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控股到缩水,赵薇的万家文化之路走向何方?

2017年02月15日09:59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赵薇龙薇传媒的收购计划金额由超过30亿元大幅缩水至不到6000万元的金额,由当初雄心勃勃的控股,瘦身到“浅尝辄止”。其缩水幅度之大,让人大跌眼镜。

由控股到缩水,赵薇的万家文化之路走向何方?由控股到缩水,赵薇的万家文化之路走向何方?

  赵薇“小翅膀”掀起大资本的梦想暂时破灭了!

  印象里有一个概念叫“蝴蝶效应”,大概意思是这样的:“美国气象学家洛伦兹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或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而“小燕子”赵薇,曾经试图用自己并不十分雄厚的资金(6000万元),通过杠杆,撬动一笔超过30亿元的收购案,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就引人关注的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控股万家文化收购计划。这,多么像一种别样的蝴蝶效应?当然,我们也可以叫它“小燕子效应”。

  不过,这个“小燕子效应”的翅膀最终还是没有振动起来。

  日前,万家文化发布《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股份转让交易数量发生变动的公告》。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龙薇传媒于2017年2月13日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双方于2016年12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作出调整,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135%)调整3200万股(占5.04%),转让总价款调整为人民币52,928万元。”

  而根据万家文化《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16年12月27日)显示,在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万好万家集团公司拟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8,500万股公司流通股股份转让给龙薇传媒,转让价款为30.599亿(305,990万元)元;龙薇传媒分四笔向万家集团支付股份转让价款。

  这样一来,赵薇龙薇传媒的收购计划金额由超过30亿元大幅缩水至不到6亿元的金额,由当初雄心勃勃的控股,瘦身到“浅尝辄止”。其缩水幅度之大,让人大跌眼镜。

  那么,由控股到瘦身缩水之后,赵薇的万家文化之路会走向何方呢?

  这里,我们有必要先思考一下赵薇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为何会瘦身缩水,从中我们能看出其未来走向。

  收购缩水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西藏银必信受争议的“明天系”背景。

  由超过30亿缩水至不到6000万,这是因为什么?最直接的理由应该很简单,那就是没有钱了。那为何当初有钱现在又没有钱了呢?

  根据2017年1月12日《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变动信息披露相关事项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所需资金为305,990万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0,000万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0万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

  第三方借款的对象,为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正是这个西藏银必信,有媒体深挖后发现,它与“明天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此消息曝光之后,明天控股发布声明,声称“明天控股没有参与万家文化的股权投资,也没有参与龙薇传媒对万家文化的股权收购;西藏银必信公司并非明天控股下属和关联公司,也没有任何股权和投资关系。”

  尽管如此,明天系的话题还是会引起顾虑的。所以,很有可能是因为这种顾虑,赵薇才中断了借款。而短时间内又没有合适的“金主”代替,所以30亿就缩水到了不到6000万。而6000万,恰恰是赵薇的自有资金。

  第二,监管机构对高杠杆的警惕。

  赵薇的借款计划,是一起高杠杆的融资。50倍的杠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龙薇传媒的回复称,除去自有资金,“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0,000万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 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0万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 6%左右。”“第三方借款还款期限为取得最后一笔借款之日起3年。”

  借款的利息,数目不菲。

  尽管龙薇传媒声称,“经借款方同意可以延期,偿还方式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短期内无资金偿还压力。”但是,巨额的利息还是让人担心这种风险。

  正是对巨大风险的担忧,赵薇的收购引起了监管机构的警惕。

  2016年12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万家文化发出《关于对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变动信息披露相关事项的问询函》,对资金来源、后续计划等一系列敏感问题提出问询。

  监管机构的压力,应该也是赵薇收购计划缩水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即便是在赵薇收购计划缩水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仍然发出了《关于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解释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融资机构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考虑,同时提供相关融资机构的书面说明。”

  并且要求“龙薇传媒说明本次取得万家文化 5.04%股权后,是否拟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是否拟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的重大项目,后续是否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第三,电影市场的退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

  赵薇当初控股万家文化的初衷是什么?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杠杆买壳。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猜测呢?

  看《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6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6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0.98万元。每股收益0.05元。”试问,这样的业绩,真的值得赵薇花费那么大的力气去进行“财务投资”吗?

  所以,杠杆买壳,进而发展自己熟悉的文化娱乐产业应该是赵薇的主要目的。因此,被龙薇传媒一度否认的“最初计划”应该是赵薇的真实意图。

  那段“计划”的内容是:“龙薇传媒拟考虑提议以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资产等方式,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且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

  尽管,这段内容之后被修正为:“上述表述内容不构成承诺,截至目前,在未来12个月内,上述表述内容尚无明确的计划和时间安排,亦无意向标的或谈判对手方,仅为信息披露义务人表达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的意愿。”

  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认为赵薇入主万家文化后,万家文化的经营会转向文化娱乐这个领域。

  但是,2016年以来,以票房为标杆的电影市场有退烧的迹象,且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根据数据,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全年电影票房为440.6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8%。虽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3.57亿元,同比2016年的30.88亿元增长了8.45%,但是2017年的前景并不乐观。更何况,今年并没有出现《美人鱼》那样的票房神片。而未到预期的周星驰和徐克的《西游伏妖篇》对其背后上市公司有何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种大形势下,赵薇及其龙薇传媒还敢于大手笔布局这个领域吗?

  笔者认为,以上三点,直接促成了此次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缩水。

  而以上三点,也让赵薇在万家文化的前途充满迷茫。因为,纯粹的财务投资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改变万家文化的经营方向,目前赵薇是否有这个能力呢?

  当然,未来,不排除赵薇会继续增持万家文化。而增持的前提应该是这几个:一,中国影视市场出现大幅度的业绩提升;二,赵薇找到了更为合适的“金主”;三,万家文化的股价下跌到某种程度;四,赵薇对中国未来的影视文化市场充满希望。

  其实,如果找到肯借钱的人,并且这个借钱的人很安全,我想,目前的结果应该不是赵薇在万家文化的句号。否则,赵薇花近6000万来干什么呢?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赵薇 万家文化 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