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须提防下一轮急挫行情的出现

2017年06月23日10:24    作者:李明恩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李明恩  

  由于本次港股是自2016年2月以来,长于1.3年的高达7812点,或42%的大型升浪,因此此次向下的调整,时间和幅度,不可小视。投资者应该就此做好一定的心理淮备。

  近日,随着中央政府正式任命新一届香港政府行政首长,也意味着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恒生指数也在最近在头部震荡,而且向下回调的味道颇浓。

  笔者预计,港股这次还是躲不过见利好回调的命运。由于本次港股是自2016年2月以来,长于1.3年的高达7812点,或42%的大型升浪,因此此次向下的调整,时间和幅度,不可小视。投资者应该就此做好一定的心理淮备。

  1、A股入摩对港股不是好事

  经历三年失败后,A股终被纳入大摩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约有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投资,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料将成为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对港股来说,国际基金的资金量是基本固定的,它们通过MSCI入A股,也一定程度上来说会分流在港股和其他新兴市场的投资份额。因此,A股入摩对港股不是好事。

  渣打的调查数据,也间接证明,A股入摩对港股不是好事。在今年3月对900名环球投资者进行调查,报告显示在未来12个月,有69%受访者将增加在中国投资,在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仍比去年再增加两个百分点,大中华及北亚区证券服务部主管Barnaby Nelson表示,反映内地仍是环球投资者的基本投资选择,大部份机构投资者预期会扩大于内地的投资比重。部分打算增加中国投资的投资者认为,最大诱因是有更新的投资渠道进入内地市场,包括深港通、QFIII(合格境外投资者)及RQ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增加,a股入摩以及即将开通的债券通等。加上市场的情况转好,投资者对内地投资的兴趣增加。

  2、投资者须提防下一轮急挫市况的出现

  港股近日起起落落,走势飘浮;无明显增量的成交量配合,沽压却愈来愈大。港股今日收盘25674,已经接连跌破25779点10天均线和跌穿25802点的20天线,短线利淡。摩根大通资料显示,港市牛熊证街货量比例是77:23,加上港股可能面临利好出尽的局面,上升动力有限,大户向下杀牛机会较大。若港股跌穿上周支持位25550水平,相信将进一步调整至25000点水平。投资者须提防另一轮急挫市况的出现。

  3、股债双杀:“首富”还是“首负”

  港股今日高位出现下压的原因,部分缘于有内地大型企业的股债双杀。以万达、复星等,股债急跌,从而影响市场的气氛。近2年海外并购凶猛的安邦保险主席被扣留,而市场传出内地调查企业的海外并购问题,成为今天相关股份的债券价格大跌的触发点。

  先有内地债市传银行抛售万达债券。受此影响,万达系多只债券价格急跌约2%,其中2024年到期万达美元债最多曾跌9%。万达A股股价急挫9.87%,并于午后停牌。

  与万达、海航类似,复星系的复星国际(0656) 股价跌9.6%,收市跌5.78元。复星医药(2196) 股价挫7.04%,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复星2年期的美元债一度跌5%,创史上最大跌幅。

  报道引述消息指,银监会要求内银排查万达、海航、复星、浙江罗森等企业的贷款授信、债务融资风险,由于排查摸底重点为近年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巨企,而查贷款情况的消息引致万达系、复星系遭受股、债双杀,海航系部分股份急挫。

  一向在反腐信息接近半官方权威的内地财新网的报道,间接证实内地确实掀起明星企业被查风波。针对网上流传有关工行排查多家企业及其海外机构授信风险的传言,工行内部人士称,市场过度解读相关信息。工行对海外有业务的客户进行信贷数据统计和并表管理是日常工作,并没有抛售债券和压缩授信。真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4、陆港“债券通”是何东东?

  央行6月21日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

  债券通的“北向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将吸引外资进入国内债券市场,提振市场信心。这既有利于提振国内债券市场走势,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给香港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债券通的“南向通”,即内地的资金购买香港市场的债券,则需要另行规定。

  5、国际油价重回熊市区域

  持续的供应过剩,加上中国需求放缓,在过去三年的油价承压,对投资者造成冲击;投资者此前认为欧佩克今年的限产举措,俄罗斯以及其他产油国削减产量将缓解价格下跌。美国石油产量上升7.3%,至930万桶/天,美国的活跃钻井平台数量位于两年高位。外界认为,减产行动意味着欧佩克失败,美国石油生产商获胜。

  周二收盘美国基淮油价跌2.2%,至每桶43.23美元。过去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油价均下跌,创出年内新低。2月23日以来油价累计下跌20.6%,标志着原油市场四年来第六次进入熊市,也是去年8月份以来第一次进入熊市。与三年前的高位每桶115.06美元相比,油价已经累计下跌62%。熊市通常被定义为较近期高点下跌20%或以上,而牛市为较近期低点上涨20%或以上。

  6、烽火研究认为:中国家居(0692)唯一可能的命运是从市场除牌

  这份沽空报告中,烽火称中国家居自其借壳上市起的大部份收入和净利润是虚假的,发现中国家居披露的财务数字与工商档案及当地税档有重大的差异,且实地考察发现其销售家居家私的主要业务早已停运。

  烽火研究称,“正如我们承诺,我们不单会覆盖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不在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之上或市值细小并不会成为我们调查及覆盖的阻力。我们目前及将来也不会在中国家居持有任何长仓或短仓,因此无法通过中国家居股价变动获利。我们自本周一(6月19日)起曾尝试以各种方式联系李志雄先生、中国家居其他董事会成员及主要股东以询问他们对此报告的回应。直至现在,我们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7、彩生活(1778)价值被低估

  绿城服务(2869),股价有25%的涨幅。主要是其管理面积上升和增值服务的增长潜力。笔者认为,物业管理行业应该存在投资机会,而其中彩生活在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发展中应该有不俗的表现。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物业管理行业的权威研究。在其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的行业报告中,物业管理行业规模在2016年持续扩大,行业市场集中度也有所上升,前十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在2016年上升至10.18%,而前值为2.54%。行业主要公司业务发展更加积极。

  彩生活(1778)的盈利增长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得到较大改观。2017E年盈利预期有2.5亿元,同比增长29%。彩生活的现价估值,于2017E年PE市盈率为17倍。而绿城服务的PE估值为36倍,因此彩生活有一定估值挖掘潜力。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急挫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