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背后的男人:把《孙子兵法》当圣经的白宫“师爷”

2017年02月17日07:41    作者:陈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在美国政客当中,班农是少数真读而不是标榜自己熟悉《孙子兵法》的人,而且据说《孙子兵法》对班农的影响很大。据雅虎新闻披露,班农这位白宫“师爷”酷爱中国古代兵书的程度,导致与他共事的同事称,《孙子兵法》就是班农的圣经。

特朗普背后的男人:把《孙子兵法》当圣经的白宫“师爷”特朗普背后的男人:把《孙子兵法》当圣经的白宫“师爷”

  “我们所有人都该知道,他正成为美国第二重要人物”。这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首席驻外记者菲利普·威廉姆斯日前发出警示。

  这里的“他”指的就是63岁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下文简称为班农),他也是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该杂志称其为“伟大的操弄者”。

  2月初,特朗普任命班农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 )的常设成员, 打破了 NSC 不给有政治立场的官员常设席位的传统,这预示着班农这个政治顾问(班农为特朗普的首席策略顾问, Chief Strategist ),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去获得权力。

  自去年8月主导特朗普竞选团队后,班农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但“种族主义”、“白人民族主义”言论也让他陷入巨大的争议。不过,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随着特朗普的当选,班农大权独揽,大到美国媒体上已频繁应用“班农总统”一词——《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篇社论题目即为“班农总统?”很多人认为,特朗普上任两周来搅动世界的那些政策,都有班农下指导棋的痕迹。正如德国新闻电视台所说,“解读班农,将是各国的重要任务”。

  成长于边缘人群体,造就反传统的性格

  班农出生在一个蓝领阶层的家庭,出生于1953年11月27日。父亲马丁·班农(Martin Bannon)是一个电话接线员,后来慢慢升到管理岗位。据说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他的父亲损失了大部分储蓄。基本上可以肯定班农不属于上流社会,一切要靠自己,所以他了解美国底层社会的想法,了解他们的苦闷和需求,了解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方面的愤懑和压抑,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宗教信仰方面,班农出身于爱尔兰天主教民主党人家庭。美国是一个新教国家,新教本身就是通过宗教改革,从天主教分离出来的基督教派别。可想而知,新教徒们对天主教庭的不满,而班农的家庭,恰恰就是一个天主教家庭。所以在宗教信仰方面,班农以及家庭在美国也处于社会边缘化的状态,压力比较大。

  在美国移民史中,传统爱尔兰移民有斗殴和酗酒的名声,也有重视教堂和学校的声誉。早期爱尔兰移民中,底层的贫困人士特别多,也因持家不俭而诟病。传统美国舆论把爱尔兰人普遍看成野蛮、粗俗、贫困的。在这种种族的歧视下,他们也产生较强的抱团意识,看重非正式规则和组织,建立较多的等级秩序。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参加了美国海军。他在驱逐舰上服役4年,开始时是在太平洋海域巡航,做副工程师;然后在北阿拉伯海巡航,做领航员。当时正值伊朗人质危机。他在1979年到达波斯湾,看到卡特政府处理无能,愤懑的同时也让他开始关注政治。之后,他申请了五角大楼的职位,当了海军部门首长的特别助理,一般来说这是一种马仔性质的职位,说白了就是给高级将领拎包的。此后班农利用晚上时间在佐治城大学获得了国防安全的硕士学位,估计也在某种程度上与底层社会的压力和“心有不甘”存在关系。

  对于社会边缘人,埃里克·霍佛曾经有过精彩的解释,这是一个社会最危险的群体,希特勒就是利用这个群体的支持而上台的。而班农恰恰就是成长于这样的群体之中,不满、愤懑、怨气、志向和梦想,都与压力重重的现实交织在一起,很容易形成极端和扭曲的性格,为班农考虑问题爱走极端,做事没有底线,不计后果寻求突破奠定了基础。

  班农性格就属于这种喜爱剑走偏锋的人物。反传统,对于别人来说是策略,对班农来说,那就是性格。

  政治上铤而走险且独断专行

  另一方面,在班农的成长环境中,爱尔兰人的气质几乎就是一种环境格式,重视非正式的规则,小团体意识和等级秩序是比较强的。他们崇尚竞争甚至斗殴,表现为更为男性化的色彩,而冲动控制力较弱。

  他的合作伙伴也称他脚踏实地,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但他开放性比较弱,从他的极右翼和种族言论,可以看出他对团体外偏见比较强。他的情绪并不十分稳定,经常言语攻击和威胁对方,曾经多次和妻子发生肢体暴力。有人说他经常处在“战争状态”。因为极端言论和暴力行为,他不容易受到多数人的喜欢。很多人会把他看成偏执、自大的人。

