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为啥疯涨根本停不下来?

2015年04月14日 07:45  作者:沈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沈萌

  如果香港股市无论在交易制度、还是交易品种上,都要优于内地,那么为何开放内地公募基金入市,还会给香港股市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关键就在于两点:一是香港股市(包括恒生指数)有很多内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中资企业;二是内地投资者“不差钱”。

港股究竟有多美?港股为啥疯涨根本停不下来?

  清明节架起前,证监会[微博]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的方式,放松内地公募基金公司进入香港股市,自此,作为香港股市晴雨表的恒生指数,便开始了一路攀升,从“交易指引”发布前的24000点,连续突破25000、26000、27000、28000点的整数关口。

  截至2014年4月13日收盘站稳在28016.34点,其间4月8日、9日两天,沪港通港股额度一反此前疲软羸弱之势,均在下午开盘不久即告用罄。一时间,内地与香港市场纷纷惊呼“解放军(或志愿军)过江了!”、“中国大妈太任性!”。

  相对A股的高估值,港股普遍被内地投资者认为是“便宜”的,因此大量资金在“带头大哥”公募基金的率领下,QDII、私募基金也都纷纷“北水南下”,一时间在香江两岸搅得人仰马翻。那么,港股究竟有多美?是不是真的属于股市投资的价值洼地?

  香港联合交易所在2014年底有挂牌上市企业超过1500家、市值总额近25万亿港元,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仅落后于纽约、东京。同时,香港股市也是全球最开放的证券交易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可以自由进行交易,而香港也确实集中了众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偏好,但同样精明的投资者。可以说,香港股市相对内地而言,更成熟、也更透明。

  如果香港股市无论在交易制度、还是交易品种上,都要优于内地,那么为何开放内地公募基金入市,还会给香港股市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关键就在于两点:一是香港股市(包括恒生指数)有很多内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中资企业;二是内地投资者“不差钱”。而两者相交,第二点更胜第一点。

  目前,中资企业在香港股市一般有两种挂牌形式:红筹或H股,前者是注册地在中国内地之外、但主要业务或核心业务位于中国内地的企业,而后者则是注册在中国内地的企业,两者另外一个重要的差别在于红筹企业的股票可以在香港全流通而H股企业只有部分股票(H股)可以在香港流通(以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其余股票不能在香港市场交易(但仍可以在A股挂牌上市)。

  在现行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2015年3月18日公布)中,红筹企业11家、H股企业10家,另外,还有4家虽不属于红筹或H股、但在内地名头响亮的企业(中国旺旺康师傅控股百丽国际恒安国际),换句话说恒生指数成分股中有一半企业要么是内地企业、要么是与内地有极大关联的企业。

  而根据“交易指引”对公募基金投资香港股市的标的股约定,通过“港股通”可以投资的香港股票共计286家,其中内地背景的企业同样超过半壁江山,因此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内地资金南下会如此迅速、如此大规模、如此“任性”?就因为内地资金在港股可以投资的标的企业里有太多自己熟悉的“内地”老乡,那么在A股高估值的惯性思维下,这些按香港游戏规则估值的“老乡”们自然就会被内地投资者认为有机可乘。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似乎也印证了类似说法,据该报记者了解内地资金此番南下,大多偏爱中小盘股,却非传统意义上的香港大蓝筹,原因在于投资者认为大蓝筹盘子太大、且机构投资者众多,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撼动、可以炒作,而中小盘股国际机构投资者重仓程度相对较小,也就留下更多让内地资金腾挪的空间。

  这才有了最开始所说的“解放军大举过香江”、“中国大妈香港股市继续任性”的戏言,而对过半指数成分股的偏爱,也足以拖动沉寂已久的恒生指数在几天内不断爆点。

  如此亢奋的市场,到底是久旱逢甘霖、还是退潮前的泡沫?

  首先,此次拉升恒指的主力资金来自内地,无论是冠冕堂皇的(港股通)、还是暗通款曲的(地下钱庄),抑或是大打擦边球的(两地中介),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赚钱、而且是快速赚钱,即采用内地A股坐庄操盘的手段复制到港股,因此这些资金都不是长期的价值型投资。

  其次,此次主力资金的标的股大多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从今年以来,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各权威部门发布的经济数据,全部都是负面的,中国经济如今确实面临非常困难的时期,壮士断腕式的转型升级不可避免,更严重的经济下行也并非不可能,因此这些标的企业的短期业绩一定是承压的。

  再次,虽然此次主力资金以往在A股翻云覆雨,但毕竟A股是个相对封闭的单一市场,其估值效应很难向外传导,同时香港股市的各种规则十分明确、交易手段也非常丰富。

  因此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自由资本市场,港股对A股的折价率也是有其市场依据的,毕竟如果在全世界可以24小时不间断买卖的股票,如果存在差价、那么就必然存在套利,如果存在虚高、那么也就必然存在沽空,因此,港股的A股化虽然在长期看是有可能的,但短期内还不会发生。

  由此可见,此轮接续A股上涨的港股爆发,并非是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入市,而是短期逐利性资金的投机性行为,就像此前的黄金、红木乃至A股一样的的“波浪形轮动式”涨跌。部分短期内快速上涨的股票,也很快会因为失去持续上涨的空间、又缺乏实质利好的支撑,迅速被资金抛弃。

  香港股市中不乏业绩过硬、增长稳健的企业,正因为这样才会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和资金,但香港股市也是一个更完善的市场,即便是凭借巨量资金掀起的滔天巨浪,也难以彻底颠覆根本。特别是通过沪港通涉足港股的内地中小投资者,千万不要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以免在A股被大资金洗劫一空后,在港股又被扫荡。

  (本文作者介绍:香颂资本董事,多年从事企业金融服务与兼并收购的交易撮合,具有丰富的区内及跨境资本市场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票港股投资恒生指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法国人400多项社会福利还能维持多久? 老艾侃股:为什么利空都成为浮云? 我能为牛市做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 千亿级德国博世:一个家族企业的三权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