如果住房拥有率不回升,房价即使反弹,也缺乏后续支撑。但是如果房价再度下跌,那对经济复苏的打击也是巨大的。那么这些咨询师身份的临时工随时将重返失业大军,美国经济也随时可能滑回谷底。

美国人买得起房子才叫真复苏美国人买得起房子才叫真复苏

  原本以为会和往年一样,窝在家里度过一个寒冷的感恩节周末。哪知道,周四的雪一停,太阳便出人意料的露出了笑脸。热爱运动的人们纷纷脱下厚重的冬衣来到查尔斯河边跑步。被游人喂得胖胖的野鸭子也成群游上岸来,在草地上摊开翅膀,享受着午后短暂的阳光。下午4点,夜幕就将降临这座美丽的城市。谁知道下一场暴风雪什么时候突然到来呢?

  和老同学Steve端着咖啡沿着自由之路漫步,聊聊最近几年的生活。经过经济危机,大家的生活和职业轨迹都有不小的变化。但不少朋友都能察觉美国经济比前几年有了不小的改观。城市不多的空地上渐渐冒出来不少时尚的新建筑。虽然黑色星期五的购物季已过,商业区还能看到不少前来采购的人潮。各大企业的裁员似乎已经结束,甚至不少IT和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大规模招聘。

  也的确像每家每户的感受一样,美国经济各项指标全面上修。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改善;新屋建造许可也逐步回升;页岩气的开发和石油价格的大跌为严重依赖石油的美国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动力;标普指数也在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中不断创出新高。看起来金融风暴已经结束,美国在复苏的道路上跑步前进。

  Steve是个白人。念书那年,我们在同一个学习小组。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他在北京生活过好几年。后来还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可以说是个中国通。所以当年我好多事情都求教于他,我们的关系就非常不错。

  但金融危机这几年对他的影响可还真是不小。满以为毕业后就可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生个孩子养条狗,开始舒服的享受美国生活。但07-08年开始通货膨胀高企,物价飞涨,生活压力非常大。危机爆发后,公司又大量裁员。好不容易坚持到10年,自己和老婆都相继丢了工作。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自己的美国梦看来真的只能是一个梦了。

  直到今年初,他和老婆才逐渐在两家小公司里找到工作。但对比几年前,薪水已经远不如前了。至于职业发展,甚至实现抱负,他已经基本不太去想,唯一期望有一个比较安定的生活。可是对比起其他同学,他还感觉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们很多还在以咨询师的身份为大企业做着临时工作。前几年失业,基本要靠失业保险,自然也不会存下什么钱来。所以即使现在很多银行提供百分之4点几的超低按揭利率,他还是买不起自己的房子。

  其实像Steve这样情况的中产阶级不在少数。以往每次经济复苏后,美国都会伴随着住房拥有率的大幅回升。但经济危机来临后,住房拥有率快速下滑。从36%以上一直跌到了目前不到32%的人拥有自住房,而超过35%的人只能选择租房。还有不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仍不得不选择和父母、亲戚合住来节省开支。拖欠的学生贷款也只能暂时赖帐了。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复苏异常脆弱的一面。如果住房拥有率不回升,房价即使反弹,也缺乏后续支撑。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如果自己只是得到一份临时工作而且工资不高,购房的积极性会大大减弱。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经济复苏的前景不明朗,大量招工显然是过于冒进的。

  但是如果房价再度下跌,那对经济复苏的打击也是巨大的。相关上下游的建材、金融服务、工程机械、零售行业都会受到影响。那么这些咨询师身份的临时工随时将重返失业大军,美国经济也随时可能滑回谷底。

  边走边聊,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一座正在出售的两层前。房地产中介正在带着中国买家参观。白人主管不会讲中文,只能在一边等着,看见我们耸耸肩。倒是他的那位中国女助理,忙前忙后。Steve对我说“你知道么,就像70年代日本买下美国一样,中国人正在抬高美国的房价。经济复苏了,可我还是买不起房”。他看着我,一脸的无可奈何。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Babson商学院MBA毕业,拥有多年证券投资和研究经验。现在波士顿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工作。此前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经济复苏美国房价就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