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创业板泡沫就没有未来

2015年04月14日 07:21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如果没有科技股泡沫,你就没有有竞争力的科技行业。大家想一想,美国2000年出现了互联网泡沫,但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互联网科技国家,巨头林立。对于中国而言,没有创业板泡沫,就没有创业潮,没有顶尖的创新类公司,就没有国家的未来。

没有创业板泡沫就没有未来没有创业板泡沫就没有未来

  前几天我讲过一个观点,反过头来看为什么中国科技股平均市盈率能达到220倍,远超美国科技股见顶时期的估值水平,在如此昂贵的情况下依然还有这么多资金不断疯狂的涌入,这背后必然是有一定的逻辑的,这个逻辑本身,就是人们害怕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生产力的竞争中居于落后地位——他们如此的焦虑,以至于现在就要迫不及待地高溢价抢夺筹码。

  他们为什么焦虑呢?传统的赚钱方式(其实就是以房地产为首的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一系列传统产业)开始逐渐萎靡,风险收益比变得越来越不匹配。在GDP增速放缓,中国经济面临是不是能够跨过“中产收入陷阱”的考验下,能不能培养出来新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对于各路资金都是一个关键。

  兴业证券张忆东谈到这是“赌国运”的问题,我深表赞同。大家看一级市场,一个App还没做出来就能估值过亿,这在以往传统的观念里是不可想象的。这种情况正好证明了资金对于创新的溢价非常高——也只有如此,才能促使更多人去创新,去创造(笔者曾说过现在懂iOS和Andorid应用程序开发的基本上没有人打工了都在创业),这样才能在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创业公司中找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行业。

  找到了这个的企业和行业,对于国家而言,就是成功了。只有找到这样的企业和行业,中国经济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才能跨过“中产收入陷阱”,避免经济体的拉美化。国家必须赌一把,舍此之外别无他法。能有什么办法呢?

  如果没有科技股泡沫,你就没有有竞争力的科技行业。大家想一想,美国2000年出现了互联网泡沫,但是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互联网科技国家,巨头林立。日本从未出现过互联网泡沫,于是日本也从来没有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它在社交、门户、搜索等入口级企业的竞争中全部失败,所有领域都被外国公司瓜分。对于中国而言,没有创业板泡沫,就没有创业潮,没有顶尖的创新类公司,就没有国家的未来。

  想通这一点,投资者就会明白,他们投资于泡沫,不是为了被泡沫吞噬,恰恰相反,这些投资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富。他们现在的财富处于其他行业中——这些行业很可能是在未来几十年要被淘汰、消灭的行业。

  这不奇怪,我们说过,传统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公司,在历史的大势前也无能为力。索尼高峰时期2000亿美金的市值,做出来的Walkman风靡全球,一时无两,现在市值不到当年十分之一;诺基亚[微博]多么优秀的手机企业,在智能机的发展中也是一败涂地;苹果别看他现在如日中天,十年后大家用不用苹果手机还真说不定,那么它的市值还能有6000亿美金吗?为了保护自己的财富,就有必要在新的产业中下注,即便是高溢价也在所不惜,这就是焦虑的来源,这就是焦虑的结果。

  一旦国运赌对,我们跨过了中产收入陷阱,中国培育出了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产业,中国经济上了一个台阶,那么这些赌都是值得的。现在的高溢价,那个时候看你就不会觉得是高溢价。

  然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所有上面的推演,都是基于“乐观估计”——也就是说,本段第一句话中所说的场景全部实现。反过来看,万一国运没有赌对,没跨过中产收入陷阱,没培育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产业,中国经济依然在现在的水平上徘徊不前,那么,现在的泡沫就会如同烟花一般爆掉,而且会十分绚丽。

  压上整整一代人的对赌,如果失败,那是国家的失败,有人要为这失败买单,那就是在高峰时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在悲观预计下,泡沫破灭后的十年,经济现实会成为一场大型的财富绞肉机,一场大逃杀。所有人均不能幸免,只是有多又少而已。在其中,那些充满了乐观的期望,却被现实打败的人将失去一切。我衷心地祈祷这一切不会发生,但是也善意地提醒各位,如果你没有悲观估计的备选方案,请切勿孤独一掷。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向小田创业板泡沫科技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现在说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为时过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