  特朗普对白宫人员的衣着要求严格,一名白宫雇员透露说,“如果你想在特朗普下面当个公务员人员,不管是法务还是他派出的代表,你必须在外观上看着很顺眼,对男性来说至少要衣着光鲜。”不过,唯有一人例外,那就是班农。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至少有一名特朗普团队成员幸免于严苛的着装要求,那就是他的首席战略主任和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

  由于特朗普的“宠幸”,班农在白宫做事都是独立独行,上班一周,就已经被白宫不少官员透露他喜欢背着其他部门行事,不和其他人交流就直接自己做决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禁止难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在周五颁布后,国土安全部认为禁令不包括绿卡持有者,但是班农自己亲自介入,强行定调禁令要包括绿卡持有者。另外,班农还命令会议不做文字记录,让白宫的工作人员无所适从。

  实际上,班农的独断专行和自信并非缘于偶然。他的运气一向不错,1983年他去了哈佛读MBA,毕业后进了高盛工作。班农讲过他进高盛的趣事:他到了高盛公司的招聘酒会,结果发现那里居然有700多人挤在一起,他一下子就觉得没啥希望了,于是就躲到一边和别人喝酒侃大山去了。碰巧,班农与其中一个人聊得很欢,而这个人又恰好是负责招聘的高盛高级合伙人,结果那人就大力举荐了班农进了高盛公司。

  班农青年时代的生活位于底层社会,属于少有大志的类型,愤世嫉俗的特点非常突出,他本来就是特别需要运气的人,而运气也的确为他带来特别的自信,这种自信并非狂妄,只是助长了班农的独断专行,也助长了班农敢于铤而走险的政治选择。

  凌驾于知识分子的非主流政治大师

  班农并非是一个知识分子,他与理性的知识界基本不沾边,但这丝毫不会阻挡他的障碍。事实上,他直接跳过了知识分子的等级门槛,而一跃成为了一个凌驾于知识分子的政治大师。像这样非主流的大师,在历史上有很多,而且越是大师级的人物,越是面临传统知识界的不接纳与重重挑战,但最后他们都能够征服知识界,如牛顿、钱穆、哥白尼、明茨伯格和埃里克·霍佛等人。

  班农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实际主要是依靠自学成才,因为他几乎完全按需就学。他在乔治城大学读的是国家安全的硕士学位,加上他在国防部耳闻目睹、摸爬滚打的经历,很难说他对美国国防体系的认识会低于那些所谓科班出身的人。班农在就读弗吉尼亚理工学院(Virginia Tech)的时候,就担任过学生会主席。根据《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他暑假在老家里士满的一家废品站工作,可见他的家庭条件当时并不如意。1976年他从弗吉利亚理工学院毕业,获得了城市规划学位,这一学习过程显然加深了他对城市贫困和城市经济的理解。

  20世纪80年代的华尔街异常繁荣,吸引着每一个有雄心和抱负的年轻人。为了进入华尔街金融圈,他1983年去哈佛商学院读书,1985年毕业获管理硕士学位。此后,他作为一名投资银行家就职于高盛,开始是在媒体并购部门工作。这一职业过程,又为班农充分认识美国的金融圈创造了条件。所以对班农来讲,最重要的求学过程是自学,并且博览群书。

  班农丰富的职业经历也是其重要的知识资源,这些建立于性格基础上的学术能力,主要集中信息、调研、传播和战略。他在高盛公司工作过,熟悉华尔街和投资银行的运作,他原本在高盛就是专门从事媒体投资的,在好莱坞也有过成功的经历,他做成的一笔生意使他从几部电视节目的版税中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其中就包括当时最火爆的情景喜剧《宋飞正传》,他从中赚了数百万美元。

  从2000年起,班农亲自创作并执导了9部纪录片。其中2010年的影片《美利坚之战》当时被称作“用犀利的眼光审视了‘保守派人士’和不接地气、自大傲慢、日益膨胀的政府的持续性冲突”。班农在传播媒介有人脉,也非常熟悉、了解传媒的运作。特朗普和班农经常骂美国传媒“虚伪”,并非无的放矢。

  把《孙子兵法》当圣经的白宫“师爷”

  在美国政客当中,班农是少数真读而不是标榜自己熟悉《孙子兵法》的人,而且据说《孙子兵法》对班农的影响很大。据雅虎新闻披露,班农这位白宫“师爷”酷爱中国古代兵书的程度,导致与他共事的同事称,《孙子兵法》就是班农的圣经。

  有人为此做过对比分析,《孙子兵法》讲,“兵者,诡道也”。英文表达为,All warfare is based on deception。实际早就有人猜测,特朗普和班农一直在有意制造混乱,以达到他们迷惑政治对手、使媒体丧失公信力等目的。

