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为牛市做些什么?

2015年04月13日 15:16  作者:陈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斌

  在股市挣钱富家,这是小民生。挣了钱后适当花钱,投入消费,这才是大局,是大节。午餐加个蛋也能促进禽业发展,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我能为牛市做什么?一是有能力的要参与,二是要适度参与,炒股不忘初心,不忘改善生活,不忘快乐本源。

我能为牛市做些什么?我能为牛市做些什么?

  股指刚过3000点的时候,就有媒体朋友约稿:最近股市比较牛,你就不想说点啥?当时没有应承。原因嘛,懒倒在其次。主要是自从上次牛市,已经过去七八年,好不容易大有起色,牛头刚冒,就一味捧杀,实在是不妥。但愿牛长久,人之常情。

  想想当年,股指在2000上下磨叽了好几年,年年说底不见底,成交量萎缩,人心涣散。期间虽有创业板一枝独秀,但对于整个市场的信心汇集作用还是有限。熊得太久,脑筋也会变慢。于是乎,市场上的价值投资者越来越多,除了偶尔出个把“乌龙指”,多数时间的市场是波澜不惊,昏昏欲睡。

  更要命的是,同期中国这轮房市牛途之长,长得令人发指。不管如何勒缰呵斥,总体上都不改汹汹牛势。整个市场的天平完全倒向了房地产。围绕卖地的,造水泥造钢材的、修房子的、买房子的,各行各业、各色人等触“房”就灵。那些年,守着不需要研究公司财报就能挣钱的房市,拿钱去炒股是需要些勇气的。

  前年的钱荒可能大家还有点印象。我还写了个专栏文章分析钱荒的成因和本质,得不少的赞。那都是面上的斯文话。其实,当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钱荒是对股市无情的嘲笑、鞭挞:以房地产为主轴的各类平台凭着“有资源,高负息,巨能借,大存量”的优势推高了市场收益预期,而这个预期收益居然是股市所不能提供的。至少在普通投资者、大爷大妈眼里是这样认为的。否则,各种理财都卖与谁家?

  唉。这样的股市不走熊,也是没有道理的。

  好在,经济结构要转型,房地产总算可以稍稍喘口气(申明:绝不是看熊!这个真不敢。)

  尽管一度很担心,积累的不良资产要处理,过高的财务杠杆要去掉,过剩的产能要消化,企业的盈利要止跌,报表的脂粉要洗洗。等等,诸如此类。可眼瞅着,股指过3000、4000,两市成交踩着进行曲的鼓点儿,破6000亿、8000亿、过10000亿,直到日成交过10000亿成为新常态。

  量,是检验牛市的唯一标准。我终于可以肯定,牛来了。

  看着指数日涨日高,新开户数量达到新的水平,股民参与的热情高涨。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就出来了:不光要问我在牛市做什么?更要问我能为牛市做什么?

  动笔之前,我在微博上做了个调查,问股市赚钱了,您会不会升级自己的消费。很令人高兴和感动,网友们并没有把股市当成快乐的全部源泉:有的说午餐加了双蛋,有的说加了火腿肠,还有的还叫了半价批萨,换电脑换手机的也有……

  有人断言,脱离经济基本面的牛市不是真牛市。这,我只能呵呵。此论调落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窠臼。新经济新常态的转型不是几个口号几个文件,最重要的一条是动员市场各方广泛的参与。股市就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在股市挣钱富家,这是小民生。挣了钱后适当花钱,投入消费,这才是大局,是大节。午餐加个蛋也能促进禽业发展,这个道理是很明显的。

  我能为牛市做什么?一是有能力的要参与,二是要适度参与,炒股不忘初心,不忘改善生活,不忘快乐本源。

  顾得了小家,兼得了大局。归纳网友的意见:股指过4000点,你可以换个手机,最好是国产的;过6000点,买个车,最好是环保的;过10000点,应该考虑买个房,最好是有女(男)主人的。

  如果过了15000点,或许,买股票才是大局。

  (本文作者介绍:曾服务于银行、律所、信用评级等机构,资深金融从业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炒股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现在说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为时过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