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吗

2015年04月13日 08:46  作者:陈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征

  从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的一刻,美国总统选举的两位竞争对手都站上了擂台,选战已经正式打响。希拉里是否会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既是一个悬念,又是一种选择,还是可能是一种态度。它虽然是美国的国内政治,但也会牵动全球的目光。

希拉里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吗希拉里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吗

  希拉里-克林顿终于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的角逐了。其实,这则消息并非新闻,从她辞去国务卿的那一刻起,关于她将参加下一届总统竞选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一位常年研究希拉里的政治学者还曾经开玩笑说,“即使希拉里不想参加总统竞选,她老公比尔-克林顿也不会答应”。熟悉这对政治夫妻的美国观察家们都认为希拉里参加总统竞选是迟早的事。

  但是希拉里能否如愿还要看她自己的竞选策略、她的竞争对手以及竞选期间是否爆发重大危机。

  1. 竞选形象和竞选策略

  希拉里就像足球场上的一位明星,她的能力、技战术水平、优点、缺点都非常鲜明,也早已为美国大众熟悉。希拉里是一位有个性和特色的政治家(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成为了她的一大弱势),喜欢她的人会很喜欢她,而不喜欢她的人也非常讨厌她。要成为民选总统,她必须对自己过于棱角分明的形象加以修饰,变得更为中庸平和以适应非精英阶层对政治家的期待。

  美国社会是非常多元化的,有部分民众存在反精英主义的情绪,非常不喜欢毕业于常春藤大学、来自精英俱乐部的那些东部权贵阶层,认为他们只会玩卑劣的政治阴谋。他们喜欢阳光、清廉、正直、远离华盛顿阴暗角落的政治家。(当年卡特和里根之所以能当选总统,某种程度得益于他们远离华盛顿的“局外人”的形象)

  小布什总统虽然有一位美国总统的父亲,他与美国的政治精英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本人毕业于耶鲁大学,是“骷髅社”的成员,还曾投身石油行业),但是他塑造的对外形象却是“反智反精英”的,他刻意突出自己率性、莽撞、不聪明的一面,有部分民众认为他是一位可以跟自己在下了班后一起去酒吧喝两杯的哥们。这样“邻家大哥”的形象塑造就非常成功,起码在大选期间为他拉到了大量中间选票。

  美国总统选举历来有得“摇摆州”(swing states)得天下的说法。摇摆州指的竞选双方势均力敌,都无明显优势的州,在历届大选中经常会倒向不同的政党,频频摇摆。美国西海岸、东北部的一些州一直是蓝色的,传统支持民主党,而南部和中西部的州则是红色的,传统支持共和党的,对于“铁票”州,一般而言,任凭对方花多大力气都不会改变立场。

  而那些“摇摆州”的选票一般都是竞选双方争夺的重点,尤其是“关键摇摆州”的选票,最终往往可以决定大选的结果。2012年,美国的摇摆州有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弗罗里达、新罕布什尔、密歇根、弗吉尼亚、威斯康星、艾奥瓦、科罗拉多、内华达。所以,希拉里能否成功拿下这些摇摆州非常重要。

  2.竞争对手

  美国的大选制度是首先要在党内获得提名,然后参加全国竞选。2008年总统选举时,希拉里也是候选人之一,但是她在党内遇到了强劲的敌手现任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吸引了大量少数族裔以及女性的选票,他强大的个人魅力以及筹款能力直接撼动了希拉里的地位。最后希拉里不得不退出与奥巴马的竞争,转而支持奥巴马,并换得国务卿的职务以便蓄积更多政治资本,以便日后再战。

  从这一次总统竞选来看,希拉里在民主党内部应该不会遇到多大的挑战,她应该会赢得民主党党内的提名。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共和党。2014年12月16日,曾任第43届佛罗里达州州长的杰布·布什宣布他将考虑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所以,希拉里的最大敌手可能是来自布什家族的另外一位政治二代。

  希拉里与杰布比起来,在年龄上有明显的劣势。她出生于1947年,现年68岁,而如果能够成功当选,她就职时也将70岁了。虽然历史上并非没有高龄总统的先例,如里根当选时已经70岁了,但是里根的当选与卡特当政时糟糕的经济形势,以及卡特政府对于“伊朗人质危机”处理不当有一定的关系。(所以笔者在后面会专门讨论重大危机对这次选情的影响)

