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转折点的APEC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07日07:19    作者:陈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征

  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当选,APEC组织也迎来了一些新的不确定性。

站在历史转折点的APEC何去何从?站在历史转折点的APEC何去何从?

  今天(11月6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市召开。如果从1989年的第一届部长级会议算起,APEC组织迎来了其28岁生日。在过去的28年中,该组织经历了苏联解体、冷战结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还见证了2001年9.11事件对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撕扯与割裂。经过28年的努力,APEC在推动其地区成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APEC各成员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低于所有WTO成员的平均关税水平。地区成员国间普遍实现了贸易投资便利化。但是,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当选,APEC组织也迎来了一些新的不确定性。

  后冷战时期,APEC是美国塑造亚太地区经济秩序的国际机制

  从APEC的创建历史来看,它是冷战结束的产物,肩负着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填补“美苏”两极格局坍塌后真空地带,重建亚太地区经济新秩序的历史重任。虽然APEC组织的成立始于澳大利亚的倡议(日本担心其他亚洲国家因为历史记忆反对,把创始国荣誉给了澳大利亚),但其真正的核心和领导力量是美国。在APEC组织成立初期,一直是美国和日本在唱“双簧”。1993年,美国举办APEC会议期间,将其级别从部长级会议提升为国家元首级会议。并且也是在美国会议期间确定了APEC组织协商式经济合作组织的性质——暨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是APEC存在和发展的基石。

  中国的加入以及亚太地区新兴国家的崛起促进APEC多元化发展

  中国于1991年加入APEC组织。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地区内东盟各国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在APEC内部孕育出了“美日”双核心之外的另外两股经济力量,暨中国和东盟。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东盟十国的GDP总量可以排入世界前六(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因此,在APEC组织内部可以看到东盟日渐活跃,建立了多个以东盟为主角的机制(东盟-中国、东盟-日本、东盟-韩国、东盟10+3、东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APEC未来发展之路

  作为区域性国际机制,需要合理地赋予区域内重要国家与其综合实力相应的话语权,否则这一机制将无法有效运行。在美国和日本的主导下,APEC成功地推动了该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但是随着美国、日本经济实力的下降和中国、东盟经济实力的提升,APEC需要解决以何种模式或者道路推进各国走向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的问题。APEC内部自由贸易协定(FTA)众多,但是如何整合这些FTA将是最大的问题,目前来看主要有两条路径。

  一条是美国过去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TPP), 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国退出了TPP, 剩下的11个国家正接近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今天特朗普访问日本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表示坚定支持TPP协定。特朗普总统则宣称印度洋-太平洋贸易框架在促进贸易方面将比TPP协议更有成效。所以,美国在未来可能会重起炉灶,建立一个以美印双核为主的新的贸易集团(印度并非APEC成员国家), 这有可能会给APEC带来一定冲击。

  一条是东盟规划和推动,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目前正在谈判的RECP协议的成员国有东盟的10个国家,外加区域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该协议旨在把这些国家间的多个双边自贸协定紧密结合起来,将覆盖35亿人口的国土面积,合计GDP达到22.6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TPP),APEC国家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路径的天平将向RCEP倾斜。但是未来还有许多变数,其中最大的变数莫过于美国。

  具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倾向的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已经先后退出了TPP、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可预测性似乎成了“特朗普执政方针”中唯一不变的因子,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则是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首次参加该组织的会议,因此,他会为APEC带来哪些变化还有待观察。

  此外,由于美国领导人是竞选产生的,特朗普的经贸政策只能在其任期内起作用,一旦美国重新进行大选,产生新的领导人,美国将提出什么样的自由贸易政策仍存在极大变数。    APEC正站在历史转折的关键节点上,该组织如何构建和维护亚太地区的经济新秩序?APEC组织是否会继续扩大?是否会加入来自印度洋地区的伙伴成员国?特朗普将如何推进其“印太”战略?中国和美国在APEC平台下如何合作?一切的答案我们可以从这次越南会议中窥见一二。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太和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pec 中美 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