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分析师总会:中漆集团历史悠久 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2017年06月23日10:07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中漆是次招股日期由6月19日至23日,每股招股价0.8元至0.86元,发售2.5亿股。一手4,000股,入场费为3,474.66元。将于6月26日定价,预计于6月30日于联交所挂牌。

  由北海集团(00701.HK)分拆出来的制漆业务中漆集团(01932.HK)于5月24日上载招股书,保荐人为创升融资。中漆为“菊花牌”、“长颈鹿牌”及“玩具牌”等自家品牌的工业及建筑油漆及涂料产品制造商。

  中漆集团(01932.HK)现属北海集团(00701.HK),母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物业投资及钢铁产品贸易等。中漆是次招股日期由6月19日至23日,每股招股价0.8元至0.86元(港元.下同),发售2.5亿股。一手4,000股,入场费为3,474.66元。中漆集团将于6月26日定价,预计于6月30日于联交所挂牌。

  中漆于1932年在香港创立,主要油漆及涂料产品包括木器漆产品,例如是喷漆、聚氨酯涂料及焗漆,以2016年收入计,内地零售木器涂料及木器涂料市场排名第六及第十五,市占率为5.9%及1.6%。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指,中国制造及装修工程业务等下游市场对油漆及涂料产品需求会持续增长,预期2017年至2020年五年间,中国及香港的油漆及涂料产品销售价值,将分别按5.7%及0.4%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递升。

  内地为主要收入来源

  翻查资料,内地为中漆主要收入来源,过去三年来自内地收入分别为10.4亿元、8.05亿元及8.57亿元,分占当年总收入91.9%、92.8%及91.5%。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增长对中漆的经营,均有重大影响。过去三年,集团的纯利分别为9,727.4万元、4,249.8万元及5,544.8万元。

  从业绩可见,集团在2015年的纯利突然大幅下跌56.3%,主要由于当年在天津发生滨海新区的集装箱储存站发生爆炸。在该爆炸事件后,内地部门立即在指定地区暂停危险品(包括溶剂型油漆及涂料产品)运输,正因如此,中漆来自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的分销商订单大幅减少。即使华南地区销售未有影响,亦未能抵销相关部份的下降。然而,集团认为天津爆炸属于一次性影响,去年收入已重拾动力。

  扩充产能偿还贷款

  事实上,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涂料生产及消费国,销售价值由2010年的2,236亿元人民币跃升至2016年的4,327亿元人民币,平均复合年增长率11.6%。有行业专家预测,到2021年将达到5,746亿元人民币。中漆集团拟于新丰分厂内建设及升级生产设施,作为水性油漆及涂料产品的额外生产设施,公司计划于明年第三季完成两万吨产能扩张计划。

  是次中漆上市,集资所得的其中一部份会用作兴建三个每个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危险品货仓,主要用于存放溶剂型油漆及涂料产品。另一方面,集团亦会动用部分集资所得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减少截至2017年4月底已动用银行信贷约1.16亿元。预期每持有57股完整倍数之北海股东可获认购一股中漆,投资者不妨多加留意。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漆 中漆集团 未来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