  但是,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并非崇尚“老人政治”的国家,大龄领导人其实是处于劣势的。看看肯尼迪、克林顿、奥巴马,他们年富力强、精力旺盛的形象在大选时是非常加分的。

  希拉里与杰布-布什比较而言又有一些优势。首先,希拉里是一名女性,美国历史上已经产生了第一位黑人总统,大家都在期待第一位女性总统的诞生。“创造历史”“实现性别平等”等口号对于具有理性主义情怀的一部分选民是非常有号召力的。

  其次,希拉里的能力有目共睹,她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的敬业与高效获得了美国朝野的一致好评。最近奥巴马总统在外交方面遇到的各种窘境让美国外交政策圈开始怀念希拉里。

  其三,希拉里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背后有她的丈夫以及民主党高级智囊团。克林顿当政时期是美国冷战后最辉煌的时期,经济高速发展、政府赤字大减。选择希拉里其实是选择了她所代表的团队,以及他们的治国方案,在全球经济并未完全复苏的今天,理性的美国选民从经济利益出发也会选择更会管理经济的“民主党”。

希拉里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吗希拉里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吗

  其四,“第三位布什”这个概率到底有多大?虽然最后的总统之争是克林顿家族与布什家族的竞争,大家都是政治家族,无论谁当选对美国的民主选举制度都是一种讽刺。

  但是小布什总统的政绩实在是有诸多让人诟病的地方,也有可能会拖累杰布·布什的选情。(别忘了小布什与戈尔当年竞选总统还有一段公案,杰布担任州长的弗罗里达州的选票最后影响了选举结果。由于游戏规则的问题,虽然戈尔赢得了全国选票的多数,但是他没有赢下弗罗里达州最后是通过最高法院裁决,判小布什胜利的。有多少民主党的选民还记得这“一箭之仇”呢?)

  3. 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对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而言,如果从现在起到2016年投票之日时美国国内或者国际上不发生黑天鹅事件,那么我个人认为她的赢面应该比杰布-布什大。但是目前全球经济这么脆弱,世界各地的风险隐患这么多。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遇袭身亡,这是30多年来美国驻外大使首次死于武装袭击。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为此在国会作证,她差一点就不能功成身退,而且此后的人事部署也受到了影响。本来计划接任希拉里担任国务卿的苏珊-赖斯受班加西事件影响不能担任国务卿,而是后来转而担任了国家安全顾问。

  历史上民主党被“黑天鹅”事件黑得例子也不少。卡特总统任内成功处理了多数外交事件,包括成功地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却在忙碌中忽视了伊朗国内的示威,没有对伊朗的形势做出及时反映,坐等巴列维国王被推翻。

  然后因为让巴列维国王入美国境内接受治疗,惹怒了伊朗的革命群众,他们冲击美国使馆,将50多名美国外交官绑架为人质,并且与美国政府展开了长达444天的谈判。卡特总统同时参加总统连任竞选和处理人质危机,他为了人质的事情不得不放弃大量巡游造势的机会。

  而美国媒体天天播出人质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各种新闻,让卡特政府颜面扫地。后来卡特政府不得不铤而走险,派出特别行动队冒险飞入伊朗境内准备通过武力解救人质。谁知沙漠地区异常的天气影响了飞机的引擎,两架美国飞机相撞坠毁,美国军事人员当场阵亡,尸体被发现后在伊朗的媒体上不断播出。

  这次冒险的营救失败对于卡特总统的选情雪上加霜。此外,据美国国内一些学者推测,里根团队在伊朗和美国的秘密谈判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伊朗政府直到里根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当天才释放了那50多名美国外交官人质。

  民主党被共和党黑得更厉害的一次是尼克松竞选美国总统之时,他直接破坏了约翰逊总统达成越南南北方停火的努力。在尼克松的影响下北越退出了和谈,民主党受越南局势的影响在总统选举时大败。

  从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的一刻,美国总统选举的两位竞争对手都站上了擂台,选战已经正式打响。希拉里是否会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既是一个悬念,又是一种选择,还是可能是一种态度。它虽然是美国的国内政治,但也会牵动全球的目光。因为美国选出什么样的总统对于世界的经济形势以及政治格局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美国的总统选举是一个体力活,从现在起,各位候选人都要密集参加各种筹款、造势活动,走访各地,接触选民,参加电视公开辩论,不断演讲,沟通竞选理念。大戏已经拉开帷幕,从现在算起,大概还有1年零8个月,这场政治真人秀可能会十分精彩!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助理、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希拉里美国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现在说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为时过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