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应当考虑逐步加息

2016年09月14日11:29    作者:魏欣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专栏作家 魏欣

  低利率暂时并没有大幅度催生房地产泡沫。在财务成本并不成为企业沉重负担的前提下,让基础利率逐步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把美联储关注点重新放回到通胀,而改善经济的任务交回给市场,应该是预防金融风险发生的重要手段。

美联储应当考虑逐步加息美联储应当考虑逐步加息

  最近,有关九月美联储是否会加息的猜想在美国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高盛认为,8月份15.1万的新增非农就业数据已经足够让美联储在20至21日的议息会议上决定第二次加息。而摩根斯坦利则认为,虽然就业市场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通货膨胀的低迷并不足以构成加息的主要依据。另一边,债王格罗斯和自己的老东家也产生了争执。格罗斯认为九月的加息几乎是百分之百确定的。而PIMCO则认为加息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诚然,从理论上来说,中央银行是否加息并不与就业市场直接相关。美联储的职责中明明白白的写着打击通胀是他们的主要任务。但在2008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策制定者认为通过货币政策而不是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对民众产生的反感更低,并且更加容易在议会获得通过。所以美联储在量化宽松和之后的利率提升的决定中,都把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和通货膨胀同时作为主要的考虑指标,并增加了与市场更加紧密的沟通。

  首先,从劳动力市场来看,虽然就业相对于几年前就业已经获得了很大改善,但远期的隐忧还是存在的。总体上,失业率已经稳定在4.9%上下大约一年时间,略高于2008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对比历史上数次经济复苏来看,失业率也是相对低点。每月的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和非农就业指数虽然由于季节性的原因偶有高低,但大都持续改善。企业主开始发现,想要找到合格的工人越来越困难。美国职位空缺已经在7月达到了创纪录的587万。理论界认为,本阶段的失业率表明劳动力市场已经接近充分就业。

  但是如果我们看远一点,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在过去一年中持续下降,降低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标普500上市公司的盈利已经大幅度低于一年前。平均利润率从2014年一季度的大约9%下降到目前的8%左右。并且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持续减少。大多数公司并没有使用现金来增加资本开支,投入再生产。他们选择用做一次性股票回购,而不是分红。我们也可以认为,高管们对未来的经营前景并不看好,所以他们把资金还给投资者,并且避免给投资者发出未来投资回报将会长期增长的信号。

  甚至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劳动力市场,我们还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降低了劳动参与率,形成了劳动力市场繁荣的假象。可是能够改善人口结构的移民政策,却由于两党政治观点的分歧长期得不到解决。又如,劳工就业出现了结构性失衡。更多就业机会出现在了IT技术行业和建筑行业,而石油化工行业由于油价的长期低迷反而出现裁员现象。再如,调查发现,大部分失业者根本就不想要工作,只想吃救济。无论美国经济如何扩张,这些人都不可避免的增加了社会福利的负担,恶化了政府的资产负债表,降低了政府进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能力。

  其次,输入型通缩和强势美元是美国通胀长期不达标的重要原因。如果单看通货膨胀中有关房地产的价格指数,它已经对比一年前上涨了3.5%。服务业价格指数,由于工资的微幅上涨,也温和提升了3%左右。可见通胀中与美国内经济更紧密相关的部分是温和上涨的。但是由于全球经济的低迷,进口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和大宗商品大幅度拉低了通胀。而加息预期引发的强势美元让进口商品以美元计价后变得更便宜,也加剧了这种趋势。这让美联储形成了一种经济持续紧缩的错误看法。

  再次,根据历史经验,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常常会催生引发足够下一场经济危机的资产泡沫,但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并没有出现全面泡沫化的迹象。由于房地产支持证券和与之相关的结构化衍生品是引爆2008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美国政府对相关银行进行了非常严厉的处罚,动轴开出数十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对与房地产相关结构化衍生品,监管当局大幅度提升了风险资本的要求。这甚至迫使不少投行退出这一类业务,防止了杠杆率的快速提升,也造成了交易市场的清淡。

  从美国房地产交易数据来看,虽然多地的房价达到甚至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但是不可否认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质量远远高于危机前。由于监管规则的变化,银行发行贷款的动力大大降低。甚至很多有工作的合格购房者常常由于各种原因,没法正常获得银行的贷款。所有购房者的房价收入比已经从危机前的4.0下降到了目前的3.1左右。这个比率对比过去30年的历史,大概处于平均水平,说明房地产价格是存在基本面支撑的。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房地产很难再次成为下一场经济危机爆发的源头。

  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看法,低利率暂时并没有大幅度催生房地产泡沫,但另一方面也无法更多的改善劳动力市场。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扩张依赖于政府的结构性改革,如企业和个人税制的改革,福利和医疗制度的改革,移民和投资制度的改革,国际贸易机制的改革。在财务成本并不成为企业沉重负担的前提下,让基础利率逐步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把美联储关注点重新放回到通胀,而改善经济的任务交回给市场,应该是预防金融风险发生的重要手段。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家,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宽松 加息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