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敬涵:加快全国布局 华润医药静候突破

2017年06月23日09:35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华润医药集团基本因素不俗,近年迅速发展,抢占不少市场份额,预期在母公司大力支持下,未来有不少发展空间。

  美股继续出现两极化,资金由科技股流入传统股份。科技股近期走势较差,应只属消化今年以来累积近两成的升幅,并非有负面消息出现,故应属健康调整,第三季后期料仍有颇大的反弹空间。

  港股走势虽转差,结束连续多周的上升趋势,但同样未有实质利淡因素出现,应属健康调整。基于缺乏明显坏消息,即使恒指走势上较差,但在淡友未能进一步造空下,好友一下子反手挟空,本周一(19日)将指数大幅拉升近300点,收复10天及20天线。由于目前市况不俗,月底前不难再下一城,向26,500点进发。

  大市高位整固,投资者可留意将出现突破的股份,例如华润医药(03320.HK)。集团去年纯利微跌1%至28.2亿元(港元.下同),主要因集团于2015年有9亿元的非经常性收入。另外去年集团因支付上市开支及上市前向主要股东派发特别股息,令支出上升。扣除人民币贬值因素后,集团净利润有19%增长。

  冀明年底进入西部市场

  集团现时主营三项业务,包括制药、医药分销及零售。以收入计,制药录得253亿元,毛利151亿元;分销则有1,323亿元,但毛利仅82亿元;零售规模最少,分别只有39亿元及7亿元。

  现时集团医药分销业务分布于中国23个省,主要于中国东及南部,市占率8%,排名第二,而行业首三名则占35%至36%。此业务部门未来将加快全国布局速度,期望于2018年底前能够进入中国西部,目标是于两年内完成全国布局。

  制药业务收入则不如分销业务,但利润却有约60%,分销则只有6%至7%。集团将继续投入研发开支,亦会寻求制药业务收购对象,尤其是常见疾病药物,如心脑、抗肿瘤及消化道等。目前500种产品当中,已有300种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持续物色海内外并购

  至于零售业务则较为分散,目前集团排名第九,但首十大的企业亦仅占1%。未来集团会继续于主要城市扩张。

  华润医药的未来资本开支,一般约20亿元水平,预料今年约23亿元。并购项目方面,集团去年招股时指出会拨出45%的资金用于并购计划,现时只动用一部分,未来会继续物色国内及海外并购项目。

  集团基本因素不俗,近年迅速发展,抢占不少市场份额,预期在母公司大力支持下,未来有不少发展空间。该股股价3月曾创上市高位9.45元,其后在高位整固近三个月,上周在大成交下出现异动,短期有机会突破3月份高位。可于现价买入,目标11元,跌破8.5元止蚀。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华润医药 连敬涵 零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