  《孙子兵法》中的那句:利而诱之,乱而取之。 英文表达,Hold out baits to entice the enemy. Feign disorder, and crush him 。到现在为止,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如今没人说得清。特朗普用他自己的方式践行《孙子兵法》的成果,可以肯定的讲,特朗普迄今为止的行事风格完全契合《孙子兵法》。

  更有意思的是这句,“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特朗普上任两周来签发的一连串行政命令,搭配着他在推特上发出的挑衅评论,在美国媒体上一轮又一轮地刷着头条。然而,特朗普的行政令几乎都是在没有事先告知媒体或公众的情况下签署的,行政令的内容更是常常拖到签署后几小时才公布,由此引发人们的猜测,甚至过激反应。这正是《孙子兵法》之军争篇里讲到的: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英文呢,Let your plans be dark and impenetrable as night, and when you move, fall like a thunderbolt。

  曾与班农在媒体共事多年的沃尔夫指出,特朗普和班农的策略,包括发布入境限制令,就是要引发一定的过激反应。从班农过往的经历与性格来看,只要能帮助特朗普塑造一个保护美国不受恐怖主义之害的领导人形象,一点点混乱绝不会令他困扰。相反,政治对手和媒体的一片哀嚎却会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和不少中立派视作“发神经”。

  班农真正参与政治的转折点是在2012年,他在这一年成为右翼新闻网站Breitbart News的执行主席。这个网站鼓吹的核心观点就是共和党精英已经在移民和贸易两大问题上背弃了美国工人,而这些概念帮助特朗普赢得了党内选举。后来,班农又成立非营利组织GAI, 专门调查裙带资本主义和政府腐败事件,成名作就是揭露克林顿夫妇如何收取外国政府和商业机构的金钱而为他们谋利益。这一时期的班农,表现出了强烈的对信息的综合分析能力,而他对《孙子兵法》的喜爱又影响到了他的战略思维。

  自称要废除一切建制的列宁主义者

  在参与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班农是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执行主席,在他的带领下,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成了美国“另类右翼运动”(alt-right movement)的龙头媒体。该运动反对多元文化,维护“西部价值”,通常被跟白人至上主义联系在一起。

  班农被认为是种族主义者,反伊斯兰和反犹太人,证据之一就是他的前妻之一,指称班农不愿意送儿子去犹太人学校学习。但是班农对此多次予以否认,坚称自己不是白人民族主义者 (white nationalist), 他只是非常赞赏全球的民族主义运动,他非常欣赏英国脱欧。

  讲班农是个种族主义者是夸大其辞,这一切很可能是源于美国民主党的攻击和政治渲染。

  他没有到这个程度,甚至连民粹主义都到不了。现实中的班农,就如同法国与现在欧洲的右翼人士一样,甚至与俄罗斯的普京也差不多,都是一个民族主义者。

  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民族主义的时代,经济大局不好的压力,隐约呈现,世界均感受到了压力,大事不妙之下,大家都是个人顾个人。

  班农曾经有过解释,他说,“如果你看看欧洲那里的身份运动,我认为(他们)很多只是强调‘波兰身份’或‘德国身份’,而不是种族身份”。“这里的‘身份’更多是对于民族——国家和人民的一种认同。”

  在美国,班农经营的政治网站Breitbart,实际集合了反“全球主义”者,这是他们的新闻阵地。欧洲极右派的政治家,如吉尔特·威尔德斯和勒庞家族成员经常给这个政治网站供稿。

  班农是个民族主义者,重点倡导的是现在流行于全球的右翼世界观——“身份运动”,当然这是美国版本的“身份运动”。

  班农对亚裔也不是那么友好,他曾经公开评论是美国错误的贸易策略导致了美国工人阶级的衰落和亚洲中产阶级的兴起,肥了别人瘦了自己。另外他也批评硅谷公司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CEO都是亚裔,虽然实际上这个比例只是27%。

  班农和特朗普一样十分敌视主流媒体,前几天还公开说媒体要学会闭嘴,要学习聆听。“媒体是反对党,你们不懂现在的美国社会,也不明白为什么特朗普能成为总统” 他说。很显然,美国媒体不同意,继续每天在大骂班农,而班农最喜欢读的是时代杂志。

  他另一个令人震惊的言论就是他自称是列宁主义者,声称要把现在一切建制都废除。(I’m a Leninist,” Bannon proudly proclaimed。 “Lenin wanted to destroy the state, and that’s my goal too。 I want to bring everything crashing down, and destroy all of today’s establishment。”) 特朗普上台后的暴风骤雨班的政策已经有了这种打破一切的势头。

  既不看好俄罗斯也看不起中国

  中国对于美俄关系越走越近深表担心,甚至担心会出现美国联合俄罗斯来抑制中国的情形。一位重阳智库高级研究员在一篇引发普遍反响的讲话中就认为,特朗普正在重组反华网络,准备联俄排中。

  俄罗斯的确指望特朗普改善关系,但班农并不看好俄罗斯。班农是里根主义的信徒,而里根总统正是造成俄罗斯垮台的关键人物,所以说班农是俄罗斯的死敌还差不多。在这一点上,班农与对普京存有好感的特朗普有很大的区别。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美国不会与俄罗斯联手抑制中国。特朗普将会“联俄排中”的观点,过高估计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目前的中国,在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班农和特朗普都看不起中国。中国在他们的问题清单里面,始终没有排在前面。

  班农与特朗普的重点都是内部事务,他们的目标是美国优先,而不是世界事务。实际上新兴世界观的“身份运动”,本来就是反全球化的,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建立在一种“不得影响我”、“不得挑战我”的前提基础之上。

  至于其他“大而空”的世界性概念,甚至包括气候等影响人类的世界性议题,对他们而言,均属于次要的选项。在这一批次要选项里面,包括北约盟友,也包括日本,也可能包括有中国,但也许中国连班农的次要选项的清单都没有进入,仅仅属于自我边缘化的一个区域国家而已。

  所以未来的美俄关系,美国是强硬的一方,它会等待俄罗斯人进一步释放善意,进一步做出退让。估计美国的底牌是克里米亚问题,将要求普京吐出克里米亚,让克里米亚成为欧洲的缓冲区,进而稳定欧洲盟友,腾出手来让美国关注自己的内部事务。不过,“吐出克里米亚”也并非不是俄罗斯的选项,至少在名义上。一旦普京愿意在某种程度了结克里米亚导致的紧张局势,他会选择同意让克里米亚保持名义上的独立和自治,而不是收回俄罗斯。同时,让乌克兰东部重回乌克兰,这样的结局是欧洲全面缓和以及俄罗斯重回世界大家庭扮演主要角色的关键。

  在这样的进程中,没有中国的什么事情。

  未来中美冲突在南海

  班农的上位,对中国来讲也基本上是一个恶梦。经济上,班农自称是“经济民族主义者“(economy nationalist),注重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 反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政治上,班农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一向敌视。在2016年3月的一次电台采访中,就曾经说过”我们将在5到10年内和中国于南中国海有一战” (“We’re going to war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 five to 10 years, aren’t we?”)。

  中国与特朗普和班农之间的问题有很多,包括南海、贸易竞争、汇率稳定、区域冲突等等。不过,从特朗普和班农的执政理念看,造成烈度比较大的冲突热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南海。南海问题,关系到美国优先利益的保障,所以美国会持续对这一地区保持高度反应。

  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主要在于南海的地缘战略意义。正如以往我在“一带一路”问题上所担心的问题,“新丝绸之路”是基于陆权意义上的竞争,这无关美国的核心利益;但将“新丝绸之路”变更为“一带一路”,就从陆权意义转变为了海权意义上的竞争,对美国几个世纪以来的海权成就构成了严重挑战。这也就是美国今后不得不采取激烈措施,持续保持高烈度回应的原因。

  可以想象,未来中国海军的压力将会很大,今后4年的时间里都将如此。美国军费开支以及未来军队建设的重点也将会是以南海问题为基础。同样的是,中国在南海也将消耗掉大量的资源,但由于南海天然的地缘限制,恐怕即便如此,让南海舰队拥有中国海军最好的条件,结局也不甚乐观。这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会有这样的结局。

  至于贸易和经济领域,中国与美国之间不会有大的问题,应该都属于你来我往的问题,只要中国不摆谱,冷静处理,一切都是可谈的。

  最后要总结的是,特朗普和班农并非是一个“双癫组合”,他们加在一起不过是美国版的普京。但班农与特朗普的关系并不牢固,那不是一种铁的政治关系。特朗普的人格方面也存在缺陷,他与班农之间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名气上的竞争。一旦特朗普认为班农的政治风头可能超越自己,那个时候就是特朗普与班农分手的时刻。而班农自己,也是很好的政治目标,无论是政治袭击还是自掉陷阱,他都是如此。他不是一种细腻而理性的人,这就注定了这种人的缺陷和危险将会来自何方。

  另一方面,班农不是一个似乎人人皆知的狂人,而是一个敏感型的天才。谁忽略掉这一点,就必然会犯希拉里和美国民主党人的错误。

  现在的美国,尚未从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冲击中恢复过来,社会的不满和示威,也仅仅是一种直觉和宣泄,一旦美国政客们从大选中苏醒过来,意识到特朗普的反传统,不仅仅是反对奥巴马,而且会针对整个政治体制,这时他们就会凝聚力量,大举反扑,对特朗普的真正考验,将会从那个时候才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孙子兵法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